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学者将用现代语言重写《本草纲目》

  学者用现代语言"重写"《本草纲目》

  本草物质组计划"将揭示中药本质,意在让中药被国际医药界广泛接受

  □晨报记者杨育才

  我国医药宝库的珍贵遗产、素有“东方药物巨典”之称的《本草纲目》在诞生400多年后,有望迎来一次新生。

我国科学家最近提出了“本草物质组计划”,将用现代语言重写《本草纲目》。据了解,这一计划一旦实施,将像谱写人类基因一样,揭示出中药的物质基础和作用机理等奥秘。

  昨天下午,该计划的提出者、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研究员梁鑫淼博士告诉记者,目前“本草物质组计划”已结束第一轮论证,今年5月将进行第二轮论证。

  将建立中药物质资源库

  “‘重写《本草纲目》’并不是真正对《本草纲目》进行重写,而是要用现代科学技术全面解析中药物质组成、结构和功能,构建本草物质资源库,阐述中药的多组分多靶点整合调节机制。”

  昨天下午,“本草物质组计划”的提出者、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研究员梁鑫淼博士告诉记者,中药是有效的,但为什么有效还不清楚。

  中药的物质成分复杂,物质基础和作用机理尚不明确,难以被国际医药界接受。“比如红花油,其组成至少包含了1万种化合物,但我们只知道其中的100种。”

  有毒成分将一目了然

  “只有确认了中药中的有效成分和毒性成分,才能解决上述问题。”梁鑫淼说,“本草物质组计划”正是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提出来的。“该计划完成后,老百姓能够知道中药是否存在毒化合物,是什么毒化合物;药厂企业知道用怎样的方法除掉有毒化合物,从而提高产品质量。不仅如此,清晰的中药与各种生物活性筛选结合后,还有可能产生更多的新药。”

  梁鑫淼指出,只有运用现代科学的理论和方法深入研究中药的物质组成和结构,并在此基础上从组成、结构和功能的关系角度研究其作用机理,才能将中药科学发展成为能被国际广泛接受的现代科学,从根本上保证质量稳定可控、药性安全有效,实现中药现代化和国际化。

  研究对象都源于《本草纲目》

  “就像人类基因组计划那样,这将是一项庞大工程。”梁鑫淼提出,“本草物质组计划”近5年的总体目标,是在中医药理论的指导下,选取30个方剂和300种药材进行研究,建立一个包含12万个标准组分和3万个化合物的物质资源库,及相关的信息和数据资源库。”记者了解到,这300种用于研究的药材在《本草纲目》中都有记载。“目前我们正在甄选这些药方和药材,这需要根据中医传统和最近的临床结果才能确定。”梁鑫淼透露,首先选择的这些药方和药材,是在临床上被证明有明显疗效,而西医没有很好办法治疗的疾病的方剂和药材,比如癌症、乙肝、内分泌疾病以及精神抑郁等。

  有望列入科技部立项计划

  据梁鑫淼透露,目前,“本草物质组计划”已经结束第一轮论证,今年五月召开的北京香山科学会议还将进一步论证该计划。北京香山科学会议是由科技部发起,在科技部和中国科学院的共同支持下于1993年正式创办的。昨天下午,记者登陆会议官方网站看到,“本草物质组计划”已被列入香山科学会议2008年5月20日-22日的议程表。

  “这个计划是一个大科学,大计划,我们正在争取科技部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的支持。在5月份的会议上,我们将进一步听取中医、生物学等方面专家的意见和建议。”梁鑫淼透露,科技部的部分领导对“本草物质组计划”非常支持。

  记者了解到,国家科技部目前正在考虑是否将“本草物质组计划”列入2010年启动的总额为7000万美元的一项工程中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梁鑫淼 | 万个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