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工人日报

(民生视点)恶意圈钱:谁在豪赌,谁在伤痛?

  普通的投资者憧憬“做一个坚定的价值投资者”,怎奈一些上市公司圈钱很恶意,内心很受伤。每一家上市公司再融资,都会给出类似的理由,只管“狮子大开口”,哪里会顾及普通投资者的承受能力。

  股市的“K”线连接着众多投资者最敏感的神经。
继中国平安、浦发银行发出“天量再融资”的信号后,还有“大象”再融资的传闻最近更是甚嚣尘上。一时间,风云密布的股市感染上了挥之不去的“恐惧症”,大资本伺机出逃,小股民信心遭受重创。最新一项调查显示:97%的网民认为再融资风潮盛行属“恶性圈钱”。普通的投资者憧憬“做一个坚定的价值投资者”,怎奈一些上市公司圈钱很恶意,内心很受伤。

  每一家上市公司再融资,都会给出类似的理由,只管“狮子大开口”,哪里会顾及普通投资者的承受能力。今年开局不到两个月,已有40多家公司提出再融资预案,其中不乏上市不到一年,又抛“天量”融资计划的,更不乏资金用途不明、回报预期不明的。如此集中的、频密的大规模“再融资”,无异于“杀鸡取卵”、“竭泽而渔”,怎能不令投资者警惕这可能导致新一轮“恶意圈钱”风?

  针对近期一些上市公司的巨额再融资问题,虽然监管部门明确表态,再融资绝不应是恶意“圈钱”行为,并表示将严格审核再融资申请。但是,有哪家上市公司在融资时会告诉监管机构,自己是“恶意”融资?有哪一家“大象”“小象”推出再融资方案的时候,不是拿着所谓的“长远利益”和“提高竞争力”等诸如此类的“合理理由”,充当纵横资本市场的通行证?事实上,即便所有的上市公司都是善意再融资,但你融300亿元,我融500亿元,跟风式再融资加到一起,就是一个天量数字。这样的“善意”就量变成了“恶意”,小股民们怎能承受得了?股市又将诞生多少台“绞肉机”,又会有多少人将掉入“解套遥遥无期”的沼泽地?

  相比于其他的证券市场,上市公司挂牌交易后要等18年后才有资格进行再融资,甚至有“只有投资者持有该公司股票的投资回报大于其投入的资金,才有资格进行再融资”这样的规定,中国证券市场的再融资规定显然过于宽松。比如,对上市公司融资行为的合理性和市场的承受能力,对广大中小投资者的利益考虑不多。这就有可能使一些上市公司利用政策的“空子”,把股市当成“提款机”,频繁地进行大规模增发或是再融资,引发一股“恶意圈钱”风。此风渐长,必然重重打击和动摇普通投资者的投资信心。

  一个股市的健康成长,离不开普通投资者的人气和信心。虽然股市是经济的晴雨表,经济长期向好是支撑股市长期向好的基础。但不要忘了普通投资者的信心支撑。如果市场里到处充斥着“恶意圈钱”的丑行,无视普通投资者的利益,这样的股市不会有人追捧。因此,这就涉及到一个根本问题,我们准备建立一个什么样的资本市场?其实标准很简单,那就是在这个市场内,不仅只有大机构、大资本在狂欢,普通投资者也能够分享到经济增长的红利,而决不能让这个市场成为大资本从中小股民的腰包里“吸钱”的合法场所,成为上市公司的“提款机”。

  放眼望去,市场原本就不缺乏“恶意圈钱”的积习。房价狂涨,也是一种圈钱游戏。一些地方政府靠土地圈钱,房价越高,地产大亨、地方政府和银行都是赢家,都是从买房人那里圈钱,房奴一辈子甚至两辈子给地产大亨和银行打工。看看房地产“圈钱”有多么恶意吧。房地产企业故意隐瞒利润几乎是行业的潜规则,财政部披露过的一组数字显示,接受检查的39户房地产企业的平均销售利润率接近30%。然而,在全国各地公布的拖欠税收“黑名单”中,房地产企业居然屡屡成为欠税大户。很难想象,房地产行业每年产生大量的亿万富翁,扎堆在一个又一个富豪榜上,暴利行业居然成为欠税侏儒,谁的心最受伤?

  “恶意圈钱”,是谁的豪赌,谁的伤痛,一切明明白白。市场上已有的或正在盛行的“恶意圈钱”风潮,是对监管部门智慧和能力的挑战。因此,在再融资风潮的问题上,仅仅用一个“答记者问”远远不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