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北京日报

春季锻炼“八项注意”

  进入春季,气温开始慢慢回升,健身的热潮也开始回暖。专家提醒:刚进入春季,受气温和人体自身因素的影响,激烈的运动方式并不是首选,锻炼应当适度。

  1、注意适度主要恢复机能水平人体运动科学专家认为,春天确实是人们进行户外健身活动的好时节。
但是经过寒冷的冬季,身体各器官的功能包括肌肉功能都处在一个较低的水平,肌肉和韧带也都比较僵硬。因此,刚开春的时候进行体育运动,主要应该以恢复人体的机能水平为目的,注意适度,不能盲目追求运动量。

  2、注意效果别忽视身体损耗

  在初春乍暖还寒的气温条件下,在健身运动中活动量过大、出汗过多,一旦被冷空气吹拂,很容易感冒和诱发各种呼吸道疾病。

  在春天,身体需要一个阶段的调整才能适应较大的运动量。这时如果突然加大运动量,会对身体造成较大的消耗。普通的锻炼者如果没有专业人士指导,很可能忽视了对身体损耗的及时补充,影响锻炼效果。

  3、注意方式节奏别太快

  在进行锻炼前,一定要进行充分的准备活动,让肌肉和韧带得到充分的放松,防止因为运动量的突然加大而造成肌肉和韧带损伤。

  至于运动方式的选择,一些节奏比较慢而且运动量不大的方式应该成为首选,爬山、慢跑、步行和做广播体操等都是不错的选择。

  4、注意锻炼地点慎重选择

  春季锻炼地点最好选择室外宽敞平坦、树木茂密、空气新鲜的地方。因为树木花草有净化空气、吸附灰尘及调节温度、湿度、过滤噪声的作用。环境优美的自然景色有利于人体吐故纳新,有助于精神心理的调节。

  5、注意时间日出为佳

  春季锻炼的时间最好选择在日出之后,因为日出之后植物能够很好地进行光合作用,空气中的氧气就会更多,人们就可以呼吸到更多的新鲜空气。

  6、注意选择运动项目因人而异人们可根据个人年龄、体质、健康状况等选择运动项目。年轻人可选择跑步、爬山和各种球类运动,老年人可选择慢跑、散步、太极拳等。需提醒的是,在风和日丽、景色宜人的环境里锻炼千万不能乐而忘返,如果运动后感到疲劳不易恢复、头昏头痛、食欲不振、睡眠差就应调整运动量。

  7、注意气候随机应变

  春季冷暖交替,气候多变,所以春季锻炼时的衣着要合适,要随着气候的变化、运动量的大小而增减衣服。遇多雾、多风沙的天气最好不要在户外锻炼。

  8、注意安全谨防意外

  要注意自我保护。冠心病、糖尿病、高血压患者锻炼时要带好必备的药物。运动前要做准备活动,运动后要做整理运动。发生肌肉拉伤、腰部或关节扭伤应立即停止活动,必要时要及时就医。

  唐凤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