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历史的真相说不尽的张学良

  “有的人活着,他已经死了;有的人死了,他还活着。”——这是著名诗人臧克家的著名诗句,之所以隽永,在于他道出了人生的辩证法。

  在中国,虽不是伟人,却在近百年的时间里一直都在人们关注的视野之内,这个人物当张学良莫属。
他的一生充满传奇,而且大起大伏,可以说他的一生浓缩了20世纪的中国历史,还是中华民国史上一位重要的历史制造者。

  张作霖的孙子张闾实说:“我大伯是一个有民族责任感的人,但他不合适搞政治,也不合适当军人。他本来是学医的,他应该去救人,而不是去杀人。”

  2007年10月20日,我在沈阳见到了张作霖的孙子张闾实先生,他是张学良的五弟张学浚的儿子,其名片上印着“张作霖直系后人”一行黑体字。所有头衔都与沈阳汤公馆有关,他是汤公馆的历史顾问,是汤公馆食府名誉企划总监,“公馆菜”的私家名誉顾问;还是汤公馆高尔夫教学顾问,《汤公馆报》的名誉总编等。

  这是位个头不高,体型敦实,神态和善的中年男子。谈话中才知他已经是一个做了外公的人。

  他1962年出生在澳门,1967年到台湾。他说,自他爷爷张作霖被日本人炸死,张家的后人就不再受到庇荫。张学良那一辈,8个兄弟都独立地走自己的路。到了“闾”字辈,在台湾,他们作为叛将的后代,根本不可能在政界、军界谋发展。他说,家里的日子过得非常清苦,他14岁就出来打工,半工半读,挣学费读大学。今年46岁的他,已经有了32年的工龄。他在酒店当过夜间柜台的值班;在旅行社里做过旅游部的经理;在杂志社做过编辑、广告部的部长,后来做到了社长;他还在花旗银行信用卡部当过主任、人事部的训练科长及放款部的经理;再后来,他到泰国,做了三年高尔夫球场主任的特别助理,对高尔夫行业颇有兴趣与研究;而后又回到台湾,发行了一份《高尔夫新闻报》和一份《高尔夫之旅》杂志。

  2007年5月,他回到故乡沈阳,他说:“七十六年都没回来故乡,一切的故事起源都在沈阳,我必须回来做个完整。”

  他在写一本书,是关于张家第二代(“学”字辈)和第三代(“闾”字辈)的故事,准备隐去真实姓名用小说的形式来写。

  他有一个心愿,就是将爷爷张作霖的墓,从现在的锦县驿马坊迁到抚顺的元帅林。他说:“元帅林的那个空墓穴已经放了快80年了,如果能将爷爷迁过去,就是给张家做了一件大事,而且书里故事的结局也就完满了。”

  “他本来是学医的,他应该去救人,而不是去杀人。”

  张闾实眼中的大伯张学良与外人的观感不同。因为亲近,感受的就更真实。当然,视角的不同,评价也自然有差异,但他是多棱镜中张学良的一个侧面。

  张闾实回忆道,张作霖从来没有正面骂过他,造成了他自我认同感特别强的个性。

  张闾实说:“我大伯是一个有民族责任感的人,但他不合适搞政治,也不合适当军人。他本来是学医的,他应该去救人,而不是去杀人。”

  他讲了一个细节,说张学良从小就有个奇怪的习惯,当他出去打仗的时候,如果在路上看到兔子他就不打了,收兵。不知道他心里嘀咕的什么,但这是他的习惯。

  我认为,其实在骨子里张学良是个和平主义者,但命运跟他开了一个玩笑,最厌恶战争的人却当了军人,而且是那种奔驰沙场置死不顾,见惯流血且制造流血并能直面鲜血谈笑自若的国民党陆军一级上将。所以,我深信张学良的内心是有过挣扎的,他不愿意打仗,又不得不参与其中,因为他是大军阀张作霖的长子,要子承父业。父亲就是一路打杀过来,从土匪做到了“中华民国陆海军大元帅”,在当时可是国际社会承认的北洋政府的国家元首。

  1927年春,张学良、韩麟春率三、四方面军驻扎在河南郑州,奉军与武汉的北伐军形成了对峙局面。

  据晚年张学良回忆,有一天,在铁路边上,他看到一个饿得可怜极了的老太太趴在地上,给钱她不要,他们便把剩馒头扔给她,馒头扔在了地上,老太太连土带什么抓着就吃,其状令人不忍目睹。

  张学良问道:“你怎么这样?家里没人了吗?没有儿女吗?”

  老太太答:“连年在这打仗,都给抓去当兵了,拉走了,跑的跑,逃的逃,剩下我们这老的不能走,弄得没有饭吃呀。”

  当时张学良与之相对流涕,老人的故事,触发了他潜在的良心。他扪心自问:谁做的孽?我们军人做的孽呵!那时便开始盘算撤兵之事。

  1928年4月,张学良到北京后面谏父帅张作霖全师出关,内战绝对不能再打了。张作霖大怒,他说:“我当了快一年的陆海军大元帅,中国还没有统一,你就想撤兵不打了,你小子是要拆我的台!”他对张学良的孙中山的三民主义可以统一中国的话嗤之以鼻,咆哮道:“我就不信你小子的话,你是胆小鬼!叫三民主义、孙大炮把你小子的胆吓破了!我是四民主义,我还有大炮呢!他有吗?”

  张学良在他父亲面前痛哭流涕,他说:“中国打内战,日本最高兴,日本对各方都支持,这是鹬蚌相争,渔翁得利。”张学良后来在《口述历史》里说:“我21岁就作战了,对这内战我是恨透了。”

  张作霖决定撤回东北与张学良的苦谏有关,但日本人的逼迫更是关键。日本最不愿意看到的就是中国的统一,按照当时日本首相田中义一的如意算盘,以长城为界,南方可暂由蒋介石统治,东北由张作霖把持,他们先把满洲变成日本的属地,解决了满蒙问题,再向南扩展,这就是他们侵略棋盘上的蚕食政策。

  日本不希望奉军与北伐军在华北决战,是怕如果奉军溃败,北伐军一鼓作气追过了关外而占据了东北,那么他们吞噬满洲的梦想就泡了汤。

  日本对张作霖的不满,是因为张作霖在满洲铁路问题上一直在跟他们玩猫捉老鼠的游戏,虚虚实实,虚与委蛇,答应的事情不真办,让他们感觉眼看到手的肉包子就是吃不到嘴里,心急火燎。日本关东军的计划是杀了张作霖,乘东北群龙无首混乱之际占领东北,于是发生了震惊中外的皇姑屯事件。

  张作霖的遗言之谜

  皇姑屯爆炸案发生在1928年6月4日凌晨5时27分。张作霖的专车开至奉天(今日沈阳)皇姑屯京奉、南满两铁路交叉处之桥洞时,被日本关东军预先埋置的电控炸药炸毁。凶手们计算得相当精确,与张作霖同一车厢的黑龙江省督军吴俊升被当场炸死,张作霖身负重伤,而其他约四五百人都幸免于难。

  关于张作霖的遗言,各家有各家之言。据当时张作霖的卫士温守善回忆,将张作霖抬进小汽车后,在飞驶大帅府的途中,他不止一次用低微的声音问:“逮住了没有?……到底是谁干的?”温守善为了安慰他,说:“逮住了,除了日本人还能有谁!”温守善说,昏迷中的张作霖还痛恨地说了个“打”字。

  张学良在花甲之年写的《杂忆随感漫录》里说,其父临终之前说了两句话,一云我要走了!一云不要告诉小六子(张学良的乳名)。

  但流传最广的说法是,张作霖抬回大帅府后对二太太卢夫人说:“我受伤太重,恐怕不行了。告诉小六子以国家为重,好好地干吧!我这臭皮囊不算什么,叫小六子快回沈阳。”说完不久就断了气。

  张闾实说这都是演绎,实际情况是张作霖的喉咙被飞片切断了,小汽车直接开进了大帅府寿夫人的小青楼。他听他奶奶说,他爷爷抬回来后安置在卧室的床上,一句话也没说就死了。当时为了封锁消息,除了寿夫人和贴身丫环,谁也不许进去。

  张学良得知父亲去世后并没有立刻返回沈阳,而是在事发13天后的6月17日自滦县动身,化装成士兵秘密潜回沈阳。

  为什么张学良没有及时回沈阳,对这一点也有不同的版本。

  张学良的侍卫副官陈大章在回忆录里写到,6月4日上午,张学良在北京接到老帅被炸的电报,知道事情不妙,但没和别人说,在中南海的万字廊剃了个光头。陈说:“张学良从来没有剃过光头,全是背头,当时我不知道出了什么事,只觉得剃这个头多难看呀!”

  张学良当时给张宗昌打了长途电话,告诉他老帅遇险了,在皇姑屯被炸了,受点轻伤不要紧,已经到大帅府了。

  陈说:“张学良知道张宗昌身边有日本人,他打电话是为了稳住张宗昌,迷惑日本人。”

  陈还说,当天晚上,张学良、杨宇霆一行秘密离开北京,乘专列去了滦县。他们于17日夜化装成士兵乘闷罐子兵车于18日到沈阳。

  而何柱国在回忆录里说:“皇姑屯炸车案发生时,张学良正在关内督率三、四方面军两个军团,在邯郸以北与山西阎锡山、商震的部队鏖战方酣。闻变后,将军把指挥权交给杨宇霆,自己把头发剃光,着灰色士兵服装,乘普通兵车出关。”

  爱新觉罗·溥杰则写文章回忆道:那一天张学良在中南海举办他的生日宴会,参加者有孙传芳、杨宇霆等几名军政要人和阎锡山派来的代表。张学良的神色如常,只是不像平日那样爱开玩笑。他说在席间听到张学良在电话里说:“大元帅在皇姑屯遇炸,平安无事,吴督军负了伤。”溥杰在震惊的同时也钦佩张学良的镇定自若。

  溥杰说,宴会之后,张学良悄悄地对他说:“冯玉祥的军队进来之后,你们全家最好暂时离开北京,看看风头再说。”而且第二天还派人送来1000元钱,于是溥杰全家乘最后一列兵车到了天津。

  将事情过程叙述得最细致的是张学良当年的随从朱海北。他在回忆录里写道:

  6月3日(农历四月十七)是张学良的生日,那天他在临关。他们是6月5日听到大帅被炸的消息,立即回到北京,收拾了行装于当晚离开北京。随从们在前门车站登上专列,张学良为防不测,在崇文门上车,而他的专用小汽车开到了东便门才装上火车,送行的只有鲍毓麟一个人。

  还说:专车在黄坡稍停后直驶北仓,那时天色已明。苏格兰人伊雅格(其父老伊雅格曾任北宁路机务处总管,后来由他继任),驾驶着由专列上卸下的小汽车进入天津,下午4时返回专列时带来了通过英国通讯社证实的大帅被炸的确讯。

  当即张学良下令立马将车直开军粮城,路过天津时不停留,并交派给朱海北任务,用他的汽车到天津送人、送信并采购食品罐头。朱完成了任务后,又买了几份登载有张作霖被炸消息的英文《明星报》赶回军粮城。朱说,张学良是在专列上让随侍的理发员把漂亮的“背头”剃光,也不再刮脸,模样一下子就苍老了许多。

  专列抵达滦县后,张学良和杨宇霆住在车站不远处的山上的小庙里,警卫部队在山下搭帐篷安营。在滦县停留了约两个星期,主要是部署撤军事宜。其间,鲍毓麟旅在6月8日由北京撤经通州准备取道古北口回东北时,被冯玉祥的军队缴了械,使张学良大伤脑筋。另一件事,则是安排阻拦张宗昌、褚玉璞的直鲁残部撤进奉天。一切就绪后,张学良让杨宇霆留下指挥三、四军团与北伐军对峙,自己则在6月17日赶回沈阳奔丧。

  另外,据日本战犯城野宏的笔供,说张作霖被炸后,张学良对日本军阀的阴谋深感不可预测,心有警惕,所以留在了保定不肯出关。这时,由曾经同张学良有过密切交往的日本人荒木五郎策划,经过当时的奉天特务机关长秦真次少将说服关东军司令村冈长太郎,同意让张学良担任张作霖的后任,于是秦真次前往保定见了张学良,张对秦提出的日本一定给予援助的诺言深信不疑后,才化装成苦力回到奉天。

  张闾实是另一种说法。他说:“真实的情况是找不到他。部队都慌了,是寿夫人出来安抚部队。并派出人到所有能找到他的地点去找。他根本没有在岗位上,否则他当天就可以回来。因为日本还没有正式打,根本没有兵力进犯沈阳,他随时要进来,部队都在。而且日本人并不会杀他,觉得他比老帅好合作。皇姑屯事件发生时,他在天津。”

  历史的真相真是扑朔迷离。

  张闾实还说:“爷爷去世,对他的打击最大。他没想到日本人会杀我爷爷。我大伯经历了这件事后,从一个少公子变成了一个大人,他心里一定是很挣扎,我们能感觉得出来。”

  “非常优柔寡断”的张学良

  在张闾实的眼里,晚年的张学良还是过得蛮开心的。他说:“我们几十年相处下来,其实张学良是一个非常感情用事的人,是非常优柔寡断的,他的命运是他的个性决定的。”

  张闾实说:“他对我大妈赵一荻非常疼爱,到了晚年还相敬如宾,每天在一起。大伯心情不好时,大妈都能化解。所以大妈去世以后,虽然他年纪也到了,但失去的痛苦,我们都能感觉得出来,我们都知道,他很快就会走了。”

  其实,虽然同住在台湾,张闾实他们并不是很方便看望他大伯的。特别是在张学良行动还不自由的时候,那时每年的年三十,张家在台湾的亲戚都要到张学良家吃顿团圆饭,进门的时候很麻烦,要拿出身份证一一对照核实后才放进去。

  过年对孩子们是欢乐时光。张闾实说,我大伯喜欢打牌,我们没事就参观他的花园。他的花园里养了许多兰花,还有射箭场,但他放字画和古董的房间是不许我们小孩进去的,说:“这里面都是机密、宝贝。”

  张闾实的感受是,他大伯非常疼小孩,只要张家出现一个年纪最小的孩子,他都特别喜欢,总是跟他玩。但他只喜欢三、四、五岁的孩子,只要一长大,他就没兴趣了。

  在张闾实的印象中,大伯很喜欢说话,每次到他家里,满屋子的声音都是他的,他不断地说笑话。而且他对新事物很有兴趣,可能是被封闭的太久了,他逛街看到一些新玩意会问得很仔细,从哪儿来的,是做什么的,云云。

  在张闾实的眼里,老年的张学良自从被他大妈赵一荻拉去信了基督教就换了一个人。他说:“我们吃饭都很累。每次吃饭前他都要祷告,我们就借机偷吃上一口。”

  在政治上,张闾实认为他大伯是一个悲剧英雄。他说:“虽然很多荣耀都给了大伯张学良,但是我大伯他喜欢这些荣耀吗?他确实觉得这是荣耀吗?也可能这是他觉得最难过的一件事,因为他在我们面前从来不提"西安事变"。”

  说到晚年张学良为什么不回大陆的问题,张闾实说:“我们长期跟他相处下来,我们都知道他如果回东北他会更难受。因为这是爷爷的地方,他完全丢掉了。他怎么回来面对他父亲留给他的一切呢?”

  “而且,他自己觉得他没有战死在沙场是他欠了其他人。所以我们去服兵役的时候,我大伯对我们说,必须要很勇敢去面对所有的一切,不要怕苦,这样出来以后才可以做一个真正的男人。”

  张闾实透露,张学良在比较年轻的时候写了一些资料留在了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应该是在2008年4月公布出来,其中说了“九·一八”当时他是怎样做的决定;说了“西安事变”谁答应了他,承诺了什么,什么没有实现。

  张闾实说:“因为到了2008年,当事者都死光了,没有人再出来指指点点了,所以他才愿意公布。是他自己写的,不是别人帮他转述的。”

  我们拭目以待。

  人民日报《大地》杂志(2008-02-01第三期) (来源:人民网-人民论坛杂志)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作霖 | 张学良 | 张闾实 | 孙子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