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京市消协:餐馆收取开瓶费等额外费用需明示

  昨日,记者在走访多家餐饮企业时发现,一些商家在未明示收费标准情况下,向消费者额外乱收费。市消协提醒消费者,在餐馆就餐要弄清收费标准,以免掉进“埋单陷阱”。

  “结账的时候,餐馆多收了102元的服务费,吃饭之前没有人告诉我。
”一位在北京乙十六酒楼就餐的消费者告诉记者。餐馆的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的服务费标准是所点菜价的15%,这是公司的规定,一直是这么执行的。”记者从多家餐馆了解到,服务费、包间费、开瓶费等都是由餐馆自己制定的。

  信和轩酒楼的服务员告诉记者,订包间低于4位最低消费300元。东直门簋街的多数餐馆都不允许自带酒水,如果自带酒水要按照本店酒水价格收取10%-15%的开瓶费。一名姓林的消费者告诉记者:“我带了四瓶五粮液,餐馆收了150多元的开瓶费。进来的时候,没有看到相关规定,也没有人告诉我,等吃完饭埋单时才知道。”

  记者在该餐馆内也未看见收取服务费、开瓶费等费用的告示,而新的《餐饮企业经营规范》中规定:“包间费、最低消费费、开瓶费等将在餐馆收费项目中予以明示。”该餐馆的服务员告诉记者:“以前在门口贴出过"谢绝自带酒水"的告示,但效果不好。有些客人看见就不进来了。”

  记者调查了解到,大部分消费者表示反对餐馆收取开瓶费或包间费。“我们在餐馆吃饭已经花了钱,再收取其他的额外费用是非常不合理的。餐馆的酒水定价太高,有些比外面要贵一倍。”一名姓孟的先生告诉记者。

  另外,记者还发现,簋街上的多数餐馆没有明示餐具的收费标准。在花家怡园就餐的一位消费者告诉记者:“我来的时候没有服务员告诉我筷子要收费,结账时才发现的。”

  餐饮企业对额外收费给出了自己的理由。一些餐饮企业的负责人认为,消费者自带酒水、长时间占用包间或未达到包间人数而订包间会增加企业的成本,延长就餐时间,占用企业的就餐位次,增加了租金、人工成本、管理费用、清洗费用等等,收取包间费和开瓶费等费用是为了避免餐馆资源浪费。

  北京市消费者协会的工作人员表示,餐饮企业收取就餐费用以外的额外费用时需要明示,不得以任何理由变相强迫或误导顾客消费。北京市工商局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北京市对餐饮业收费标准并没有相关规定,收费标准都是由餐馆自己制定,但是各类收费要有明码标价,未向消费者明示收费标准是不合乎规定的。 (来源:人民网-《市场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