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8年全国两会 > 2008年全国两会最新花絮

我国各级人大代表中执业律师数已达800余人(图)

律师参政议政的队伍逐年壮大 资料图片
律师参政议政的队伍逐年壮大 资料图片

  我国各级人大代表中执业律师人数已达800余人

  律师当选人大代表总数前五名省份为广东、辽宁、江苏、山东、浙江

  法制网记者 郭恒忠

  黑龙江省夙生律师事务所执业律师迟夙生,3月1日晚就要乘火车进京,参加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作为执业律师,她这是第三次当选全国人代表,也是执业律师中惟一一个连任三届的全国人大代表。

  与她一起当选全国人大代表的执业律师有11人,其中新当选的有6人,女律师也是6人。

  据全国律师协会邢五一主任提供的材料,我国省、自治区、直辖市一级的人大代表中有执业律师95人,省、自治区、直辖市以下的地区人大代表中有722人。

  中国政法大学教授焦洪昌认为,执业律师当选人大代表参政,不仅是现代社会发展的必然结果,也标志着建设法治社会进程中呈现出的新特点。

  经济发达地区的执业律师代表多

  从全国人大代表中执业律师的分布情况来看,人口基数有一定的参考标准,但是经济发展状况在一定程度上更具有指标作用。

  在省、自治区、直辖市一级,执业律师当选人大代表的,四个直辖市的比例都比较高,北京市有6位,上海市有11位,天津市有3位,重庆市有9位。像经济比较发达的浙江、广东两省,分别有6位、5位律师当选人大代表。广西、贵州、云南、西藏4个省、自治区的人大代表中则没有执业律师。

  在省、自治区、直辖市以下地区执业律师当选人大代表的情况来看,经济发展状况表现得就比较明显,经济发达地区的人大代表中执业律师的人数多。执业律师当选人大代表的前五名为广东、辽宁、江苏、山东和浙江省,分别有75、61、59、55和49位执业律师当选人大代表。而西北、西南等经济欠发达地区,执业律师当选人大代表的人数就不是很多,如青海、西藏两省、自治区仅有1名执业律师当选人大代表,宁夏、云南、海南、新疆、广西、甘肃等11个省、自治区都在10人以下。

  长期研究律师制度的专家刘桂明研究员认为,律师队伍的发展是随着经济发展而发展起来的,反过来说,律师队伍的壮大也为经济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法律服务,进一步促进了经济良性的发展。从另一个方面也说明了,我国西北、西南等经济欠发达地区的律师队伍不够强大,应引起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

  执业律师代表都是行业的佼佼者

  在前,律师事务所隶属于各地司法行政管理机关,执业律师也是国家工作人员。律师体制改革之初,对于砸破自己的“铁饭碗”,许多执业律师尚有顾虑。1994年,迟夙生是齐齐哈尔第一个砸破自己“铁饭碗”的执业律师,成立了以自己名字命名的夙生律师事务所。此举对于老工业城市齐齐哈尔市来讲,具有标杆意义,得到了当地党委和政府的支持。正是因此,她以“私营企业”杰出人物的代表,当选第九届全国人大代表。

  新当选全国人大代表的高明芹,是山东鸢都英合律师事务所主任。在山东省潍坊市,高明芹被称为“弱势群体代言人”。执业15年来,这位来自古城青州的优秀女性无怨无悔地战斗在职工维权的岗位上,去年荣获了“全国维护职工权益杰出律师”的光荣称号。

  像彭雪峰律师、许智慧律师,同是中国政法大学恢复高考后的首届本科生,目前都拥有博士学位,也是一些上市公司的独立董事。彭雪峰律师对知识产权保护、房地产开发、金融投资等领域的法律服务有独到研究,曾代理我国第一例知识产权纠纷———《金銮宝座》著作权纠纷案、美国迪斯尼公司诉新华书店侵权纠纷案、全国首例期货纠纷案等。

  在上市公司担任过独立董事的还有陈舒律师,她从事法律工作30余年,曾担任中华全国女律师协会的会长,目前仍是广州市律师协会的秘书长。这位北京知青,曾在陕西下乡插队,嗣后便在当地参加工作,八十年代到了广州加入律师队伍。她已连任两届全国人大代表,提出过关注农民工、律师调查权等著名议案,参与了物权法等重要法律的立法工作。

  党外人士在全国人大律师代表中所占比例大

  这次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的11位律师中,非中共党员就有6位。已加入农工民主党的焦洪昌教授认为,接纳更多的党外人士参政,是现代民主政治的具体体现,彰显了我国民主体制的逐渐完善。

  像黑龙江代表团的迟夙生和孙桂玲,都是九三学社成员。迟夙生现任九三学社第二届齐齐哈尔市市委常委,孙桂玲是九三学社哈尔滨市委副主委。

  河北省代表团的彭雪峰、山东省代表团的许智慧和重庆代表团的韩德云,都是无党派人士。他们是因个人业绩显著,被选为人大代表的。彭雪峰、许智慧二人目前都在北京执业,也都是北京的居民,这次是被“调剂”到了山东和河北。韩德云原为西南政法大学的副教授,本人就是留学归国人员,后来辞职,创办了我国西部第一家以留学生为主的合伙制律师执业机构。

  刘玲为农工民主党成员,是江苏省首位当选全国人大代表的执业律师。这位来自江苏盐城的人大代表,从盐城司法局辞职后创办了瑞信律师事务所,不图名利,服务社会,曾被评为全国“为社会服务突出贡献奖先进个人”、全国优秀律师、江苏省首届优秀律师。

  著名法学家江平教授曾说,律师兴则国家兴。刘桂明研究员解读认为,律师作为法律的专业人士,对于促进我国民主法治进程有着不可忽略的重要作用。从目前发达国家的历史来看,拥有合格足量的律师是一个国家能否真正实现法治化的必要条件,而实现了法治化,公民才能获得更加安全的社会环境。这么多执业律师在各个阶层参政,在某种意义上也可以理解为“草根”的代表参政,不仅是一件令律师界欣喜的大事,而且是国家民主法治进程具有历史意义的大事。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云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