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中国青年报

政协委员“经济人”的角色要不得

  曾在2006年胡润百富榜上成为内地首富的玖龙纸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张茵,今年也作为连任的全国政协委员,来到北京参加两会。张茵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她准备向大会递交3份提案:一是完善《劳动合同法》,取消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这项条款;二是降低富人税负,把月薪10万元以上的最高累进税率从45%减至30%;三是鼓励企业进口先进高效的节能环保设备,给予5年至7年的免征进口关税和增值税的过渡期限。
(3月2日《新快报》)

  经过媒体的报道,张茵委员的提案立刻在公众中间引起了不小的争议。关于“取消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关于“降低富人税负”,反对乃至抨击的声音很多,这是不难想象的。而在针对具体观点的质疑之外,我更为关注的则是委员提案背后所透露出来的发言立场和角色定位。

  看完张茵委员的这3份提案,3个被代言的利益群体顿时跃然纸上:劳动密集型企业的企业主;月薪10万元以上的富人;以及从事污染严重行业的企业主。如果有人愿意玩将个体“代入”群体的简单数学游戏,我们会惊奇地发现:张茵委员竟然3个身份都很吻合。这是否能说明一些什么问题呢?

  张茵作为来自企业界的政协委员,就自己熟悉的领域和问题发言,这很正常。提出的3个提案全部都“恰巧”代表了自身的利益,或许也不值得我们大惊小怪。但是这应该有一个前提,那就是:委员在构思和撰写提案的时候,应该是一个参政议政的“政治人”角色,而不能是一个依然以追求自身经济利益最大化作为唯一目标的“经济人”角色。

  政协委员的基本职能是“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企业家坐在自己的办公室与坐在庄严的人民大会堂,角色定位和工作状态应该是完全不一样的。坐在办公室里只需要对自己的企业负责,可一旦走入人民大会堂,那可是要对政治国家负责:不仅要代表自己以及本界别的利益,也要能跳出本界别、反映其他界别和广大民众的意见和建议,更要有勇气站在本界别的对立面来换位思考和自我剖析。一个合格的政协委员,决不能只从自身利益立场出发说话;而一个束缚于自身利益的政协委员,也很难称为一个合格的政协委员。

  在这样一个公民发言的时代,谁都拥有自由表达的权利,这已是全社会的共识。但是在两会的会场上,所有的自由表达都将即刻上升到参政议政的高度,如果此时作为自由表达结果的委员提案,皆是囿于自身利益的“经济人”表达,那无疑是很可怕的,特别是在委员的界别构成严重不成比例的情况下。企业界政协委员在小组讨论会上集体声讨《劳动合同法》,医卫界政协委员把分组讨论会开成了“诉苦大会”,诸如此类两会现象的发生,表明我们的一些政协委员,并没有很好地实现从“经济人”到“政治人”的角色转换。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茵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