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8年全国两会 > 2008年全国两会提案议案

政协委员交提案 深港合作共建世界级大都会(图)

全国政协委员、市政协主席李德成
全国政协委员、市政协主席李德成

  李德成联名数十名全国政协委员提交提案呼吁全方位推进深港合作

  共建“两制双城”世界级大都会

  【本报北京3月2日电】 (特派记者 李文生 陆云红 李舒瑜 陈海峰 李萍/文 陈富 许业周/图)深港合作再次成为今年两会的热点话题。今日抵京参加全国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的全国政协委员、市政协主席李德成,联名数十名委员向会议提交了《关于全方位推进深港合作,共建世界级大都会》的提案,提案首次提出“两制双城”概念,认为随着国家经济的迅速发展,深港综合实力的增强,两地合作的不断深化,在“一国两制”的前提下,全方位推进深港合作,共建世界级大都会的时机已趋于成熟。

  “两制”是内涵,“双城”是发展模式

  什么是“两制双城”世界级大都会?李德成等委员认为,“两制双城”世界级大都会,是指以“一国两制”和改革开放为前提,以深港创新圈为产业连接,以跨境合作为基础,通过深港之间要素相对自由流动,带动区域合作与发展,发挥中国经济对亚洲乃至全球经济重要影响力的新型国际都会区。“两制”是它的内涵,亦是优势;“双城”是它的发展模式,两个单城各有特色,彼此互补,可以携手向顶级世界都会序列“冲刺”,成为亚太区域经济的重要环节点,承担提升国家经济质量的功能。

  把打造世界级大都会作为新世纪国家发展战略

  建设“两制双城”世界级大都会的意义体现在哪些方面?提案认为:

  有利于更好地落实“一国两制”。“一国两制”是祖国统一大业的伟大创举。推进深港合作就是要在“一国两制”政治框架下,创造性地建构“两制双城”的合作发展模式,兼容两种不同制度的优势,强化“一国”的共同性,减少“两制”间的摩擦,丰富和发展“一国两制”的实践内涵。

  有利于促进香港长期繁荣稳定。深港两地具有高度互补性,实现双方在城市发展目标与策略、空间布局、产业发展、文化合作、社会管理、生态建设等方面的协调发展,推动两地各种要素“同城式”的便利流动和最优配置,必将促进香港政制有序发展、经济文化繁荣、社会稳定和谐、市民安居乐业。

  有利于提升国家的国际竞争力。21世纪是城市经济的世纪,全球区域经济竞争主要以都会和都市圈为载体展开,世界级大都会在全球经济所扮演的角色越来越重要。通过构建深港世界级大都会,使经济中心功能得以集聚,充分发挥深港两地优势,对于提升国家经济在世界经济格局中的地位非常重要。

  中国需要把建设世界级大都会作为国家发展战略。按照国家中长期发展计划,到2030年,中国将成为世界最大的经济体之一。这就要求把加快打造自己的世界级大都会和国际金融中心,作为新世纪国家发展战略。使之成为全球资源的调配、营运枢纽,以及亚太地区创新和服务基地,对内承担推进经济成长和引领开放战略升级的重要任务,对外发挥占据国际市场的制高点,参与全球竞争,推动区域经济发展的重大功能。

  深港地区最有条件建立世界级大都会

  提案说,香港是亚太地区主要国际金融中心、物流中心和信息中心,市场经济和法律体制健全,综合实力强;而深圳综合经济实力居内地城市第四。香港第三产业发达,深圳高新技术产业和先进制造业发展较快,产业互补性很强,发展潜力巨大。深港国内生产总值超过3000亿美元,港口货运吞吐量超过4500万标箱,在国际国内都有重大影响。如果在“一国两制”前提下,推动深港共同努力,极有可能在10-15年建成世界级大都会。

  此外,深港合作的不断深化为共建世界级大都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深港双方交流往来频繁,在众多领域广泛合作。特别是2004年,双方签署了历史性的“1+8”合作协议,在“一国两制”和粤港合作框架下,建立了双方政府定期对话机制。深港双方已签署了建设“深港创新圈”合作协议,力争建成创新资源最集中、创新活动最活跃的国际一流创新圈,标志着深港共建世界级大都会迈出了实质性步伐。

  值得一提的是两地已初步形成共建世界级大都会的共识。在政府层面,香港特首曾荫权先生提出了港深共建世界大都会的战略,深圳在《2030年城市发展战略》中提出要建设“与香港共同发展的国际都会”;在民间,两地企业和市民对推动经济要素自由流动的诉求日趋强烈,学者更是先后提出了“深港都市圈”、“两制双城”等构想。

  为全方位推进深港合作提供必要的政策支持

  提案最后建议将全方位推进深港合作,建设“两制双城”世界级大都会列入国家中长期发展战略,并为其提供必要的政策支持。具体包括:

  加强基础设施对接,构建深港一小时都市生活工作圈。大胆稳妥地推进两地人流、物流、资金流的全面开放,特别是在口岸建设和跨境交通组织与管理方面取得实质性突破;开辟便利两地人员流动的工作通道;大胆创新物流绿色通道。

  研究机场、铁路、公路、海路接驳问题,联手打造深港超级空港。以跨境接壤地区为空间,努力推动一河两岸基础设施规划与建设,打造“双城新区”。应把直通两地的铁路与公路建设尽早提上议事日程。加强海路接驳与航空合作。

  联合成立河套发展协调管理部门,积极推进河套地区开发。河套地区的开发要以金融和科技合作为重点,优先规划发展优势互补的新兴产业。

  共同经营深港都市品牌,吸引跨国公司和内资企业总部与分支机构进驻。

  利用双方现有的推介平台,联合向国际社会宣传推广深港大都会的独特优势,吸引更多跨国公司的进驻和国际一流人才的关注。

  深化金融合作,强化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功能。联手打造双城金融中心,建立产业联动的投融资机制,加强金融人才的集聚与实训。

  以项目为切入点,积极推进深港创新圈合作。建立政府牵头,两地大学、科研机构、企业和咨询专家参与的有效对话磋商机制。搭建科技合作信息平台,促进不同创新要素的整合和流动。实行项目先行策略,以具体项目带动深港创新圈进入实质性操作,发展以资本流动、货物流动、技术转移、产业协作等为主要内容的经济活动,提升创新源头的资源合作等。

  着眼可持续发展,共同解决环境保护问题。集约处理循环经济环保设施,统一实行达标排放。加强环境保护、海洋资源开发和利用等方面的合作,为合理有效开发建设河套地区和跨境项目提供长期支持。

  建立政府、民间、专业等多层面互动的协商、沟通、咨询机制。按照新型的法定机构模式建立协调双城合作执行机构——深港合作促进局。签订以共同建设世界级大都会为目标的合作协定。大力发展民间合作组织。双方政府以出资购买服务的方式,鼓励双方机构合作开展相关领域的研究。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德成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