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伊朗总统带十亿美元访伊拉克 双方见面亲吻四次

  3月2日,伊拉克总统塔拉巴尼(右)在首都巴格达与到访的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左)握手。 新华社/路透
  3月2日,伊拉克总统塔拉巴尼(右)在首都巴格达与到访的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左)握手。 新华社/路透

  伊朗总统带十亿美元访伊拉克 双方见面亲吻四次

  综合报道消息,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2日历史性访问伊拉克,成为自1980年代两伊战争后首位到访伊拉克的伊朗总统,希望改善两伊关系。他与伊拉克总统塔拉巴尼会面后表示,此行为两伊关系揭开“历史新一页”,并指出一个团结的伊拉克对各方都有好处。

  这次访问的时机比较敏感,联合国安理会正准备投票表决针对伊朗核问题的第三个制裁决议,而美国与伊朗在“谁破坏了伊拉克安全局势”上相互指责。

对于伊朗来说,这次访问的意义之一在于,当美国试图孤立伊朗之际,伊朗“成功地在其眼皮子底下在伊拉克走了一圈”。访问同时也显示伊朗正通过自身的外交和实力,进一步提升该国在中东地区的影响力。

  双方一见面亲吻四次

  内贾德抵达巴格达国际机场时,伊拉克外长兹巴里到场迎接,两人亲切拥抱。内贾德车队其后在严密保安下前往伊拉克总统塔拉巴尼的官邸,两人一见面就按传统礼仪亲吻四次,仪仗队向两人致敬,然后奏出两国国歌,两人慢慢经过红地毯进入总统府会面。内贾德与塔拉巴尼会面后,又进入驻伊美军守卫森严的巴格达“绿区”与总理马利基会面。

  两人会面后举行联合记者会,内贾德表示:“这是两国关系的历史新一页。我们进行了良好对话,气氛友善,而且像兄弟般亲切。我们在所有领域上都互相谅解,双方计划尽力改善关系。”他又强调伊朗希望伊拉克稳定,“一个团结、有主权和先进的伊拉克,对区内所有国家和伊朗人民都有利。”

  美国并没有参与这次访问的保安工作,也没有提供直升机接载内贾德进入巴格达市中心。此次访问的保安相当严密,伊拉克部队在来往机场的道路上,每一百米就有一个人站岗,公路还被全面封闭。

  被指向极端分子提供武器

  塔拉巴尼亦指内贾德此行具“历史性”意义,他说两人讨论了经济、政治、安全和石油问题,并计划稍后签署多份协议,但两人没有谈及边界问题,包括两伊在阿拉伯河的航道纠纷。

  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倒台后,现在两伊都由什叶派穆斯林领导,分析指这次访问让内贾德有机会推动伊朗与后萨达姆年代伊拉克的关系。此行也标志内贾德公然挑战美国,因为美国一直指伊朗向伊拉克什叶派极端分子提供训练和武器。伊朗已否认美方指控。

  美国总统布什1日指控内贾德此次访问是有意“输出恐怖活动”,并呼吁伊朗“停止再向外输送杀害美国公民的精密设备”。驻伊拉克美军曾指称伊朗给伊拉克的反美武装提供了武器和训练,但伊朗当局否认。

  内贾德在启程前,对美国的指控报以耻笑。他说:“那些有着16万部队在伊拉克境内的人指责我们干预,这还不算可笑吗?”

  美国和伊朗目前仍在伊朗核计划上拉锯不下。伊朗坚称核计划只是和平的发电计划而已,但是美国和其它西方国家则担心德黑兰在试图发展核武。联合国安理会目前正考虑对伊朗的新制裁措施,并可能在3日进行表决。

  与美国竞争利益

  内贾德访问伊拉克两天,还带了一大厚礼,向伊拉克经济重建提供十亿美元贷款。分析认为,鉴于目前两伊关系发生的利益纷争,此行旨在试图促使两伊续度蜜月,与布什在伊拉克展开新一轮争夺。

  访问期间,内贾德与多位伊拉克政府高级官员以及伊拉克什叶派宗教领袖西斯塔尼会晤。目前,伊拉克主要由什叶派和库尔德政治人物当政,包括马利基在内的诸多伊拉克领导人在萨达姆执政时期均曾长期流亡伊朗,同伊朗高层交往密切。分析人士认为,伊朗希望通过这次访问,强化什叶派纽带,全面改造两伊关系。在化敌为友的同时,伊朗方面要努力实现与伊拉克的“捆绑”,从而改善其安全环境,并提高伊朗在中东的地缘政治地位。

  伊拉克和伊朗在上世纪80年代因为领土争端等问题曾进行过长达8年的战争。2003年美国发动伊拉克战争后,伊朗积极支持伊拉克重建,向对方提供援助,并加强与其的经济合作,两伊政治经济关系逐渐升温。2005年11月,塔拉巴尼前往伊朗,成为近40年来首位访问伊朗的伊拉克国家元首。一年后,他再次访问伊朗。伊拉克总理马利基也曾于2006年9月和2007年8月先后两度访问伊朗。

  分析指,伊朗是美国攻打伊拉克最大受益者。伊拉克占人口60%长期受压的什叶派掌权,而伊朗国教亦为什叶派,大大增加两国什叶派宗教认同感。伊拉克多数政要,如总统塔拉巴尼、总理马利基等当年曾流亡伊朗,亦曾得到伊朗政府款待。在这些因素下,使得两伊能摒弃多年恩怨,很快进入蜜月期。

  两伊贸易关系密切

  伊拉克是伊朗第2大非石油出口市场,据报伊拉克前年从伊朗购入13亿美元货品。

  伊拉克从伊朗入口广泛种类的消费产品和食品,包括冷气机、地毯、建筑材料和办公室设施,以至鱼类和香料。

  伊拉克目前每天生产250万桶石油,伊朗已提出帮助伊拉克发展未开发的油田。两伊分摊多个油田,偶然会在具争议的油田发生轻微冲突。

  信徒朝圣也是两伊一大商业活动,每年估计50万什叶派信徒由伊朗到伊拉克朝圣,而伊拉克每年亦有100万人到伊朗圣地朝圣。(秀夫)

(责任编辑:陈国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内贾德 | 塔拉巴尼 | 萨达姆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