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关注2008年春运 > 2008年春运最新消息

春运45天广铁送客2228万 武警官兵撤出广州站

  本报讯(记者杨进、全杰、李栋通讯员黄文艳、谢小玲、阳勇凤、王勇)昨日傍晚6时04分,随着广州到洛阳的临客126次列车一声长鸣驶出广州火车站的站台,2008年春运正式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在最后一日,广铁集团发送旅客46.5万人,同比增加近11万人,增幅达31%。
据介绍,春运45天,广铁累计发送旅客2227.8万人,同比增长1.8%,其中广东省内累计发送旅客1453万人,同比增长4.8%。发送旅客的最高峰出现在1月24日,当天发送旅客达到20万人,而在节后的2月16日到达旅客达到了26.1万人,创造了广州火车站发送和到达旅客数的历史纪录。

  武警官兵撤出广州站

  记者昨日16时在广州火车站看到,出站口的旅客仍然不少,但相比前几天少了很多,一些接送亲友的人正站在栏杆外围等候。记者看到,这些旅客多以学生流和外来务工流居多。记者在东售票厅看到,只开放了37个窗口售退票,两日内的火车还有座位票,买票的旅客也不多。

  在广州火车站派出所,广铁公安处的处长姚迈,送走了最后一批30名前来支援的北京和武汉特警,缓缓地舒了一口气,回头望了望广场上依然川流不息的旅客,他只用了四个字来形容这45天春运的感受:前所未有。随后,他又补充了一句:“可能也是一个绝唱了。”因为随着将来新广州站的启用和武广专线的开通,2008年春运将成为历史,事实上,2008年的春运也注定要写入历史。

  节后到达、送客达新高

  节后广铁客流保持高位运行,形成了峰值不明显、客流较平稳、持续时间长的客流高峰。从2月12日开始,广铁连续8天旅客发送都在50万人以上,经过元宵节的短暂回落后,2月22日开始旅客发送重返50万大关,23日达到节后客流最高峰59.4万人,创造了节后春运历年单日发送最高和元宵节后连续4天旅客发送在50万人以上两个纪录。

  节后广东北上旅客270万人,湖南南下旅客261万人,广州站节后到达331.6万人、发送171.9万人,均创历史新高。

  “现在购票真是特别舒服”

  本报讯(记者杨进、全杰通讯员黄文艳、谢小玲、阳勇凤)由于大部分工厂都已经开工,加上外来工的返工潮已经基本结束,因此火车站的人流明显出现回落。昨日下午2时左右,记者来到广州东站,从公共汽车总站进入一楼大厅时,看见大厅里面人流稀少,整个大厅感觉有点“空荡荡”,与春运期间熙攘拥挤的人潮相比形成巨大的落差。

  在大厅上的公告显示屏上,记者看到所有班次列车都处于正常候车状态。相比之下,大厅旁的和谐号售票区和进站区的“人气”则旺盛得多,购票和进站的旅客络绎不绝。

  记者随后来到了售票大厅,看到前来购票的旅客不多,车站也只开放了6个售票窗口和一个退票窗口。每个售票窗口前排起10人左右的队伍。钟先生就是前后只用了不到10分钟就顺利地在4号窗购得前往赣州的卧铺票,曾经在春节前客流最高峰的时候亲身体验过买票时的“人山人海”,钟先生连说“今天购票真是特别的舒服”,“春运时别说排队,连挤都挤不进去,与现在是"天壤之别"啊。”

  全省公路水路春运送客1.2亿恶劣天气致旅游航线跌幅较大

  春节珠江游人数下降近四成

  本报讯(记者杜娟通讯员粤交综)2008年春运于昨天正式结束,记者从省交通厅获悉,春运40天来全省公路水路发送旅客约1.207亿人次。其中,全省公路运输旅客发送量为1.188亿人次,同比增长0.6%,其中省内公路旅客发送量1.143亿人次,同比增长1.2%;省际公路旅客发送量433.4万人次,同比减少15.4%。水运方面,全省水路发送旅客187万人次,同比减少10.5%左右,其中港澳线运送旅客85万多人次,同比减少约12%,境内线运送旅客42万多人次,同比减少约6%;珠江游运送旅客6万多人次,同比减少约37%;琼州海峡运送旅客49万多人次,同比减少约7%。

  省交通厅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春运期间,寒冷的天气使外出旅游休闲、探亲访友的人数大幅减少,全省各水运航线均出现不同程度的降幅,高峰期仅集中在“春节旅游黄金周”,共运送旅客45万多人次,其中高峰出现在年初二至年初六这5天。旅游航线跌幅较大,如珠江游下降37%。由于内地到海南旅游,特别是自驾游的减少,琼州海峡客运较去年同期下降7%。

  一个奇迹的诞生!

  “搬走了一座城市,又搬来了一座城市”。客运发送量是第一个“前所未有”,最高峰的一天,广东境内京广线坪石交界口通过的列车达到160列,其运送能力已经超过了前苏联卫国战争时期保卫莫斯科时运送兵力最高峰的130列车。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赵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杨进 | 黄文艳 | 阳勇凤 | 谢小玲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