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8年全国两会 > 2008年全国两会最新评论

张茵委员修改新劳动法建议值得商榷

  张茵委员修改新劳动法建议值得商榷

  ■余丰慧

  曾经在2006年胡润百富榜上成为内地首富的东莞玖龙纸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张茵,今年也作为连任的全国政协委员,来到北京参加两会。张茵表示,这次她准备向大会递交三份提案,其中一份就是建议继续完善《劳动合同法》,她认为新法提出的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相当于计划经济时代的铁饭碗,建议修改为签订为期3—5年有期限的劳动合同(3月2日《南方都市报》)。

  应该说,多年的创业、办企业经历,张茵作为“桃花园中人”,对新《劳动合同法》是有认识和体会的。但是,对于其作为政协委员要求取消劳动合同法中“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一款,笔者实在不敢苟同。

  首先,她认为新法提出的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相当于计划经济时代的铁饭碗。什么是“计划经济时代的铁饭碗”呢?是指过去计划经济时期,在城乡二元体制下,一个人一旦进入国有企业或者政府行政事业单位,就相当于端上了铁饭碗,无论干多干少,干与不干,干好干坏,贡献大小,都是每月工资照拿,一生有国家、企业、单位养着,衣食无忧。计划经济时期的铁饭碗,导致的是平均主义的大锅饭和低效率。必须弄清楚,人们并不是对“铁饭碗”本身深恶痛绝,端“铁饭碗”甚至“钢饭碗、金饭碗”的人越多越好。人们主要是对计划经济时期“铁饭碗”导致的平均主义大锅饭、低效率十分痛恨。在今天的市场经济体制下,资源配置效率已经大大提高,企业内部无论是固定用工或者是合同、临时用工,根据劳动多少、效率高低、贡献大小计算劳动报酬已经非常普遍。即使给他一个“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铁饭碗”的外衣,如果实际劳动效率低、完不成劳动定额,肯定报酬非常低。这种所谓的“铁饭碗”大大有别于计划经济时期的“铁饭碗”,不会导致平均主义大锅饭,不会导致低效率,相反,所谓“铁饭碗”,还能使劳动者有一种归属感、稳定感,激发其劳动热情,提高劳动效率,还能够稳定劳资关系,反而对企业非常有利。一个临时性的工作岗位很难想象能够建立起感情,长期稳定的劳动关系有利于劳动者把企业当成自己的家,共同把企业搞好,形成劳资共赢的局面。

  从新《劳动合同法》本身来理解,一些解除劳动合同条款的内容,与其并不矛盾。无固定期限合同是指用人单位与劳动者约定无确定终止时间的劳动合同,它和固定期限合同一样,只要出现解除合同的法律条件,都是可以解除的。

  类似张茵委员的声音,前段时间在广州政协会议上一些企业家委员也发出过。在许多企业家和个别经济学家纷纷对诸如“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提出质疑时甚至认为新《劳动合同法》将搞垮中国经济时,普通劳动者却提出了相反的意见。他们认为:如果有不足的话,就是对劳动者的保护仍然不足,比如:第四十二条中第五款规定:在本单位连续工作满十五年,且距法定退休年龄不足五年的,用人单位不得解除劳动合同关系。如果要修改的话,应该改为“且距法定退休年龄不足十年的”。

  需要强调的是,一些企业家委员之所以如此反对《劳动合同法》,主要是《劳动合同法》正好点中了他们的命门:过去,资方可以随便解雇劳动者,克扣工人工资,延长工作时间,不给工人交纳各类保险。可现在,这些做法都是《劳动合同法》明令禁止的。希望我们的政协、人大代表中更多出现普通劳动者的身影,这样,也许对于矛盾突出的问题反映出的声音就会多样、全面,这是正确决策的需要,这也是推进民主进程的要求。

(责任编辑:赵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最新消息  

胡锦涛对新政府提出要求:干干净净为人民工作

  ·[经济] 温家宝:今年恐是经济最困难一年 美元贬值何时见底
·[台海] “入联公投”得逞将改变台湾大陆同属一中现状
·[西藏] 同达赖对话的大门始终敞开 灭绝西藏文化是谎言
·[副总理] 李克强:拥有博士学位的最年轻副总理(图)
·[副总理] 回良玉:“农”副总理促成一号惠农文件(图)
·[副总理] 张德江:大省执政经历丰富的副总理(图)
·[副总理] 王岐山:善解难题的“救火队长”(图)
·[新面孔] 国务院组成人员14张新面孔 于幼军未现表决名单
 

两会视频

 
温家宝接受记者采访
·温家宝:为民族我愿献出全部心血精力
·温家宝:抵御通货膨胀是政府重要任务
·依法维护西藏稳定 达赖集团分裂之心昭然
·温家宝:任何分裂台湾的行动注定失败
·温家宝谈当前困难 物价过快上涨通胀压力
·温家宝:对话大门始终敞开望达赖回头
·温家宝谈今后5年 要解决5000万人就业
·事不避难勇担当 抑制通胀3月份见分晓
·温家宝谈台湾 引诗“相逢一笑泯恩仇”
胡锦涛主席讲话
 

两会热点

 

 

两会图片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吴小莉提问
吴小莉提问
 

媒体合作

 
两会你最关心什么
两会你关心什么
提案议案排行榜
提案排行榜
两会科举
两会科举
寄语省市领导
寄语省级领导
网友建议上两会
网友建议上两会
春风三月起
音频:春风三月起
“网民办报”
网民办报
部长脸谱
部长脸谱
总理今年记者会引用什么诗歌
向总理献诗
央视新闻专题部专区
央视新闻专题部
《柴静两会观察》征集
柴静两会观察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建议”征集
《大家看法》征集
泉灵看两会
泉灵看两会
cctv2
cctv2专区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