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北京日报

《莫斯科郊外的晚上》原唱辞世(图)

弗拉基米尔·特罗申《莫斯科郊外的晚上》专辑封面。

  对于许多中国人来说,《莫斯科郊外的晚上》这首歌代表着前苏联和现在的俄罗斯。几乎每一位上世纪50年代过来的中国人都会唱这首歌,而到俄罗斯的中国游客更是会情不自禁地在嘴里哼上几句《莫斯科郊外的晚上》。

  然而,这首歌刚刚谱写出来的时候却并不惹眼,创作者甚至想把它“扔掉”。幸而一位歌手看中了它,并一唱走红。这个人就是弗拉基米尔·康斯坦丁诺维奇·特罗申。今年2月25日,这位伟大的歌唱家永远离开了我们。


  最后一唱全场动容

  1月19日,为纪念圣彼得堡人民突破德国法西斯“列宁格勒大封锁”65周年,特罗申参加了圣彼得堡音乐剧《听着,列宁格勒》的演出,这是特罗申生命中的最后一次演出。

  数年前,特罗申被诊断出淋巴癌。音乐剧节目的负责人斯韦特兰娜·别兹罗德娜说,特罗申当时感觉非常不好,他是直接从医院来参加演出的,为此耗尽了他最后的一丝精力。

  当特罗申最后一次站在舞台上,当那首熟悉的旋律再一次响起时,所有的观众都站了起来,他们鼓着掌,流着热泪,陪着特罗申一起,高唱那首曾经打动过千百万观众的俄罗斯民歌——《莫斯科郊外的晚上》。当时,谁也不曾想到,这是他们最后一次听特罗申演唱,最后一次与特罗申同唱《莫斯科郊外的晚上》。谁也不曾想到,《莫斯科郊外的晚上》竟是大家与特罗申的诀别。意外捡到传世好歌

  若不是特罗申当年独具慧眼,《莫斯科郊外的晚上》就不会走出创作室,中国观众也不会听到这么美妙的歌曲。《莫斯科郊外的晚上》完全是特罗申捡来的。

  1956年,特罗申应邀拍摄一部纪录片,并为该纪录片录制插曲。当他来到莫斯科准备录音时,意外听到了一首旋律,一下子打动了他。这首旋律就是瓦西里·索洛维约夫·谢多伊谱曲,米哈伊尔·马图索夫斯基填词的歌曲——《莫斯科郊外的晚上》。

  当初,作者本人对《莫斯科郊外的晚上》非常不满意。他们认为,这首歌写得很不成功,听起来枯燥乏味。不过,当特罗申走进录制棚第一次演唱这首歌时,摄制组一下子全被征服了,特罗申的第一唱就被灌进了影片。之后,著名指挥家维克托·克努舍维茨基对歌曲进行了改编,并加进了著名的女声合唱部。从此,特罗申每到一处演出时必唱《莫斯科郊外的晚上》,使这首歌在前苏联迅速走红。《莫斯科郊外的晚上》很快成了特罗申的名片。

  音乐天赋9岁显现

  1926年5月15日,特罗申出生在斯维尔德洛夫斯克州米哈伊洛夫斯基村一个工人家庭。据悉,特罗申一家都非常热爱音乐,特罗申9岁已经能够演奏巴拉莱卡琴和手风琴。

  1943年,经过三轮的严格选拔,特罗申考取莫斯科模范艺术剧院专科学校。在那里,特罗申的艺术天分被充分发掘,他不仅表演出众,而且有着一付抒情男高音的好嗓子。上世纪50年代起,特罗申便和克拉夫季·舒利任科、迈娅·克里斯塔林斯卡娅等人一道享誉歌坛,是当时苏联歌坛的耀眼明星。

  在莫斯科模范艺术剧院的契诃夫舞台上,特罗申工作了40多年。此外,他还出演了20部影片,为70余部影片配唱插曲。1968年,特罗申荣获“俄罗斯加盟共和国功勋演员”称号。1985年,荣获“俄罗斯人民演员”称号。

  徐励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弗拉基米尔 | 列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