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李肇星谈统一说奥运论天下 谈台问题赢最长掌声

资料图:李肇星 中新社发 刘新 摄
资料图:李肇星 中新社发 刘新 摄

  中新社北京三月二日电 题:李肇星谈统一、说奥运、论天下

  中新社记者 张朔

  第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外交部前任部长李肇星三月一日下午出席清华大学国际关系学系成立庆典,并发表近两小时精彩演讲,幽默睿智纵论天下。

  面对报告厅内诸多比他年轻将近半个世纪的清华学子,李肇星展现出一贯的坦率、热诚与出其不意的犀利。尽管已卸任外交部长,但演讲中随处可见的当前世界热点问题的最新进展透露出,这位六十八岁的外交家,退休后依旧时刻关注着世界。


  李肇星说,首先,当前世界形势最主要的特点依旧是总体比较稳定、和平有希望得到维护,中国要抓住这个机遇,全心全意地发展国家,建设和谐社会。其次,国际上多极化的趋势还在发展,虽然还不成熟,但毕竟与两极分化时期不同了。第三个特点就是经济的全球化,国与国的相互依存度越来越大。

  他举例说,中国生产的手机大概有百分之七十是出口的。中国沿海地区要发展,离不开外国的市场。反过来讲,外国也离不开中国。“法国的空中客车和美国的波音公司都拉我去看过多次,尽管他们也知道我个人并没有钱。”

  李肇星指出,这些特点是中国面临的机遇。但所有机遇都有另外一面,那就是挑战。比如,世界和平可以维护,但很多不利于和平的事情也在经常发生,二战后局部战争几乎天天都有,近期热点如朝核问题、伊朗核问题等都未完全解决。此外,在世界经济和国际秩序方面也存在不合理之处。

  谈到最近备受关注的苏丹达尔富尔问题,李肇星说,中国和苏丹的关系其实非常正常,就是相互帮助。中国现在发展水平高一点,就对苏丹帮助多一点。西方个别国家、政客和媒体炒作,说中国就是看上苏丹的石油了。事实不是这样。中国是在那里开采石油,但开采得并不比其他国家多。中国在世界上主张和平解决问题,一切为了和平,一切为了合作共赢。中国人为了达尔富尔的发展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谈到海内外华人翘首以盼的北京奥运会,李肇星以长者特有的平和与宽容说道:“对于奥运会,我们要有平常心。”在比赛中,人们都希望自己赢,希望自己的朋友赢,但万一输了,也要冷静对待。“因为,奥运会同样是一个国民素质竞赛的机会。”

  在回答学生们有关台湾“入联公投”的提问时,李肇星的话赢得全场最长的掌声。他说,中国在联合国的问题早已从法律上解决了,那就是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现在搞什么"入联公投",我觉得,第一是很可笑。(台湾)不是个国家,怎么加入联合国呢?很简单,联合国是一个政府间国际组织。”

  李肇星说,我想起一句话叫作“大道无遮拦”。“只要是大道,是符合民心的,就没人能够阻挡。祖国和平统一大业就是这样一个符合全体中华儿女、全体炎黄子孙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共同心愿!”
(责任编辑:张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肇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