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小学生进校先称书包 若严重超标学校要通知家长

  小学生进校先称书包严重超标的要通知家长

  大河网讯 “体重27公斤,书包重5.7公斤,超重3公斤!”昨日,金水区中方园双语学校对进入学校的学生称体重、称书包重量,结果发现不少学生的书包严重超标。

昨日检查后,学校给书包严重超标的学生发了一纸“超重提醒书”,要求转交给家长,由家长协助学校给学生“减负”。

  检查:一学生书包重5.7公斤

  昨日上午,在中方园双语学校门口,一块牌子很醒目:“你今天为自己的书包减负了没有。”一群小学生背着书包站成一排听候老师的检查。在他们面前,放着称体重的秤,小学生听到自己的名字时便将书包交给老师,自己站到秤上去。

  据介绍,该校规定,小学生书包重量应控制在“孩子体重的10%以内”。“体重25.5公斤,书包重2.5公斤,正常!”学校校长彭自华将每组数据都记录了下来。“体重27公斤,书包重5.7公斤,超重3公斤”。打开四年级学生高玉鹤的大书包,除了书本,老师还从里面拿出了以下物品:一只装满水的杯子、《新华字典》、《英汉大辞典》。老师将这些东西除去再称,“2.2公斤”,比原来轻了许多。高玉鹤显得很委屈:“水杯是妈妈硬塞到我书包里的,另外还有一个苹果呢,被我偷偷放在家里了。”

  经检查,仅有半数学生的书包重量符合“控制在孩子体重10%以内”的标准。书包最轻的是三年级的王冠军同学,仅1.9公斤。他说:“我是按课程表装的书本。”

  分析:工具书、水杯、零食样样有

  经检查,学生的平均体重是28.96公斤,而书包的平均重量竟然达到了4.37公斤,接近孩子平均体重的15%。而书包超重的主要原因,一是课本重量增加了,二是学生不整理书包,当天不上课的书也带上,三是带着漫画书、课外书等,更有不少带零食、水杯的。另外,越来越玩具化的铅笔刀、文具盒、书包也增加了孩子肩上的重量。

  随后,学校对书包超重的学生开出了“超重提醒书”,要求转交给家长,并请家长在上面签字后交回学校。 彭自华说,学校配有储物柜以及学生饮水设备,可家长依然要给孩子装一瓶水带到学校来。

  调查:拉杆书包、多功能书包给多装东西“行方便”

  记者在一教育论坛上看到,一个题为“沉甸甸的书包”的帖子引起家长的热议。家长“可怜天下父母心”感叹:“学生的书包承载了多少希望,父母的、老师的。因此,学的要带吃的喝的也要带,塞得满满的。我一只手拎一路,都有点吃不消,只能用双肩背着帮他运,就好像我上学。”

  采访中,记者发现有不少孩子用上了拉杆书包箱。在郑州国际小商品市场,记者看到书包可谓功能齐全,各种物件都有专门的口袋,分别放书、铅笔盒、水壶、钥匙和手机等。甚至随身带的电子游戏机也有专袋放置。

  学校:只有学业减负,书包才真正“减肥”

  “‘为书包称重’是最简单、最基础的减负行动。行动除了向家长、学生、老师传达‘书包是不能超重的’这样一个简单的信息外,还向家长、学生、老师清楚地传达更深层次的信息——必须有效控制学生的课业负担。”彭自华说。

  2月25日,该校向全体师生发出了“减负令”,要求学生要抄写一份课程表,及时整理书包,上学时把多余的书本留在家里,不要带过多的课外书,不要带水杯等。

  同时学校要求老师按照教育部门的规定布置课外作业,严格按照课程表授课。

  医生:书包沉重是导致青少年患颈椎病的主要因素

  据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门诊处的主任苟建军介绍,春节期间,有300多名中小学生到该院颈椎病门诊就诊,一名12岁少年的颈椎病变竟比五六十岁的老大爷还要严重。

  据苟主任介绍,一患者自述说,他的书包重量已经达到8公斤,而他们颈部能承受的重量仅在5公斤以下,孩子们的脖子已经被沉重的书包压弯了。 苟先生表示,中小学生正处在长身体的关键时期,书包的加重,也成了导致学生颈椎病发病率较高的重要因素。

正方
反方
小学生书包“减负”,是教育部门逐步减轻中小学生的课业负担的开始,是可行的! 其实学生负担中,书包中的根本原因在教育体制,在学校社会的压力,形式性的书包减负,只是表面的一个现象,起不了任何作用!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彭自华 | 高玉鹤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