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全国各地众志成城抗冻灾 > 雨雪天气灾情播报

《半月谈》文章:抗冰雪英雄谱

  “老百姓心窝窝里藏着您”

  “抗凝冻心系百姓铸忠诚;保民生情结桑梓照汗青。”这是写给贵州乡镇基层干部李彬的一副挽联。

  2月6日,除夕之夜,这位贵阳市开阳县永温乡的纪委书记因操劳过度,诱发脑溢血猝然病倒。
此前,他已经在抗击凝冻灾害一线坚守了整整26天,凭借双腿一趟趟进村入寨,给百姓送去急需的物资,全然不顾自己已经“报警”的身体。经医院全力抢救无效,李彬于2月10日逝世,年仅34岁。

  “李彬,我们清冰除雪让您一路走好!”“李彬书记,永温老百姓心窝窝里藏着您!”祥云山殡仪馆里,青纱上朴素的字句,诉说着老百姓内心的悲痛与不舍。

  “你们在家好好过年,等通电了,我再回去”

  “你们在家好好过年,等通电了,我再回去。”这是在除夕之夜以身殉职的广西电网公司送变电建设公司瑶族职工蒙笑,留给家人遗言。

  蒙笑最初负责180多人的后勤保障工作。随着更多的突击队员赶赴兴安县支援,他负责后勤保障的人数增加到400多人。从1月30日清晨开始的20多个小时里,蒙笑连续跑市场买被褥,找农户寻住房,先后安排了前来抢修救灾的4个施工队。同事们回忆,战斗在抗灾一线的时候,蒙笑几乎每天都是最后一个睡觉、第一个起床,每天实际睡眠时间不到3个小时。

  2月6日除夕,蒙笑安排好山上所有突击队员的饭菜,又匆忙筹备年夜饭。晚上9点多,蒙笑破天荒地很早就睡了,可这一睡就是永诀。医生诊断:“劳累过度,心脏骤停,抢救无效。”

  冰雪一线打头阵 危急时刻当尖兵

  2月13日,长沙望城桥驿镇。就在3名电力工人牺牲的电塔倒塌现场,5座新的电塔拔地而起。当恢复供电的指令下达,在这里连续奋战6个昼夜的500名武警湖南总队官兵,心中充满完成任务的喜悦。

  冰封三湘大地,武警湖南总队官兵闻灾而动:疏散群众、运送物资、抢修电网……总队3000余名官兵奋战三湘四水电网抢修一线,用肩扛、手提等最原始的方式人工运送电力设备5000余吨,成功协助电力部门抢修好26座电塔。正是因为有了人民卫士的铮铮铁骨,千家万户才重新迎来光明。

  风雪中一堵冲不垮的“墙”

  春节前夕,广州火车站人流如潮。短短几天时间,大量旅客滞留车站,最多时达到约80万人。紧急时刻,铁道部公安局应急指挥部在广州站设立。一声令下,全国铁路公安迅速调集3000名民警支援广州。其中,一支由500余名精英组成的特警队尤为引人注目。这些队员来自哈尔滨、沈阳、北京、上海、郑州、西安等15个铁路公安局的23支特警支队。

  从1月30日到2月6日,八天八夜,他们始终坚守在广州站广场,哪里最危险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哪里最困难哪里就有他们坚韧挺拔的身躯!在风雪中,他们就像一堵冲不垮的“墙”,维护车站秩序,引导旅客进站乘车。

  冰雪中18人徒步15公里送产妇

  1月中旬,贵州省息烽县遭受历史罕见的凝冻灾害,短短数日内,鹿窝乡通往县城以及周边乡镇的道路被迫封闭。

  1月25日,一名农村妇女因难产需要送到邻近的卫生院。鹿窝乡政府马上购买了8条绳子、18个手电筒、40双手套和袜子,由副乡长带队,组成了18人的护送队伍。在冰天雪地中,他们推着四轮平板手术车,凭借着微弱的手电光,一路连摔带爬,足足走了5个多小时,才将产妇平安送达卫生院。(《半月谈》记者) (来源:半月谈)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蒙笑 | 李彬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