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2008俄罗斯大选 > 08俄罗斯大选评论

梅德韦杰夫,也许和普京不一样

  成长环境、个人爱好和政治观点均有很大差异,有人预测梅氏将很快独当一面

  梅德韦杰夫,也许和普京不一样

  作为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亲手挑选的接班人,俄第一副总理德米特里·梅德韦杰夫在世人眼中,好比是普京的“翻版”。

然而,即将于3月3日出版的《新闻周刊》刊发文章表示,目前绝对忠于普京的梅德韦杰夫在登上俄罗斯总统宝座后,不会单纯地演变为“普京2.0版”;相反,他会在短时间内,让世人看到他和普京截然不同的地方。

  他知道如何当好一名下属

  尽管两人已经保持了将近20年的友谊,梅德韦杰夫在称呼普京时,仍然坚持使用俄语里的敬称。而且,从他嘴里,从来听不到一句对普京的批评或者抱怨之声。

  时间回溯到1992年的圣彼得堡,两个身材不算高大的男人在市长办公室里共用一张办公桌。窗外,是圣彼得堡著名的圣埃萨广场,以及广场中央的尼古拉斯一世雕像。

  这两个男人中,年纪大一点的是前克格勃特工弗拉基米尔·普京,他负责帮市长阿纳托利·索布恰克打理商业方面的事务,在外人看来,他总是“公事公办、不苟言笑”;旁边那位,是普京忠实的助手德米特里·梅德韦杰夫,他是一个年轻、聪明的律师,喜欢范思哲外套和派克钢笔。在外人看来,他是个“没人会多看两眼的小人物———普京负责做决定,他负责跑腿”。

  16年过去了,当年的“前特工”和“小人物”都成为了俄罗斯领导人。不过,从圣彼得堡到莫斯科,他们的政治合作关系并没有发生太大的改变。

  在普京公开支持梅德韦杰夫的总统候选人提名两天之后,梅德韦杰夫就“报之以李”,宣布一旦自己当选,将任命普京为政府总理。与克里姆林宫关系密切的政治分析家斯坦尼斯拉夫·别尔科夫斯基表示,梅德韦杰夫的这一承诺是他“对普京忠诚的保证书”,普京“不希望遭到继任者的挑战,不希望看到当前政策的延续性受到威胁”。

  的确,梅德韦杰夫对普京的忠诚是他能够出任俄罗斯下一任总统的最重要“资历”之一。尽管两人已经保持了将近20年的友谊,梅德韦杰夫在称呼普京时,仍然坚持使用俄语里的敬称。而且,从他嘴里,从来听不到一句对普京的批评或者抱怨之声。在上世纪90年代曾与二人打过很多交道的人权活动家鲁斯兰·林科夫表示:“梅德韦杰夫的政治道路走得如此顺畅,秘诀在于他知道如何当好一名下属,如何给予普京足够的尊重以及关注。”

  他认为经济发展比军事更重要

  当普京频频穿着军装亮相、对敌人进行毫不留情的攻击时,梅德韦杰夫则穿着剪裁讲究的西装,在他的iPhone上查看经济数据。

  但是,如果我们看得足够仔细,就会发现在梅德韦杰夫和普京之间,其实存在着巨大的差异。普京热爱运动,大学时代荣获过桑勃式摔跤冠军,以及列宁格勒的柔道冠军。他喜欢看战争电影、听爱国歌曲,去年夏天度假的时候还曾经裸着上身、拿着猎枪拍照。反观梅德韦杰夫,一个体型清瘦、语调柔和的律师,大学任教的时候编撰了一堆法律教科书,闲暇时光就爱去游游泳,对西方重金属摇滚音乐的追崇算是他唯一的“硬汉”爱好了。

  两人的成长环境也不尽相同,在籍贯一栏上填写“圣彼得堡”是他们唯一的共同之处。普京生在一个郊区的工人阶级家庭,简陋的公寓经常没有热水。在他2000年的自传《第一人》中普京回忆称,自己小时候最大的爱好就是带着一帮邻居家的小朋友,在楼道里追杀老鼠;在看了一连串苏联间谍电影后,小普京梦想有一天能成为一名克格勃特工。

  梅德韦杰夫出生于一个知识分子家庭,他的母亲在一所大学里教授俄语和文化,他的父亲是理工学院的物理教授。在列宁格勒这样一个自由主义风潮最为浓厚的苏联城市里,梅德韦杰夫和大学同学们一起听学者发表具有反叛意味的演讲、抢购一度被政府查禁的诗歌集。他在假期里兼职当建筑工人和街道清扫员,只为了攒钱买牛仔裤和外国唱片;对于将来的职业,他的第一志愿是成为一名律师。

  年龄的差异也造就了他们在政治观点方面的差异。55岁的普京在青年时期亲眼目睹过苏联的鼎盛,至今还将苏联解体视为“20世纪最大的地缘政治灾难”。与许多和他同时代的人一样,普京认为军事实力与强硬的政治态度,是国家强大的关键标准。

  而梅德韦杰夫的法律和商业从业经历,让他对俄罗斯在世界舞台的角色有了不同的看法。当普京频频穿着军装亮相、对敌人进行毫不留情的攻击时,梅德韦杰夫则穿着剪裁讲究的西装,在他的iPhone上查看经济数据。在他看来,国家强大的关键是“可持续的经济发展和国民的安稳生活”。

  他会给俄罗斯人带来惊喜

  普京被叶利钦提拔上台时,我们都以为他会变成叶利钦的傀儡,但他很快找到了自己的位置。成为俄罗斯总统总是会给人带来神奇的影响力。

  现在的问题是,在当上总统后,梅德韦杰夫的自由主义思想还有多少生存的空间?首先可以肯定的是,他对于普京“崭新的、强硬的俄罗斯”外交定位表示认同,“俄罗斯已经在世界政治舞台上得到了它应有的地位,它已经成为一个完全不同的国家,比以前更加繁荣、更加强大。外国人不敢再像教育小孩子一样教训我们,相反的,他们尊重我们”。

  但与此同时,梅德韦杰夫可能会去掉普京的民族主义思想中他认为有害的部分。在最近于俄罗斯南部城市克拉斯诺达举行的一次商业演讲中,梅德韦杰夫表示,他所领衔的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应该“冷静地、不歇斯底里地”推动它在欧洲的利益。

  在最近几个月的竞选中,梅德韦杰夫也将发展俄罗斯经济作为竞选的主题,宣称将鼓励中小规模商业的发展、限制国家对于私人企业发展的干涉。俄罗斯工业家与企业家联盟主席亚历山大·绍欣表示:“商业界对梅德韦杰夫抱有很大的期望,认为他领导下的俄罗斯会比现在更亲西方、给商业更大的自由度。”

  在这次大选前的民意调查中,梅德韦杰夫的支持率达到了79%,甚至超过普京。在西方分析人士看来,这表明很多俄罗斯选民在梅德韦杰夫身上看到了很多东西。甚至有人预言,梅德韦杰夫会很快成长为一名强硬的、独当一面的总统。一名克里姆林宫前助手告诉记者:“普京被叶利钦提拔上台时,我们都以为他会变成叶利钦的傀儡,但他很快找到了自己的位置。成为俄罗斯总统总是会给人带来神奇的影响力……相信梅德韦杰夫会给我们带来惊喜。”

  作者: □晨报记者程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普京 | 杰夫 | 梅德韦 | 德米特里 | 弗拉基米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