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全国各地众志成城抗冻灾 > 雨雪天气灾情播报

中国铁通黔南分公司抗凝冻保通信工作情纪实

  一、受灾情况

  2008年1月12日以来贵州省黔南州遭遇了五十年不遇的严重凝冻天气灾害,个别地区停电长达29天,给黔南州大部分地区的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带来了严重的影响,通信网络也遭受到不同程度的损坏,特别是在我分公司管内由于电力中断引起的端局、模块局、接入网点瘫痪造成公网业务中断,影响尤为严重。


  1月20日16时40分,管内黔桂铁路29个车站中麻尾—甲堡、铜鼓井—川弓、清太坡-观音阁等区段27个车站正常供电中断;

  1月25日11时20分,黔南州全州发生停电事故,黔桂铁路全线供电中断,公网都匀火车站枢纽机房及各节点机房供电也全部中断。直到2月6日16时起,黔桂铁路部分车站及都匀片区陆续来电,至2月16日18时30分该线供电基本恢复正常;截止2月18日18时,分公司管内共39个通信机房(端局、模块局、接入网点)的正常供电不同程度中断,最为严重时有39个通信机房(端局、模块局、接入网点)正常供电同时中断,管内所有机房长时间依靠自行发电来保障通信业务正常开展,但由于站点过多,发电机较少,分公司只有靠牺牲公网端局、模块局、沿线各车站的公务业务来确保专网业务畅通。

  此次灾害直接导致管内近800对公里的通信电缆遭破坏,50公里的户外皮线受损,杆路损坏断裂116根,因灾致使一些设备板件、电脑主机被损,蓄电池过放报废合计8组1900AH,电源模块损坏5个直接损失超过84万元,间接损失超过31万元。

  二、抗灾情况

  在抗灾形势如此严峻的情况下,从1月13日起,黔南分公司全体员工按照各级别应急通信保障预案的要求,为保障通信畅通,尤其是铁路运输通信安全无中断,昼夜奋战抗凝一线。截止目前,分公司管内自始自终没有因为通信中断而影响铁路运输一分钟,力保管内省干、铁路数字调度通信等重要通信网络和重点业务安全畅通。

  1月13日,雪凝天气出现加剧趋势后,根据省分下发文件精神通知到管内各部门加强通信线路和设备的巡检工作,按照通信应急预案做好油机状况检查,油料物资储备,车辆及相关抢险工器具准备等工作,突出重点设备、机房和客户的保障预备,应急机动队伍随时待命出动,做好防灾应急抢修的充分准备。

  1月20日晚,贵州省通信管理局启动了贵州省通信保障(Ⅱ级)橙色预警应急响应。

  1月21日,分公司领导根据当前形势迅速组织各部门人员召开紧急会议,临时成立了分公司应急通信保障指挥部,并启动了I级通信应急保障预案,对雪凝天气期间通信保障工作和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了具体安排,按省分公司应急预案预警机制要求,实行了凝冻期间网络通信保障工作日通报、层层上报的零报告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另外要求各室主任、班组长对班组内设备、办公照明、取暖及机房再进行安全检查。各运营中心对重要跨铁道、公路杆路再进行一遍隐患排查,发现问题立即上报整改。综合办公室对出行车辆实行集中调度管理,并严格对外出抢修和送油车辆做好安全检查,另外将机关人员分成了食品、饮水、取暖物资供应、发电机油料供应及发电机发电留守三个后勤保障小组,小组成员除了完成本职工作外,还要担负起额外的抗灾重任,分公司领导施行现场轮换蹲点督战指挥,全体员工都进入紧急备战状态。

  1月25日11时20分,黔南州突发大面积停电事故,全州电力供应处于瘫痪状态,我分公司在州内的所有铁通业务供电全部靠自行发电保障,分公司当天在都匀只抢购到一台4KW发电机,形势十分严峻,分公司领导从大局着想,做出了“舍公网、保专网,力保重要枢纽”的重要决定,将公网部门都匀仅有的二台发电机放在了都匀南站、清太坡车站力保专网业务畅通无阻,在这之后随着省分支援的发电机陆续到达,分公司又积极组织人力在各个模块局之间采取轮流发电方式来抢通公网业务,以此来来减少灾害损失。

  1月28日晚,分公司召开紧急会议,根据上级要求和天气状况修订前期应急保障预案,制定下发《铁通黔南分公司灾害应急预案》等应急制度。

  1月30日22时,贵州省通管局通信应急保障预案预警等级由橙色提升至(Ⅰ级)红色。

  1月30日,分公司向贵州省人民政府行文请求保障分公司重要通信枢纽供电,省政府2月1日批示贵州电网尽力支持贵州铁通重要通信枢纽的电力保障。

  1月30日,省分下发《关于车辆加装防滑链的通知》,强调加强抢险车辆安全管理;

  2月1日省分下发分《关于紧急储备后勤物资的通知》

  2月3日省分下发《关于重申安全管理和紧急储备后勤物资的通知》

  2月8日8时,随着天气好转、市电供应逐渐稳定,省通管局将全省应急通信保障预警级别由Ⅰ级(红色)降为Ⅱ级(橙色)。

  2月15日8时,省通管局解除全省应急通信保障Ⅱ级橙色预警,全省通信行业由抗灾抢险通信保障应急阶段转入全面恢复重建阶段。

  2月18日至20日,中国铁通总经理张永平率集团相关部门一行6人到贵州,深入基层慰问员工,指导部署灾后重建工作。

  2月22日,贵州铁通解除应急通信I级预警。

  在抗凝保通信工作中,分公司及时主动向省分相关部门汇报抢险保通信的工作进展情况,加强与铁路、电力部门及周边兄弟单位沟通和联系,得到了上级组织、各级领导的全力关心、指导和帮助,实现了保证抢险器材、人力物力、交通工具等资源共享,为抗凝工作争取了最大限度的支持。抗凝期间,在工作环境恶劣的条件下,黔南铁通员工为保通信留下了许多感人至深的故事......

  如:分公司工程技术部副经理刘强同志一直坚守在分公司里,家中有年迈多病的母亲,在长达十四天停电停水的时间里,他唯一帮母亲做的事就是回了两趟家送了两桶井水,一罐液化气,以及在屋顶刮了一些可用于融化洗脸洗脚冲厕所的冰雪。

  龙里运营中心经理余献民家在外地,在家中已断水半月,还有一岁的小孩需要照顾的情况下,舍小家顾大家,不记个人得失,坚持奋战在抗雪救灾的第一线20多天,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个铁通人的义务和责任。

  电源中心班长吴强同志坚守在独山甲堡、打羊等小站五天五夜,为专网通信设备发电供电,在五天中小站基本没有饮食供应,只能靠几包方便面充饥度日,当专网派人轮换回来休息时,又坚持在独山机房值守发电机十余天。

  在受灾严重的黔南地区墨冲镇,交通、电力、通信全部中断。都匀市政府与该镇联络中断一度长达3天,全镇1.6万多居民几乎与外界完全隔绝受灾。28日,黔南铁通在接到市政府要求紧急提供通信援助的电话后,在天气条件极恶劣的情况下,当天为墨冲镇抢装了抗凝指挥电话。都匀市政府也对黔南铁通为抗凝指挥工作做出的贡献给予了高度评价。

  1月28日中午,黔南铁通都匀运营中心经理接到客服中心电话,得知两位年纪较大、子女均在外地的老人家中的铁通电话即将欠费。当时家里已停水停电数日,且其中一位老人又患有严重的脑血栓病,行动不便。如电话欠费停机将中断与外界联络。铁通员工当即为孤独老人先行垫付话费,保证老人与外界通信联络畅通,使老人的生活得到了保证。

  2月3日,由于都匀地区气候条件恶劣,加之工作劳累,黔南三岩金属矿产有限公司一名领导突发脑溢血病倒在办公室,在杨柳街镇其他通信方式中断的紧急情况下,利用该镇派出所唯一一台保证畅通的铁通电话拨打了120急救电话,挽救了病人的生命。

  此外,还有许多员工在身体极度疲惫的条件下,为保障通信畅通,长时间坚守岗位,毫无怨言,默默奉献,可歌可泣的事例不胜枚举......

  三、灾后重建情况

  目前,天气状况转好,分公司已全面投入灾后调查及恢复重建工作中,所有业务服务均已正常提供。灾后恢复重建工作主要突出以下几方面重点和特点:

  1、全面开展电源及附属设备检查,加强电源安全管理工作。由于此次灾害期间长时间停电,造成蓄电池过放等电源及附属设备损失严重。分公司已组织技术力量全面对辖内部分电源设备、模块、蓄电池进行测试和充放电试验等,准确掌握所有电源及附属设备的技术指标,并将受损情况已报上级部门,准备下一步更换所有技术指标不达标或存在运行故障隐患的设备或部件,另外对于抗灾中所有的发电机组全部进行维护检修保养,并编号妥善放置,做好灾情反复时的应对工作。

  2、全面开展线路损伤情况的评估工作,此次凝冻灾害致使我分公司部分区域杆路受损严重,目前已调查清楚的受损杆路为116根,现部分杆路已处于紧张的恢复之中。另一方面部分户外皮线也因凝冻影响而发生线路绝缘降低,接头接触不良等问题,分公司已组织各运营中心分阶段进行更换。另外冰凝还造成我分公司部分房屋屋顶破裂漏水,也在修复之中。

  3、此次灾后恢复重建工作突出科学、创新。一是及时总结经验教训,提高分公司的应急通信保障能力。分公司将从各层面(技术、运营、维护、后勤保障管理等)全面认真总结此次抗凝冻保通信工作,尤其是总结抗灾过程中存在的不足,修订相关应急预案,全面提升分公司的应急通信保障能力,使分公司在更大级别、更为严重的各类灾害发生时仍能提供可靠的通信保障。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