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工人日报

中国跆拳道的奥运“攻略”(图)

  让状态最好的队员出征奥运会

  ———中国跆拳道的奥运“攻略”

  2月26日,中国选手吴静钰在“好运北京”2008年跆拳道国际邀请赛女子49公斤级比赛中战胜瑞典选手扎伊茨·汉娜,获得冠军。新华社记者江宏景摄

  21岁,一个充满梦想和激情的年纪,但在刚过21岁生日不久的吴静钰身上,却更多地透出与这个年纪不太相符的冷静和沉稳———刚刚获得的“好运北京”2008年国际跆拳道邀请赛女子49公斤级比赛的金牌并没有让她太过在意,“参加这次比赛只是奥运备战计划的一部分,在比赛中发现不足和问题比取得金牌更重要。


  经过4天的激烈争夺,“好运北京”2008年国际跆拳道邀请赛于两天前在北京落幕。在众多强手的竞争中,以年轻队员为主的中国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以2金4银10铜的战绩名列奖牌榜首位。“应该说,队伍通过这次比赛很好地检验了冬训效果。从3月份开始,我们的奥运备战将进入到最后的冲刺阶段,参赛队员即将最终确定。”国家体育总局拳跆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赵磊表示。

  “保”———保证状态最好的队员出征奥运会

  在中国跆拳道队备战奥运会的过程中,奥运参赛阵容的确定一直引人关注。在去年底的冬训开始前,赵磊曾就中国跆拳道队选拔奥运参赛队员的问题对媒体做了解释。据他透露,从去年跆拳道世锦赛开始,国家队内就设立了积分选拔制,通过一系列国际国内比赛,根据队员们的比赛成绩和临场表现获取积分,最终依照积分情况确定奥运会的参赛阵容。“我们设置积分选拔制的目的就是想公开公正,保证状态最好的队员能出现在奥运会的赛场上。”

  据记者了解,随着积分选拔制的实施,中国跆拳道队的奥运备战气氛愈加热烈。近两年来,以吴静钰、刘哮波等人为代表的年轻队员成长很快,在国际比赛中取得了不错的成绩;而奥运冠军陈中和罗微等老将也克服了伤病带来的不利影响,在训练中表现出了不错的状态。“可以说,目前队内的训练气氛非常好,良性的竞争有利于保持队员们的积极性。”中国跆拳道队总教练陈立人表示。

  作为奥运会前最重要的一次现场测试赛,本次“好运北京”邀请赛是中国跆拳道队全面熟悉比赛场馆,感受比赛气氛的绝好机会。通过几天的比赛,中国队圆满完成了任务。“测试赛是对运动员、教练和后勤保障等的综合演练,我们也在比赛中不断适应场地、裁判、观众等因素,应该说效果不错。”陈立人表示。

  根据奥运会跆拳道比赛的规定,一个国家或地区限报男女各两个级别参赛。作为东道主,中国队已直接获得参赛资格。目前,中国跆拳道队已确定了北京奥运会的参赛级别,即女子49公斤级、67公斤以上级和男子80公斤级、80公斤以上级。其中,吴静钰和陈中的呼声最高;男子项目中,近两年表现出色的刘哮波(80公斤以上级)和朱国(80公斤级)希望很大。

  “拼”———奥运金牌是“拼”出来的

  在跆拳道项目正式“进军”奥运赛场的两届奥运会中,中国队先后夺得三枚金牌,使这个项目成为了中国军团的“金牌增长点”。因此,在中国跆拳道队内部确定北京奥运会目标时,力争两金成为共识。不过,要想在竞争日趋激烈的奥运赛场实现这样的目标并非易事,伊朗、韩国、西班牙和美国等传统强队以及异军突起的中国台湾等队伍,都将对中国队的夺金造成威胁。对此,赵磊的回答很坚定:“以前的成绩只代表过去,奥运金牌是"拼"出来的。”

  在此次的测试赛中,参赛的27个国家和地区的运动队都已经获得了北京奥运会的参赛资格,比赛较量可谓“真刀真枪”。“我们的年轻选手在近两年成长很快,但对手的实力也在增强。与四年前的雅典奥运会相比,我们所面临的竞争更激烈了。”赵磊表示,“虽然中国队在女子项目上有些优势,但临场稳定性还需加强。而我们在男子项目的争夺中并无优势,更需要队员们去努力拼搏。”

  目前,中国跆拳道队的奥运备战已进入倒计时,运动员全面进入了临战阶段的训练,训练将进一步侧重针对性和实战性,在前阶段比赛中所暴露出来的问题和不足将得到重点改进。在4月份举行的亚洲锦标赛上,中国队的奥运阵容将首次亮相国际大赛。中国跆拳道的奥运“攻略”,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当中。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立人 | 赵磊 | 吴静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