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中国青年报

教育专家建议家长要学会帮孩子“立志”

  据新华社天津3月2日电(记者周润健)谈到对孩子进行理想教育时,现实生活中,常听到一些家长这样说:“这东西太虚,现在把学习搞好了是最实际的,将来就什么都有了。”有关专家表示,家长一定要学会理想教育,帮孩子“立志”,当好孩子的领航人。


  近日,在天津举行的“贯彻《未成年人保护法》学校与家庭责任”学术论坛上,天津市家庭教育研究会副会长关颖说,古人说,“人无远虑,必有近忧”。孩子如果没有远大的志向,自身的激励因素得不到很好的开发,在成长道路上只能处于被动状态,不是自己向前奔,而是靠父母推着走。缺乏开拓进取精神,这是孩子成长的大忌。

  专家说,实际上,人的志向从儿童阶段就开始萌生了。它是随着孩子学习与实践活动的发展,随着家庭和学校教育的不断深化,从无到有、从低水平到高水平逐步形成的。如果说志向是人生的航标,那么父母就要帮助孩子立志,当好孩子人生路上的领航人。

  关颖认为,家长帮孩子立志,首先要找出孩子的素质优势和兴趣所在,扬长避短,确立发展的目标。只有在了解孩子的基础上,才有可能有针对性地帮孩子作出适合自己的志向选择。在孩子小的时候,兴趣爱好是不固定的,做父母的要因势利导,为孩子积极创造发展兴趣爱好的条件。

  专家建议,帮孩子立志的同时,家长还要引导孩子脚踏实地作出自己的努力。“如果父母胸无大志、目光短浅,就很难使孩子树立远大理想。”关颖说,有的人从眼前利益出发,把能赚钱作为奋斗的目标和有本事的标准;有的父母甚至公开向孩子灌输“金钱万能”的思想,甘心情愿让孩子弃学经商。对于年幼的孩子来说,从小打下了这样的思想烙印,很难在成才的道路上有所作为。所以,为了孩子的将来,家长应当把自己的眼光放得远一些,对自己的消极言行应当有所收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关颖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