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全国各地众志成城抗冻灾 > 抗击冻灾感人事迹

新华人战冰斗雪保“课前到书”纪实

  2月25日,湖南全省中小学开学。

  手拿新课本的永州市冷水滩滨江小学四年级学生肖弘扬和同学们的脸上写满了笑意。而疲惫的永州市新华书店副总经理易春花也舒心地笑了。但是,这些可爱的孩子并不完全知道,与往年相比,他们今年手中的课本,分量要“重”多了,因为它们是新华书店的叔叔阿姨们在大年除夕前,从被冰雪严重压塌的课本仓库中,冒着随时被砸伤的危险,抢运出来的。


  2008年1月中旬以来,我国部分地区出现罕见低温、雨雪冰冻极端天气,给受灾地区人民生产生活带来严重影响。由于这次冰雪灾害一直延续到全国中小学开学前夕,于是一场抗击冰雪灾害,确保中小学生“课前到书”的战斗在灾区各省新华书店打响。

  大雪无情人有情。在全国上下众志成城抗雪救灾之际,新闻出版总署2月1日向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新闻出版局,各新闻、出版、发行单位发出紧急通知,要求新闻出版战线各级领导和全体同志,积极响应党中央、国务院的号召,全力支持抗雪救灾工作。灾区的新闻出版机关和单位,要积极做好自救工作,特别要确保中小学生教材印制、发行工作,使“课前到书、人手一册”的政治任务圆满完成。新闻出版总署党组书记、署长柳斌杰号召受灾地区新闻出版战线的同志们要打赢这场抗冰救灾的硬仗。

  湖南新华书店集团公司总经理秦玉莲说,不惜一切代价,确保学生们开学时能如期拿到课本,是新华人的神圣使命。50年不遇的冰冻,压垮了电塔、树木、房屋,但不能压垮新华人保证“课前到书”的意志;50年不遇的冰雪,能阻断道路、阻断通讯,但同样不能阻断新华人送书的脚步。

  近日,在重灾区湖南、贵州、江西、安徽、广西、湖北等地采访,记者一直被这种精神感动着:70年铸就的新华精神,已融入在新华人的血液中。冰雪中,发生在灾区各级新华书店员工身上的一个个感人的故事,再次诠释和铸就了新华精神——正是这些大冰雪中的普普通通的新华人,为具有光荣传统的新华精神再添新的内涵。

  一个险情连着一个险情:永州新华人连续30个小时抢运教材

  2月3日(农历腊月廿七)晚上6时许,天下着小雪。

  此时,湖南永州市新华书店冷水滩分店院内忽然传出的一声巨响,震惊了正在吃饭的人们。书店员工怎么也不会想到钢架结构的教材仓库,竟然被大雪压塌了。望着7000余件、150万册中小学生开学用的教材,被断裂的顶棚压着的情景,员工们毫不犹豫地冲进现场抢运教材。

  教材不是一般的商品,必须马上转移到安全地方——总经理唐烈定、党总支书记杨进发向记者如此表示当时的心情。让他们没有想到的是,仓库坍塌后,市新华书店几乎所有未外出过年的干部和员工、离退休员工,甚至家属都参加了教材转运。

  在员工们紧张抢运之时,一个险情正悄悄袭来。夜里11时,有人发现仓库外雨棚的钢梁也被积雪压得变了形,随时有坍塌的危险。大家赶紧撤出抢运现场,唐烈定一边喊着,一边向消防部门打电话求救。当消防官兵冒着严寒清理完雨棚上的积雪时,时针已不知不觉地指向第二天凌晨两点钟了。寒冷的天气,穿两件棉衣都冷,可干起活来,穿一件棉衣都热。看着第一批两辆转运教材的货车发往中转仓库,刚松口气的员工怎么也没有想到,一个更大的险情又向他们袭来。

  2月4日凌晨5点多,当第三批转运教材到达中转仓库时,路面出现冰冻,汽车车轮打滑,处于坡路半腰的汽车在镜子一样的冰面上无法上坡,正在一点点下滑,而滑坡下面正是民房。大家的心不由地揪在一起,默默地祈祷着载着几吨重教材的汽车停止倒退。

  回忆当时的情景,易春花至今仍心有余悸。她说,这段二三百米的坡路,用了800斤工业盐才解决了打滑问题。直至晚上10点,抢在冰雪大面积融化之前,终于将所有教材全部转运到了安全地方。

  2月25日,永州市冷水滩滨江小学校长唐贵福告诉《中国新闻出版报》记者,当时他担心交通受阻,教材不能准时运到学校。尤其听说教材仓库倒塌,就更加多了层担忧。没想到2月17日,新华书店就把书送到了学校,而此时离开学还有一个星期呢!

  “新华书店员工是支能打硬仗的队伍。”中共永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董石桂如此评价永州市新华书店员工。

  风雪中,有这样一群群可爱的“送书人”

  1月31日,是江苏省江阴市南闸镇中心小学新教师、新教材培训和教研活动计划的开始日。根据事前与书店约定,学校希望江阴市新华书店将先期到达的教材能在当天送到学校,保证学校培训的需要。然而1月30日一天一夜的大雪,给书店能否按时送书到校提出了严峻考验。原先只需20分钟的路程,汽车却行进了一个多小时。当车到达该校校门,却再也无法前行了。原来由于学校放假,道路积雪没有清扫,路上堆积了有30厘米的厚雪,车辆无法前行,而学校门口距图书馆有数百米之遥。是进是退,看着学校老师企盼的目光,书店员工和司机一起下车,肩背手提,硬是一件一件地将200余件图书人力搬运至学校指定存放处,保证了学校培训活动和教研活动的按时进行。南闸中心小学校长激动地与书店员工一一握手致谢:“大雪无情人有情,新华书店服务暖人心。”

  2月4日,广西贺州市新华书店司机张鹏驾驶“五十铃”货车运送一整车课本前往八步区信都、仁义、铺门三镇。然而,当车驶至207国道大桂山路段时,由于路窄弯多,加上从京珠高速公路分流下来途经贺州开往广东的车辆众多,出现了大面积拥堵现象,使得运书货车被堵在大桂山路段动弹不得。从上午9时至晚上9时,整整堵了12个小时。在这受堵的12个小时中,张鹏为了课本的安全和早点儿把课本运到目的地,确保“课前到书”,他强忍寒冷和饥饿,滴水未饮,粒米未进,始终坚守在岗位,未离开运书车半步,用坚强的毅力和高度的责任心确保了课本的安全和三镇的“课前到书,人手一册”。

  还是在广西。临近春节,请车运送课本比平时困难,再加上雪灾,即使有愿意运送的,开价也比平时高出很多。为了确保“课前到书”,广西富川瑶族自治县新华书店领导班子横下一心:“运费再贵,我们也要请车,决不能耽误课本运送。”为此,这个小书店付出了比平时多出了近万元的运费,确保了课本的按时发放。

  2月26日,在阴冷昏暗的湖南临武县新华书店经理室,欧宏飞经理正忙着找人发电。

  记者了解到,冰冻造成临武县新华书店供电线路中断,多处供水管道冻裂,课本仓库开裂积水,霓虹灯管线受损,书店信息系统瘫痪,电压不稳两台电脑被毁。当时,课本仓库积雪增压、房顶出现裂缝积水。临武县书店员工不顾个人安危,铲开通道爬上仓库房顶,硬是用冻得发紫的双手铲除掉600余平方米、近10厘米厚的积冰。减轻了仓库屋顶的冰雪压力,保证了库房和课本的安全。2月23日,通过各种努力,终于将所有的课本顺利地发放到全县各中小学校,保证了25日全省中小学生开学使用。

  和临武县相比,地处湖南省海拔最高的桂东县冰冻情况似乎更为严重。2月27日,记者在采访时仍可看到,尽管冰灾已经过去一星期,可山上大片大片的树木几乎全被冰雪折冠。据说,当时一个小小的蒲公英颈,就能结成直径10厘米的大冰球。县新华书店经理郭劲军说,停电了,借不到发电机,他们就联系有发电设备的单位,到人家那里给蓄电池充电。蓄电池烧坏了买不到,他们就借用其他单位的。课本仓库屋顶漏水,一时修复不好,他们就盖上塑料布防雨,并将所到的课本多次挪移到干燥处防损。课本运输有困难,他们就用高于平时两倍多的价钱请运输车辆。遇到县内干道受冰封不通,他们就绕道几十公里走农用车通行的乡村道路送书;边远的学校冰雪还没有完全融化,大货车进不去,他们就用吉普车分几次把课本送过去。

  由于课本到货迟,发放时间紧迫,人手少,他们就全员上阵加班加点,连续两周不休周六、周日。平时要用7天才发送完的课本,他们短短4天全部发送完。大家说:一个字是累,两个字是真累,三个字是累死人。2月22日,全县100余所学校课本全部到位,23日,所有学校如期开学上课。

  在贵州,黔南是受灾最严重的地区之一。一次,省新华书店物流公司往该地区的瓮安县发了一车课本,因公路被冰雪覆盖打滑,装运课本的车行进缓慢,直到凌晨3点才抵达瓮安县的接收点。当时瓮安县停电没有照明,给搬运课本带来不便。为了解决照明问题,装卸人员在搬运课本时点上了20多支蜡烛。还有一次向六盘水地区发运课本,途经平坝县的时候运输车突然坏了。当时已经是深夜12点钟,天寒地冻。如果不及时修好车,不仅阻碍课本的运送,也可能冻伤跟车人员。为了尽快修好车,把课本及时送到目的地,跟车人员与当地的平坝县书店取得联系。在平坝县新华书店同志的热心帮助下,他们找来了修车用的配件,经过两个小时的努力,终于把车修好,保证完成了这次运送课本的任务。

  还是在贵州,活跃着一支由苗、布依、侗、彝、回、汉等6个民族组成的13人突击队。为支援省新华书店抢运教材的工作,贵州民族出版社的党员、干部、职工自发组织的这支队伍,冰冻期间成为省新华书店物流中心的新生力量。

  冰雪中,新华人如此诠释新华精神

  面对冰雪,贵州省新华书店及时做出反应,确保在规定的时间内将教材发运到各收货店:增加发货车辆,并在省新闻出版局、出版集团的帮助下办理了运送教材车辆的“绿色通行证”;增加装车人力,省店党员、干部、职工还自发组织了“党员突击队”、“青年突击队”;增加工作时间,从正月初四起省新华书店提前加班开始抢运,干部和职工每天工作到凌晨两三点,有时工作到凌晨5点。

  面对冰雪,江西省新华书店启动紧急预案机制发行教材:改道、绕道运输教材;将教材运输到交通完全中断的县的周边县;全省书店干部职工加班加点坚守岗位,不间断地与省外直供教材出版单位保持联系;全省各级新华书店2月9日(正月初三)起开始上班,确保了2月18日开学前将教材发到学校,发到学生手中。

  面对冰雪,安徽新华发行集团紧急启动应急措施:合理安排路线和车辆,打足提前量,尽可能在降雪前清库;物流配送部门正常作业,继续打包件,时刻做好准备,一旦道路开通,立即采取24小时不间断地突击抢运方式完成剩余教材教辅的发运;各子、分公司之间保持畅通的信息沟通,子、分公司及时通报相关路况信息,并做好人力物力的储备和值班安排,连锁公司及时发出收货信息,一旦到货,立即组织下货,争取随到随收,确保运输车辆快速安全往返,提高运输效率;加强对库房的安全检查,确保进库教材万无一失。

  面对冰雪,湖北省新华书店物流公司紧急行动起来,从上至下,闻灾而动,调整运输方式,将原来主要的公路整车运输方式调整为铁路集装箱方式,将送往恩施地区的教材通过水运的方式运往巴东中转。同时,收书人员24小时全天候服务,调度人员每天早上7点就开始安排计划,力争当天的到货教材当天运出。

  面对冰雪,江苏新华发行集团物流基地和子公司干部员工坚守岗位,放弃了春节与亲人团聚的机会。连锁总部在省内各条道路上的被困车辆达25车次,被困最长时间为3天。春节期间,正月初一至初三24小时值班制。初四,各子公司教材科、储运科干部员工已提前上班,确保运输车辆随到随卸,教材随到随分。至2月14日,江苏新华发行集团已将100%的课本、教辅入库品种发运至各子公司。大多数子公司已把教材送到学校,只有少部分教材,因为少部分学校没有开学,等待运输中。至此,江苏新华成功地连续30年完成“课前到书,人手一册”的任务。

  ……

  2月29日,就在记者准备回京的时候,欣闻湖南省新华书店5名一线员工受到省委宣传部表彰,获得全省宣传系统抗冰救灾先进个人称号。湖南省郴州市新华书店获得先进集体称号。

  这场突如其来的冰雪,考验了新华人。

  在这场突如其来的冰雪中,新华人经受住了考验。

  在这场突如其来的冰雪中,新华精神再次大放光芒。

  在这场突如其来的冰雪中,人们记住了那些可爱的新华人,更记住了那光荣的新华精神。

  (本文总撰稿:记者章红雨 采写:记者涂桂林周凤荣黄春 通讯员阎桦泽黄海洋) (来源:人民网-中国新闻出版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