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全国各地众志成城抗冻灾 > 雨雪天气灾情播报

贵州铁通都匀通信车间“抗凝冻 保通信”纪实

  这次南方数省的雨雪凝冻,在黔南地区实属罕见,从开始出现凝冻在2008年1月12日,到全部融化(2008年2月14日),历时一个多月,各行各业都遭受了严重损害,都匀通信车间所管辖的铁路通信设备也遭受了严重影响,在我们省分公司和段领导的直接指挥下,在铁路各单位的支持下,经过车间全体职工的顽强奋战,解决了凝冻带来的各种损害,克服了许多困难和影响,始终确保了铁路通信畅通,取得抗凝冻的初步胜利。
现将这次工作经过汇报如下:

  这次凝冻对我们的影响首先体现在电力供应上。元月17日起,由于凝冻,铁路贯通电力线路开始出现断线,倒杆,停电现象。我们立即按照应急预案和省分公司及段上的要求,加强巡检,准备好油料、车辆及相关抢险器材,所有人员进入待命状态,车间领导进入24小时轮流值班状态。17号14时,先是川弓-深河8个站停电,接着又是甲堡-朱石寨7个站断电,电力工区刚刚修复上述区段供电,都匀-观音阁11个站又停电,接着贵定-龙里4个站又时有停电。看着外面一片冰的世界,此时天空仍在下着毛毛细雨,很快被零下3度的气温又冻成冰凝,我们意识到这次冰凝会继续加重,可能会经常断电,所以立即将所有职工分成三个组:值班组、应急处理组、后勤保障组。到元月25日起,上述区段一直是反复断电,有些区段一天内反复断电好几次,断电时间2-10个小时不等,为了保证通信设备正常,每次断电后不管白天还是深夜,每个小站都立即派应急组去检查守候,直到供电后确认设备正常才能离开,因是凝冻天路滑危险,每站每次二人,一次出动就是10多人,工作量十分巨大,这段时间技术室、三个通信工区除了值班人员外,其余人员大部分是往返各小站。在这期间,由于筹洞-打羊、甲堡-独山两处电力电杆倒断严重,一时无法修复,致使打羊、学庄、甲堡三个站自21日起已无法恢复供电,我们只得连夜派人到三站,筹借养路工区发电机临时发电到26日,并冒着路滑危险拉着大功率发电机连夜为三个站蓄电池轮流充电,就这样一直坚持确保通信畅通。

  到了25日11点,黔南电网全部瘫痪,打羊-龙里全线23个站停电,先是省公司紧急购运部分发电机到龙里等小站发电,后来经过省公司领导向电务处求援,同意将小站通信接入车站发电机上,我们并连夜派人驻站,派出了3组十多人,奋战一夜,完成发电接入工作,一直干到2月6日上午。

  2月6日到2月16日,各小站基本恢复供电,但时有中断,我们更是加强值班,保证了用电,只要一有停电,不管白天黑夜立刻派人到各站检查,并接通车站发电机,确保通信畅通。

  在整个凝冻期间,我们主要经历了以上这三个阶段,主要任务是设法保证设备有电,及时修复设备故障,确保通信畅通,这期间,全车间78人,除2人有病外,其余人员全部投入到搞灾中,其中49人到各小站值班、发电、接电、排除故障,工区值班22人,后勤5人,共出动685人次,排除各种设备故障87件。确保了铁路通信一直畅通,没有发生中断。

  在这次抗灾斗争中,各个工区都涌现许多的感人事迹,总结如下:

  独山通信工区7名职工,两名职工在沿线驻站,4名职工下小站发电、接电,只有1人在工区值班,工长涂启坤身体患有严重的前列腺炎,自20日到甲堡、学庄处理故障,遇到停电一人在学庄坚守4天4夜,连续工作,造成病情加重,双腿浮肿、溃烂,仍坚守岗位,24日晚12点要点到铜古井接电,双腿无法登车,只好爬着上车,赶去小站,工区职工这才发现腿已溃烂,汇报车间才知道此事后安排他休息,但他仍坚持在工区值班二天二夜,抽出其它同志到小站值班。职工杨勇,一人在工区值班4天4夜,24号刚到独山地区处理完电话故障,还没休息甲堡-独山间发生倒杆,接到通知二话没说步行前往查看。值班4天4夜没有休息,25号又接着到小站发电、倒电。工长住院后,又临时负责工区工作到2月17日,老职工段汉生,今年3月份即到退岗年龄,在此次抗灾中,一直坚持在小站第一线,多次往返峰洞-筹洞-打羊间,24日打羊电源告警,无车情况下,从筹洞步行8公里到打羊,处理好故障下午5点多钟才步行回到筹洞,晚上11点打羊又电源告警,又连夜冒雪步行到打羊处理,连续奋战多天多夜,没有叫过一声累。

  都匀设备工区工长张福铁,家中二个未成年的孩子,小的只有七岁多,大女儿也才十四岁,冻灾发生后,需要到小站值班发电,爱人又在机车无线上班需值夜班,家中只有二个小孩,在无水无电情况,自己想法安排好孩子,连续在小站发电、接电、倒电8天6夜,老工人宋德泉今年已54岁,灾情发生后,不分白天黑夜,和小伙子们一起下小站,曾连续2天3夜在小站接电、倒电、处理故障,25号深夜,还冒着风雪步行7公里到丙午及时处理了电源故障,保证通信畅通。职工潘兴书,灾害发生后,21-30日一直在各站站发电、倒电,31日又到沪昆线高坪铺值班到2月12日,春节也在小站渡过。

  都匀通信工区老职工陈国强,今天53岁,11月份也将退岗,灾害发生后,不分白天黑夜呆在工区,哪里需要哪里去,25号晚8点,翁通`-乐坪7个站需倒电,为了保证通信不中断和技术室杨主任一起,从25日晚8点一直干到26号8:30分,奋战一通宵,回来休息几个小时又投入到其它小站抢险中。

  都匀机车无线工区工长王琦、陈伟、姚锡平三个同志灾情发生后,被临时派到贵阳机车工区住勤,春节仍然在贵阳住勤值班,完成了装车和检修任务,工区其它同志因抽调人员到贵阳值班,人员少,由平时的四班倒改为了三班倒,一直坚持到2月12日,没人发过一句怨言。都匀无线检修工区,灾害发生后,谷硐、栋青树等多次多处发生大树倒在无线漏缆上,危及行车,发现后,不顾冰冻路滑,张敏杰、杨震、桂尔云、彭世宝、刘铁林等多人多次及时赶到现场处理。28日张敏杰、杨震等到乐埠处理故障完后,已是下午1点,又接到命令苦里井、杨柳街电源有问题,要他们协助处理,这本是通信工区的工作,但他们二话没说徒步从乐埠走到苦里井、杨柳街站,接好电源后没有车,又从杨柳街步行回都匀,在冰冻路上一共步行三十多公里,饿了忍着,渴了吃点雪,回来后休息一下,第二天又投入抢险中。

  贵定通信工区杨金生同志,灾害发生后,从元月24日-30日,一人坚守在麻芝铺站值班,除了及时处理麻芝铺站故障,还到龙里站协助另一位职工接电、处理故障,一人坚守小站8天8夜,没有任何怨言,31号派另一位同志杨春来去轮换他时还一再表示他一人完全可以坚持,可以安排杨到其它地方,工长龙汉永自21-31号一直在各站站来回处理故障、接电倒电,连续一个星期没有回家,家中爱人也在车站值班,到了年三十了家中也没有时间买任何年货,三十晚和爱人在工区的铁炉上做了点简单的饭菜吃一下就是过年了,职工何宏平也是在高坪小站上过的年,坚守了十多天十多夜。

  技术室杨风华、黄忠辉自元月21-31日,几乎每天只睡几个小时,刚处理完一个小站故障又接着到另一个小站,有时在小站忙了一天,刚休息几个小时深夜小站告急,又连夜出出发了,21-24日为了给甲堡-打羊三站发电,带人连续干了2天2夜,只是在汽车从一个站往另一个站的路上睡一会,25日到谷硐区段接电干了一通宵,26日下午回到都匀,睡了几个小时,晚上9点多,丙午、京寨、大坪告警,又连夜要点赶到丙午处理好故障后,再没有车了,为了及时处理故障深夜12点冒雪步行到京寨-大坪,到大坪处理好故障已是凌晨4点多钟。

  驾驶员李林军,又是司机又是发电工,21日开车送油到甲堡-打羊三站,到站后又担当发电工,缺油了,又深夜到处买油送各站,连续二天二夜未睡觉,24号从学庄回到都匀后,又连续多天在都匀值班,不分白天黑夜,值班吃睡都在工区。

  综合办主任周艳云,材料员杨金生,林云,技术室付贤群凝冻期间没有休息过一天,担当整个后勤工作,买油、发料、买菜做饭,经常是忙到深夜。

  技术室无线主管胡建军,整个凝冻期间,除了每天带人处理无线故障,还要担当协助处理有线问题,25日白天忙了一天,深夜京寨传输告警,技术室其它同志都在外面小站,只好又喊他来处理,深夜12点,从他家到单位一片漆黑,街上除了值班警察空无一人,从他家到单位要过一座大桥,桥面结冻,无法行走,他只好爬着通过桥面来到单位,连夜赶到京寨,后又发现在丙午站也有故障,只好深夜三点多钟从京寨步行到丙午站处理。

  以上所列举的只是一些突出事例,在这次抗冻抢险中,整个车间职工拧成一股绳,团结一心,勇跃向前,再次展现了我们铁通职工不怕苦,不怕累,特别能战斗的精神。正是他们爬冰卧雪,付出了超乎寻常的艰辛努力,才换得了凝冻停电期间铁路通信畅通的好结果。

  这次凝冻灾害,除了给我们的工作带来极大困难外,由于电压不稳,使我们的设备损坏也较大,主要损坏有:整流模块坏11块,监控模块坏17块,监控终端1台。交流接触器13只,蓄电池组22组,数调板件24块,传输类板件40块。

  目前凝冻天气虽然过去,但抗灾工作还没结束,对我们来说,供电还没正常,我们仍处在特别状态,一方面随时准备应付停电,保畅通,另一方面,要抓紧时间修复损坏的设备设施,为夺取抗灾斗争的最后胜利而努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