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国法院博物馆揭牌(组图)

  为客观、真实、全面地再现我国法制发展的历史,全方位展示人民法院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历程中的突出贡献,更好地发扬法律文化,弘扬司法文明,最高人民法院决定建立法院博物馆。2008年2月1日,北京市文物局组织12位专家对博物馆筹备情况和司法史料预展进行了考察和评审。经过评议,专家认为最高人民法院筹建中国法院博物馆,填补了我国全国性法院博物馆建设的空白。

  肖扬在致辞中指出,中国法院博物馆的创立,是我国司法发展史上的一件大事,是人民法院司法文化建设的一件盛事。
我国是一个司法文化历史悠久的文明古国,中华法系博大精深。诞生于革命战争年代的人民司法制度,历经八十年沧桑,至今已经发展成为符合中国国情、具有鲜明特色的社会主义司法制度。

  肖扬强调,建立中国法院博物馆是最高人民法院加强新时期人民司法文化建设的重要举措,对传承中华司法文明,彰显人民法院辉煌业绩,推进人民法院改革和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希望全国法院共同努力,社会各界大力支持,进一步做好中国法院博物馆建设和史料征集工作,把中国法院博物馆办成司法传统教育的生动讲堂,办成全方位展示中华司法文化优秀成果的重要平台,办成积极开展对外司法文化交流的重要窗口。

  中国法院博物馆是中国司法史上第一个全国行业性博物馆,在中国司法文化建设史上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司法史料预展作为博物馆筹备阶段举办的展览,覆盖面广,特色鲜明,从“法祖”皋陶、载有我国历史上有记载的最早成文判决的西周后期青铜器亻朕匜(yingyi)、“江南第一衙”浮梁县衙,到中国革命第一法庭、临时最高法庭和最高法院,再到最高人民法院,历史脉络清晰,基本涵盖了中国五千年司法文明,再现了审判机构的历史沿革和人民法院各项工作的不断推进。博物馆除了展出大量珍贵图片外,还展出了许多极具价值的珍贵文物。

  国家文物局局长单霁翔,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万鄂湘、黄松有、苏泽林,最高人民法院政治部主任李克,审委会委员刘家琛,审委会专职委员王秀红、黄尔梅、景汉朝出席揭牌仪式。(陈永辉)

中国法院博物馆揭牌

  走近中国法院博物馆

建国初最高人民法院使用的第一枚国徽。

第一任最高人民法院院长沈钧儒佩戴的胸章。

  2月29日上午8时30分,最高人民法院机关西院四号楼前,中国法院博物馆揭牌仪式隆重举行。

  随着红色丝绸的落下,由肖扬院长题写的“中国法院博物馆”七个墨绿大字,展现在楠木牌匾上。

  令人期待的盛事

  中国法院博物馆的建立,是我国司法发展史上的一件大事,是最高人民法院加强新时期人民司法文化建设的重要举措。

  为了传承中华司法文明,缅怀老一辈司法工作者的光辉业绩,肖扬院长先后就瑞金中华苏维埃最高法院旧址和陕甘宁边区高等法院遗址修复问题作出重要批示,这两处司法旧址、遗址已先后于2000年、2006年得以修复,成为革命老区开展传统教育的重要窗口。

  为客观、真实、全面地再现我国法制发展的历史,全方位展示人民法院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历程中的突出贡献,最高人民法院在修复两处司法旧址、遗址的基础上,又决定建立中国法院博物馆,并于2007年7月正式启动筹建工作。

  2007年9月27日,全国法院司法史料征集工作座谈会在江西瑞金召开,曹建明副院长对在全国法院开展史料征集工作进行了动员部署,司法史料征集工作在全国广泛展开。

  2007年12月24日,司法史料展览初具规模,体系框架也已基本成形。司法史料预展按照历史发展脉络,共分为十三个部分:第一部分《先驱之光》重点介绍古代、近现代的法律文化与审判制度;第二部分《红色记忆》至第四部分《曲折发展》,分阶段介绍了从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到“文革”前后的人民审判工作;第五部分《法制春天》分别介绍了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以来人民法院的刑事、民事、行政审判工作;第六部分《军事审判》介绍了军事审判工作的发展历程;第七部分至第十二部分,分别从法院建设、司法为民、司法改革、港澳台法院、友好往来、亲切关怀等不同角度介绍了法院各项工作的开展情况;第十三部分《历任院长》重点介绍了最高人民法院历任院长和各高级人民法院首任院长。

  2008年2月1日,北京市文物局组织12位专家对博物馆筹备情况和司法史料预展进行了考察和评审,专家认为最高人民法院筹建中国法院博物馆,填补了我国全国性法院博物馆建设的空白;司法史料预展整体框架大致可行,内容也比较完整,同意建馆展出。

  至此,从正式启动筹建工作以来只用了半年多的时间,中国法院博物馆就走进了人们的视野。

  中国法院博物馆是中国司法史上第一个全国行业性博物馆。正如国家文物局局长单霁翔在揭牌仪式上所说,中国法院博物馆的建立是司法界、博物馆界“令人期待的盛事”,充分体现了最高人民法院党组对司法文化建设的关怀、重视,也充分展现了各级人民法院团结协作的精神风貌。

  极具价值的馆藏

  中国法院博物馆临时馆址有600多平方米,分上下两个展厅,展出文物、文献、图片等1500余件。

  作为博物馆重要组成部分的司法史料展览,覆盖面广,特色鲜明,从“法祖”皋陶、载有我国历史上有记载的最早成文判决的西周后期青铜器、“江南第一衙”浮梁县衙,到中国革命第一法庭、临时最高法庭和最高法院,再到最高人民法院,历史脉络清晰,基本涵盖了中国五千年司法文明,再现了审判机构的历史沿革和人民法院各项工作的不断推进。

  除了展出大量珍贵图片外,中国法院博物馆还展出了许多极具价值的珍贵文物,如建国初最高人民法院使用的第一枚国徽,最高人民法院分院院印,特赦伪满洲国皇帝溥仪的通知书,江华、伍修权、曾汉周审判林彪、江青反革命集团案时使用的名章,最高人民法院特别法庭第一审判庭的牌匾等。

  饶有兴致的观看

  为中国法院博物馆揭牌后,顾秀莲副委员长、肖扬院长、罗豪才副主席以及单霁翔局长等一起走进中国法院博物馆,饶有兴致地观看了展出的文物、文献和图片。

  1958年4月26日,杀害著名爱国民主人士李公仆、闻一多的反动军官蔡云旗被判处死刑。顾秀莲副委员长指着那幅照片说:“原来这是盐城地区中院判决的,这可是我江苏老家的法院。”

  长期在最高人民法院工作,肖扬院长对展出文物、文献、图片所涉及到的许多事迹耳熟能详。1999年2月9日,时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在福建省厦门市中级人民法院旁听了一起经济纠纷案的公开审理。肖扬院长指着那幅照片进一步介绍说:“当法官走进审判庭的时候,李鹏委员长主动起立,起到了非常好的示范作用。”2007年5月14日,因一起宅基地纠纷,江苏省海安县女县长单晓鸣出庭应诉。看到这幅图片,肖扬院长又感慨地说:“亲自出庭应诉,这位女县长不简单呢!”

  1995年至2000年,罗豪才副主席曾任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在《历任院长》展览前,罗豪才副主席深情回忆起了他在最高人民法院工作的那段时光。

  建国初最高人民法院使用的第一枚国徽是手工铜板打制而成的,其谷穗、齿轮、红绶等方面与1950年9月20日公布并沿用至今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图案有所区别。在这件珍贵的文物原件前,单霁翔局长留影留念。

  再添重彩的明天

  肖扬院长在揭牌仪式上讲话指出:“要本着对历史负责,对子孙后代负责的态度,进一步做好中国法院博物馆建设和史料征集工作,把中国法院博物馆办成对全国法院工作人员和社会各界进行司法传统教育的生动课堂,办成全方位展示中华司法文化优秀成果的重要平台,办成积极开展对外司法文化交流的重要窗口。”

  在全国法院的共同努力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相信中国法院博物馆的建设会再添重彩,为传承中华司法文明,彰显人民法院辉煌业绩,推进人民法院改革和发展,再谱华章! (来源:人民法院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肖扬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