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8年全国两会 > 2008年全国两会提案议案

两位委员建议降低高收入群体个税税率

  高收入群体个税税率偏高?两位委员建议降低

  熊剑锋

  在全国财政收入去年突破5万亿元、占国民财富比例越来越高的背景下,多位全国政协委员准备在两会上提交关于降低个人所得税税率的提案。

  全国政协委员、德意志银行(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红力将提交提案,建议降低高端人才的个税税率,以吸引高端人才和跨国公司将总部设立在中国。

  曾经的内地首富、全国政协委员张茵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不约而同”地认为,中国高收入阶层税负太高,与发达国家相比都缺乏竞争力,如果税率过高,国际上的优秀企业和人才就不会选择在中国发展。为此,张茵也准备提交降低个税税率的提案。

  张红力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中国企业正在积极实施“走出去”的全球化战略,开拓海外市场、并购海外资源及企业,所面临的最大的瓶颈是跨国人才极度匮乏。而过高的个税税率导致国际人才难以为中国企业工作。

  据了解,目前很多跨国公司亚太收入一半以上来自中国内地,但大多将亚太区总部设在中国香港、新加坡。张红力认为,中国个税税制主要的问题是税率过高和政策不够灵活。

  目前,我国个税税率5%~45%,为每级递增5%的九级超额累进税率,起征点为2000元。个税税率高于周边地区和主要发达国家。

  张红力举例称,如果一年薪50万元人民币的中层管理人员在中国香港工作,其边际税率为7%,应纳税额25000元;若在内地工作,边际税率高达25%,纳税额接近10万元。

  “按中国目前的个人所得税计算方法,个人每月收入超过人民币10万元,即以累进税率45%征税,而且没有合理的退税、免税政策,这高过许多欧美发达国家的最高税率,例如美国的最高累进税率为35%,英国、法国和日本的为40%。”张茵也对媒体公开了自己的观点。

  张红力建议,由税务总局牵头,与财政部等共同研究制定个税优惠政策和实施办法。参考周边国家和地区,以及主要发达国家执行的实际个税税率,对我国的个税税率进行合理调整。

  这样将吸引国际人才回国工作,并吸引跨国公司的亚太总部设立在中国内地,同时有利于减少“合法”的税收流失,反而会增加税收收入。

  张红力建议,如若暂不宜降低个税税率,建议考虑针对那些对我国经济发展和人才培养有重要影响和贡献的对象,提供个税优惠。例如,对于将亚太地区总部设在中国内地的跨国公司的排名前10位高管人员,以及跨国企业驻华的重要技术人员提供相应的个税优惠。

  张茵则建议,把最高累进税率减至30%,使其优于其他发达国家;将最高累进税征税起点由10万元/月提高至15万元/月,同时相应提高各层收入水平累进税率的起征点。    

  2007年全国税收收入完成49442亿元,同比增长31.4%。其中个人所得税税收达3185亿元,同比增长29.9%。

(责任编辑:赵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最新消息  

胡锦涛对新政府提出要求:干干净净为人民工作

  ·[经济] 温家宝:今年恐是经济最困难一年 美元贬值何时见底
·[台海] “入联公投”得逞将改变台湾大陆同属一中现状
·[西藏] 同达赖对话的大门始终敞开 灭绝西藏文化是谎言
·[副总理] 李克强:拥有博士学位的最年轻副总理(图)
·[副总理] 回良玉:“农”副总理促成一号惠农文件(图)
·[副总理] 张德江:大省执政经历丰富的副总理(图)
·[副总理] 王岐山:善解难题的“救火队长”(图)
·[新面孔] 国务院组成人员14张新面孔 于幼军未现表决名单
 

两会视频

 
温家宝接受记者采访
·温家宝:为民族我愿献出全部心血精力
·温家宝:抵御通货膨胀是政府重要任务
·依法维护西藏稳定 达赖集团分裂之心昭然
·温家宝:任何分裂台湾的行动注定失败
·温家宝谈当前困难 物价过快上涨通胀压力
·温家宝:对话大门始终敞开望达赖回头
·温家宝谈今后5年 要解决5000万人就业
·事不避难勇担当 抑制通胀3月份见分晓
·温家宝谈台湾 引诗“相逢一笑泯恩仇”
胡锦涛主席讲话
 

两会热点

 

 

两会图片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吴小莉提问
吴小莉提问
 

媒体合作

 
两会你最关心什么
两会你关心什么
提案议案排行榜
提案排行榜
两会科举
两会科举
寄语省市领导
寄语省级领导
网友建议上两会
网友建议上两会
春风三月起
音频:春风三月起
“网民办报”
网民办报
部长脸谱
部长脸谱
总理今年记者会引用什么诗歌
向总理献诗
央视新闻专题部专区
央视新闻专题部
《柴静两会观察》征集
柴静两会观察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建议”征集
《大家看法》征集
泉灵看两会
泉灵看两会
cctv2
cctv2专区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