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8年全国两会 > 2008年全国两会最新评论

曹林:能有工人委员反驳首富委员张茵吗?

 

继前段时间广州两会上好几位企业界政协委员炮轰《劳动合同法》对企业严重不公,并吁求取消“无固定期限合同”后,这种声音又被接力传到了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前年中国女首富张茵赴京开会前接受媒体采访时称:将向全国政协提交提案建议取消“签订无限期合同”。

她认为这个规定不但对企业而言非常难操作,对劳方也不是件好事。在市场经济时代,这种大锅饭的劳动条例是要不得的。(3月2日《新快报》)

显然,这是一个站在企业立场、带着浓厚利益代言色彩的提案。像以往某些知名企业抵制新劳动合同法一样,张茵的提案遭到了许多网友激烈的批驳和炮轰。虽然笔者也不认同张茵的提案,但力挺她提交这一提案的权利。首先,各级政协章程都规定了“政协委员有批评的自由和发表不同意见的自由”,自由表达的价值优先于表达的内容;然后,作为一个经营企业的政协委员,站在自身利益立场发言、表达本群体的利益诉求天经地义,这在道德上没什么好指责的;还有,那么多知名企业接连抵制这一条款,那么多专家对这一规定提出异议,可能“无固定期限合同”确存在博弈不充分、缺失公平之处,需要不同利益群体进一步的博弈。张茵的提案,恰有利于将一个“夹生的规定”提上公开讨论、重新博弈的公共平台。

笔者并不担心张茵的提案,而担心另一个问题:在政协上能不能出现与张茵不同的声音,会不会有委员与张茵就此提案进行辩论,有没有一种力量抗衡企业界的利益诉求从而形成势均力敌的博弈———更直接地说,《劳动合同法》修改是一个涉及到资方与劳方双方利益的事,现在资方的委员发言了,能有劳方的政协委员站出来反驳,力挺有利于本群体利益的“无固定期限合同”吗?很可能不会有!

当然了,“难有反驳意见”更重要的原因在于,政协委员中利益群体的不均衡———政协中劳方界别的政协委员比例相当低甚至根本没有,哪里能指望他们站出来针锋相对地反驳张茵,捍卫自身在《劳动合同法》中的利益。政协委员中工农界别的委员比例偏低是个老问题了,去年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舒安娜就批评说:我在政协农业界,可这里一个农民都没有。如工会界别,担任委员的很多是工会领导,真正来自生产第一线的工人寥寥无几。

今年政协换届后有没有改变这种状况呢?似乎没有,仍维持了往届“明星多、专家多、冠军多、老板多”的特点———这届委员中私企老板尤其多,包括曾荣登中国富豪榜榜首的张茵、世茂集团董事长许荣茂、苏宁集团董事长张近东等,逾百位私营企业老板成为今年政协的“新贵”。政协成为私营老板和经济精英的俱乐部,工农委员仅仅是点缀,这种情况下代表资方、取消“无固定期限合同”的声音很容易成为一种独大的声音,劳方的声音缺席,没有委员站出来反驳资方的观点,不能在政协中形成公平的交锋和平等的博弈。这在前段时间的广州政协会议上已经出现过,企业界的委员集体一边倒地炮轰《劳动合同法》,政协上听不到代表劳方利益的声音。

有人会说,舆论会自然会反驳张茵的观点,可舆论的反驳毕竟是间接的,其力量也比不上政协委员提案的政治影响力。而如果有工人委员能在政协上和提案中与张茵针锋相对地辩论,才能形成势均力敌的政治影响和平等的博弈。

(责任编辑:liujing)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茵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