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山东勾画“文化副都” 立志打造百年工程

  山东勾画“文化副都”

  李攻

  复旦大学《中华文化标志城战略规划》课题组首席专家葛剑雄教授认为,(曲阜)中华文化标志城可作为我国的文化副都,承担部分中华文化家园的功能

  从山东曲阜向南8公里,有一座海拔只有200米左右的小山。

山上虽有西汉时代的摩崖墓群,但它还不是广为人知。

  孔子登东山而小鲁,不是这座山,登泰山而小天下,更不是这座山。

  然而,“山不在高,有仙则名。”也许过不了几年,这里的“仙气”就会开始飘向全球华人。拟议中面积达300平方公里、造价超过300亿元人民币的中华文化标志城(下称“标志城”)主建范围,就在这里。

  这座山,名叫九龙山。而标志城——按力倡者的想法,希望成为承担部分“文化首都”功能的“文化副都”。

  建设资金:“300亿不够”

  3月1日,山东省委书记李建国、省长姜大明亲赴北京,参加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办的标志城新闻发布会。

  一个省的党政一把手共同出席一个项目的发布会,已经足以显示这个项目非同一般的分量。发布会上,山东省决定向全球征集标志城的创意规划方案,设置总奖金高达890万元人民币。

  早在去年10月22日,国家发改委就已向山东省下发了《关于中华文化标志城项目有关意见的通知》。按照这一《通知》,标志城项目将分两步实施。第一步,主要是开展标志城范围内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做好古建筑、古遗址的文物本体维修、环境整治、基础设施建设。第二步,在完成主建区创意征集和充分做好项目可行性研究的基础上,落实好建设资金,待相关条件具备后,适时启动项目建设。

  由于建设方案尚未确定,投资规模也不好估算。受聘为标志城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许嘉璐,在上述新闻发布会上透露,在2004年,曾经做过一次预算,数目是300亿元人民币。但许嘉璐也认为,那次预算并不科学,因为当时和现在的物价指数都不一样,他肯定地说:“300亿不够。”

  资金筹措方面,大政方针将是“政府引导、社会参与、市场运作”。

  至于建设周期,许嘉璐表示:“工期先不定,以质量为准。”而标志城济宁市(曲阜市所属地级市)规划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常务副主任高述群认为,这将是一个“百年工程”。

  标志城的酝酿已有7年时间。2001年,69位两院院士联合发出了《建设中华文化标志城倡议书》,提出支持和参与在孔孟之乡曲阜市和邹城市建设中华民族的世纪性文化工程——标志城的动议。其后,有100多位专家学者和多家机构参与论证考察,最终去年10月国家发改委批复在曲阜与邹城之间建设。

  承担部分“文化首都”功能

  标志城现在还笼罩着神秘的气氛,关于其建设方案也是众说纷纭。

  “我建议把曲阜建设成全球华人神往的文化之城和朝拜圣地。”山东省政协文史资料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张树骅建议,“在尼山(孔子出生地,邻近九龙山)下建立孔子博物馆,孔子像最好高168米,使它成为曲阜的‘四孔’。博物馆建成后,可以把孔子的生平和主要思想以及他的主要业绩纳入进去,使它成为一个教育人们的主要基地和世界上的一大景观。”据悉,重庆巫山县曾计划建造138米高的“神女塑像”,媒体称之为“世界最高”。

  复旦大学《中华文化标志城战略规划》课题组首席专家葛剑雄教授的意见很明确,就是把标志城建设成中国的“文化副都”。他说,中华文化标志城可作为我国的文化副都,承担部分中华文化家园的功能;将部分本应建在首都的设施建在此城,为举办本应在首都举办的国家级典礼和全国性活动提供场所。

  为此他提出了标志城的设计大致方案:按照国家文化副都的标准和功能,由一座标志性建筑物、中华伟人堂(内含国家纪念堂)、历史展示馆、文物展示馆、华夏广场构成核心区,周围包括国家讲堂、中国国学院、世界孔子学院总部、中国科技展示馆、中国世界文化遗产展示馆、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馆、中华百戏堂(传统及地方戏剧、曲艺会演场所)、神州万象园(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港澳台文化展示区)、中华民族家园(56个民族历史文化展示区)、世界华人家园等建筑设施,最终形成一个具有完整服务功能和配套设施的新城。

  姜大明表示:“目标是规划建设体现中华民族核心价值观、核心精神理念、核心道德信仰的东方文化圣城和共有精神家园。”

  “创意规划的重点是,以孔孟故里为依托,充分考虑泰山文化背景,精心保护和利用现有历史文化遗存,规划新建体现中华文化的物化载体,展示上下五千年博大精深、源远流长的中华文化,展示全国各民族、各地区、各领域丰富多彩、璀璨夺目的文明成果,展示千百年来中外文化交流融汇的历史画卷。”姜大明说。

  高扬中华民族精神

  中华文化标志城之所以选在济宁,是因为济宁是孔子和孟子的故乡、儒家文化的发源地,也是中华文化的重要发祥地之一,在世界文化地理上具有独特的优势和影响力。

  对于建设该项目,尽管外界存有不同的看法,倡议者还是态度积极。比如北京大学世界文化遗产研究中心主任谢凝高认为,朝拜泰山和孔子都包含悠久的历史文化,“现在新建一个建筑,让人来朝拜,我不知道这样做是否恰当。”对此,山东省方面认为,标志城是一项国家的宏大文化建设工程,项目选在山东实施是山东的殊荣,“要使标志城规划建设的过程成为全民参与讨论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过程,成为扩大齐鲁优秀文化影响力和提高山东在海内外知名度的过程,成为促进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和提高山东文化软实力的过程。”

  “为什么源远流长的中华文化至今活在13亿人民心里?为什么中国人走向五大洲,仍念念不忘自己的故土?为什么故国对游子有这么大的牵引力?”在3月1日的发布会上,许嘉璐认为,联系这一切的纽带就是中华民族精神,而精神需要用物来体现,就像埃及的金字塔、印度的神庙。

  在许嘉璐的心目中,标志城将是这样的:在这300平方公里的的土地上,不管谁来了,都会感受到中华文化的精神核心,当他看到外界事物的时候就会豁然开朗;而再看朋友时,就会辨别出他们是否秉承了祖先的精神,是否做得很好。

  中央美术学院教授楼家本建议:“要把它定位在‘文化名城’的角度上。建议把九龙山的山头建成‘五帝图腾’的广场,广场里放着九鼎,供大家来祭拜。其次,要放图腾柱,可以海纳百川,把诸子百家和人文科技方面的东西都放进来集中展示。我们的祖先起源于这里,希望把它建成一个全世界华人的精神家园。”

  北京大学人才研究中心教授、中华孔子学会儒商研究室主任雷原则说:“面对市场经济、面对全球化、面对人们过分追求物质享受而丧失道德精神的今天,我们有必要使天下大同的理想不仅成为中国人的理想,而且顺应历史潮流成为整个人类的共同理想。”插图/苏益

(责任编辑:赵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许嘉璐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