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中国青年报

网恋将成主流婚恋方式

  “年龄、学历、月薪……”小周在世纪佳缘网站的搜索栏里输入自己的标准,敲击回车键后,几秒钟后,页面上显示出了几十个符合要求的意中人,“自主搜索,随时登录,选择更多”是吸引他经常光顾婚恋交友网站的原因。

  2008年1月,中国红娘网和中国社会工作协会婚介行业委员会联合进行的中国网民婚恋调查显示,在参与调查的154386人中,通过互联网结识异性的人占32.6%,比例远大于亲友介绍(13%)和征婚(0.4%)等传统方式。


  事实上,“网恋”这个词已不像几年前那样新鲜时髦了。在网络逐渐向生活渗透的时代,网恋已经从一种现象变成日常生活的一部分。本次调查中,45.5%的网民使用过婚恋交友网站。

  网络交友已逐渐被年轻人认同。据艾瑞市场咨询研究的数据显示,39%的人认为网恋很浪漫。有业内人士指出,网民对网络交友形式的认可,将成为中国网络婚恋交友迅速发展的潜在动力。

  《2005年中国网上婚恋交友市场研究报告》显示,2005年中国网上婚恋交友活跃用户规模达1000万,预计到2008年年底,这批用户的规模将达到2900万,年均增长率为35.9%。

  网络婚恋交友的迅速发展对传统婚介的影响已经引起公众注意。民政部下属的社会工作协会副会长、婚介婚庆行业协会主任徐留根指出,“1986年我国在沈阳诞生全国首家婚介以来,传统婚介行业曾蓬勃发展。然而这几年,互联网在人们工作生活中被普遍应用,传统婚介受网络红娘的冲击越来越明显,那些排斥网络的传统婚介早晚要被淘汰,婚介行业网络化是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

  2007年3月20日,中国红娘网(前身为浙江红娘网)宣布并购浙江有10年历史的老牌传统婚介公司——杭城婚介,成立“浙江红娘VIP服务中心”。业内人士把这起“国内网络红娘并购传统婚介第一案”,看作网络婚恋与传统婚介市场的一个全新发展趋势。

  婚恋方式的变化,和年轻人的工作方式,生活方式密切相关。在大中城市,很多年轻人每天的工作都要使用互联网,同时,他们的工作压力也日渐增大,外出娱乐、交友的时间在一定程度上被挤占。据2005年4月中国青年报社调中心的一次关于青年择偶方式的调查中,58.6%的人认为“交际范围太窄”是自己或身边的人至今单身的主要原因。本次最新调查中,这一比例已上升到了75.7%。

  互联网就像一个偌大的网,将天南地北的不相识的人汇聚在一起,使交际面狭窄、生活圈狭小的单身群体有了更多的选择。调查发现,70.4%的人使用婚恋交友网站的原因是网络比传统婚介有更多选择。

  记者浏览了几个婚恋网站发现,他们提供的搜索意中人功能,可选条件从年龄、性别、身高、信用等级到爱情测试类型等多达十几项,注册会员可以“精准”地找到不同条件的中意对象。

  在某房地产公司工作的徐先生,除周一到周五全天上班外,周末还经常加班,对他来说,传统婚介方式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而通过网络交友可以主动选择上网时间和见面对象。调查显示,11.8%的人单身的主要原因是忙于事业,时间上不允许。

  互联网多样的沟通方式也为网民带来不同的乐趣和体验,随处可以结识新朋友。调查显示,选择专业婚恋交友网络平台的人最多,占22.7%;其次是即时通讯,占8.5%;还包括BBS社区、论坛(4.8%),兴趣圈、游戏圈(4.2%)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