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北京日报

蓝天下北京的绿色名片(图)

  “申奥时的承诺,比如污水处理问题、水源保护、垃圾处理等,北京已经完成了,从趋势看,北京具有兑现全部承诺的能力。北京奥组委此举本身就是一个巨大的成就。奥运村是以人为本、健康、舒适和节能的居住环境”。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北京2008奥运会环境审查报告》摘要

  如同其他北京奥运会建设工程一样,国奥村完美地践行了“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三大理念。由于采用了零排放的再生水热泵冷热源系统、集中式太阳能生活热水系统等先进环保技术,国奥村在节能减排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绩。
可以说,国奥村是中国奥运工程建设者向世界递交的一张绿色名片。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去年在考察完国奥村后,对此赞不绝口,并欣然接受了这张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名片”。

  有多少“绿色”可以自豪国奥村位于北京奥林匹克公园的西北角,其南部为奥运比赛场馆,北临森林公园。国奥村分为南部居住区和北部临时设施区两个部分,共占地66公顷。

  奥运会期间,国奥村能满足17200名运动员、教练员、官员和工作人员(残奥会期间7000名运动员及官员)居住、生活、训练、休闲和娱乐等需求。赛后国奥村将成为具有奥运文化遗产特质的高档居住社区。

  国奥村在节能减排方面共落实了三大理念项目36大项,例如:再生水热泵冷热源系统、集中式太阳能生活热水系统、光电板、导光管照明、节水设施和雨水采集设施等;同时,像使用钢渣铺设施工道路、使用沉降水喷雾降尘、使用透水砖等都最大程度地达到了节能环保的目的。

  国奥村充分利用了可再生能源,取得节能减排效果。据测算,奥运会期间,为赛时服务的可再生能源利用设备系统,从太阳和再生水中获取789万千瓦时的能量,按燃煤发电计算,可节约3077吨标煤,相当于减排二氧化碳8000吨。

  奥运会后,可再生能源利用系统,每年从太阳和再生水中获取6700万千瓦时的能量,按燃煤发电计算,可节约2.6万吨标煤,相当于减排二氧化碳6.7万吨!

  再生水提取热量制冷供暖国奥村的再生水热泵系统采用了热交换的方式,从清河污水处理厂排入河道的再生水中提取温度能量,然后注入河道,不改变水质,不消耗水量,而水中蕴含的能量却被利用。把再生水中的低品位温度能量经热泵提升,用于冬季供暖和夏季制冷。利用这项技术,国奥村冬季采暖从再生水中提取的能量折合标煤约3000吨,占国奥村采暖总能耗的82%,折合天然气约225万立方米,比燃煤采暖可就地减排二氧化碳7200吨,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123吨,一氧化碳4吨,粉尘33吨。到了夏季,这套系统制冷比普通分体空调节电40%以上。由于不用冷却塔或室外机,不但没有噪声和烟气排放的污染,还可以有效地将夏季大型建筑群的热岛效应归零,达到了城市污水能源利用的国际先进水平。居民们也可以享受社区绿色环境。

  集中式太阳能生活热水系统美观好用

  在国奥村楼宇的屋顶,很难看到传统的太阳能吸收装置,设计人员巧妙地把太阳能集热管水平安装在屋顶花园,成为花架构件的组成部分,与屋顶花园浑然一体。总共6000平方米的太阳能热水系统,奥运会期间能为17200名运动员和工作人员提供洗浴热水,超过了往届奥运会水平。奥运会后,这套系统将供应居住区近2000户居民的生活热水需求。

  不但如此,国奥村的太阳能热水系统,对集热传热、换热升温、储热杀菌、热源备份、保温保量、余热利用、自动控制等环节进行了综合考虑,系统采用间接循环换热的方式,具有系统独立、出水温度稳定、赛时及赛后保障性能好等优点,其工程规模和技术先进程度超过历届奥运会,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年节电约500万千瓦时。

  冬季储冰技术让建筑微能耗国奥村里有个幼儿园,它应用了20项先进技术让建筑达到微能耗。其中冬季储冰技术是一大亮点。据设计人员介绍,这项技术运用了物态变化传输热量的冷管技术原理,在地面上的金属管内装入液氨(标准大气压下沸点负70℃),并连接到地下水池。冬季自然环境寒冷的低温,使金属管内的气态液氨冷凝成液态,下降流入地下水池,带入低温冷量,同时管中的液氨在地下水池里受到温热,蒸发成气态上升,带走热量。液氨在液态与气态之间转换,不消耗动力地自我循环上下流动,将水里的热量带出,将空气里的冷量带入,使地下水池里的水逐渐冻成冰,储存了冷量。夏季通过换热器取出冷量,用于空调。国奥村的微能耗幼儿园,设计蓄冰池450立方米,经计算蓄冷负荷贡献率超过22.7%,整个空调季约可节省能源16000千瓦时。

  利用了多项先进技术的国奥村幼儿园建成后,单位面积的采暖设计热负荷不高于8瓦每平方米;冬季采暖能耗不高于17千瓦时每平方米;夏季空调能耗不高于16.5千瓦时每平方米;可再生能源贡献率达到73%,全年建筑总能耗仅为32.5千瓦时每平方米,是现行节能建筑能耗的三分之一。

  漫步国奥村,"节能环保"处处可见,如LED建筑发光系统、蓄光自发光导向标识系统、光导管光照明系统、风光互补太阳能路灯系统、景观生态绿化及渗透型地面系统、屋顶绿植系统、绿色建材应用及室内空气质量控制、再生材料使用系统、生活垃圾生物处理系统等等。国奥村集成应用了可再生能源、中水回用、雨洪利用、绿色建材、建筑节能、室内环境、生态景观、智能家居、数字电视、绿色照明、无障碍设施等绿色建筑的高新技术,追求人文、建筑、环境的和谐统一,达到绿色居住区的国际先进水平。国奥村不仅向世界展示有特色、高水平的北京奥运工程建设成果,也为北京建设宜居城市树立了"绿色住宅"的典范。RJ076

  图为国奥村入口。 本报记者贾同军摄RJ136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