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成都女子收四千洋徒弟 获两任美国总统贺电(图)

成都女子吕小林

  赴美开武馆 她赢来两任总统贺信

  成都女子吕小林美国写传奇,当上4000洋人武术总教头 

  据《华西都市报》报道 在美国生活了近20年,吕小林满口的四川话依然很地道:“我是成都人!”在日前被四川省聘为海外顾问的18位知名川籍华人中,吕小林显得颇具传奇:她是多次蝉联全国武术冠军的“武林高手”,曾连续10余年担任美国国家武术队教练。今年,吕小林有两位美国弟子将参加北京奥运会武术特别项目比赛。

她本人是武术国际A级裁判,将担任2008年国际奥委会武术项目技术官员。

  起舞拂长剑,四座皆扬眉

  今年47岁的吕小林说话时总带着笑意,优雅沉静的气质很难让人联想到舞刀弄剑上。“武术对我来说不是选择,更像是命运的安排。”吕小林说,由于父母都在成都体育学院工作,在她蹒跚学步时就习惯了训练场的环境。在别的小女孩还沉迷于过家家、玩布娃娃时,吕小林每天都要跑步、扳腿、练功7个小时,磨炼超人的柔韧、力量、速度和耐力。在那个物质匮乏的年代,父母和3个兄妹都把口粮省下来,让她偶尔吃些鸡蛋和牛奶。那时,她甚至连件像样的‘兵器’都没有,一柄木剑练了好几年!

  11岁时,吕小林首次踏上了全国赛场,一鸣惊人,连续7年蝉联四川省武术冠军。1989年,在美国举行的第二届世界武术邀请赛上,她一人包揽女子项目的全部5项冠军!这次“起舞拂长剑,四座皆扬眉”的比赛,使吕小林的人生道路发生了重大转折。

  “许多美国人对中国功夫非常痴迷,但却了解不深。”吕小林说,很多“老外”对武术的理解就是飞檐走壁、战无不胜,其中最宝贵的东方文化精华却很少知晓,能否借武术来宣传中华传统文化?吕小林和同在成都体育学院教学的丈夫夏祥波商量后,决定把讲台从成都“搬”到大洋彼岸。

  洋弟子4000,总统发来贺信

  “说来难以置信,我当时拮据得买完机票后只剩下了5美元!”吕小林有些腼腆,她甚至将乘飞机所赠送的干面包留下来以防万一。到美国后,为了生存,吕小林在一家川菜馆干了一年服务员。同时,她心中的武术梦也更加强烈。

  1992年,吕小林将打工积攒的2万美元全部投入,在华盛顿开设了“美国峨嵋少林功夫武术学院”,专教老外“中国功夫”。如今,该校已发展成为美国最大的武术学院之一,中国文化中的武德和精神吸引了一大批美国中产阶级。吕小林教过的洋弟子已超过4000人。由于对传播武术有杰出贡献,吕小林在美国华人中享有极高声誉,曾多次收到美国总统布什,前总统克林顿发来的贺信,并被《华盛顿邮报》大篇幅报道过。

  北京奥运会,洋弟子将参加

  洋弟子们并非仅会“花拳绣腿”。17岁的华裔女子李天涯就是吕小林在美国收下的“得意门生”,李习武6年,刀枪棍棒十八般武艺样样皆精。今年,她以前4名的好成绩通过美国国家队预选赛,将参加2008年北京奥运会武术特别项目比赛。

  谈到未来的打算,吕小林表示,希望在四川寻找更多武术人才到美国进行教学和交流,进一步在美国拓展武校规模,传播中华武术文化。她将继续积极传播这种体育运动形式,推动武术能最终进入奥运会的正式比赛项目。现代快报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吕小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