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全国各地众志成城抗冻灾 > 雨雪天气灾情播报

闽北南平市展开反思性灾后重建

  新华网福州3月2日电(记者梅永存、涂洪长)1月中旬以来,福建境内出现持续的低温冻雨现象,闽北南平市遭50年一遇冰灾,经济损失严重。该市在总结灾情特点的基础上,加强技术改造,夯实电网基础;调整林业结构,探索林业防灾的长效措施;结合“幸福工程”组织搬迁受灾困难群众。
整个灾后重建和恢复生产工作突出了反思性和长期性。

  加强技术改造 夯实电网基础

  此次冰冻灾害中,南平市10个县(市、区)电力设施都不同程度受灾,全市累计784个行政村、29.24万户受灾停电。因为之前电网设计的抗冰雪标准相对较低,如一些重灾区电线的覆冰厚度以每小时1毫米的速度增加;浦城、光泽等县、市海拔500米以上的电杆全部倒掉。

  “此次灾后电网修复我们加大了技术改造的力度。”南平市电业局技术人员吴宏涛说,针对高山地区容易出现冰凌的现象,此次重建中尽量将海拔500米以上的线路移至海拔500米以下;对处于风口、风道的杆塔进行合理调整,将其移至背风处。

  吴宏涛说,此次电网受损的另一特点是许多县电网与主网解列、乡镇电网与县电网分离,造成部分区域电网一度“孤网”运行。为此,电力部门加强了对县级骨干网架电压等级的设计,并形成多电源回路,充分考虑农村小水电的建设与联网问题,发挥小水电的分布式电源作用。

  调整林业结构 探索林业防灾长效机制

  南平是我国重点笋竹产区,此次林业受灾最为严重的就是竹业,全市毛竹受冻害211.48万亩。

  南平市林业局工程师范宜云说,林业灾后重建将突出技术指导,联系有关部门投入一定的科研力量,对本次受灾严重的树种、林种及其培育措施进行详细分析,研究防冻灾害的长效办法和措施。

  目前的具体措施主要有:一是加大毛竹的混交力度。从受灾情况看,毛竹纯林比混交林受灾严重,因此在今后的培育工作中,要加大毛竹混交林造林;二是在冬季比较容易受冻的地方,及早做好竹林的勾梢工作,研发推广适合山区的勾梢技术,避免竹林因承重过大发生倒伏和折断;三是加快推进森林灾害保险,提高林农灾后自救、恢复生产的能力;四是加强林业基础设施建设。

  利用“造福工程”惠及受灾群众

  此次冰灾中,南平全市倒塌房屋80间,损坏房屋11.4万间。灾情发生后,记者曾赴南平市最北端的浦城县九牧镇黄毕村采访,因为山高雪大,装满大米的卡车根本无法前行,最后只能通过肩挑手提。

  南平市政府副秘书长谢秀桐说,从长远看,实行逐步搬迁是偏远山民抵御极端天气灾害的一条有效出路。而目前南平市平均1个村有10个自然村,总共1万多个自然村。农村人口居住分散不仅增加了防御自然灾害的难度,而且对中心镇、中心村的规划和建设不利。

  “在今年的"造福工程"计划中,我们将优先和重点考虑这些受灾户。”南平市委农办扶贫小康工作科科长郭延凤说。

  作为消除贫困的一项重要举措,南平市自1994年起开展对山区贫困群众实行搬迁的“造福工程”。14年中已完成搬迁5.45万人,建新住房面积163.5万平方米,280个自然村实现整村搬迁完毕。

  南平市有关负责人表示,灾后重建与“造福工程”相结合可缓解因灾致贫现象,有助于新农村建设的整体规划和科学推进。
(责任编辑:张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吴宏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