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78岁老人20年集齐奥运吉祥物 爱好变成责任(图)

蓝老先生和他珍藏的吉祥物。早报记者王炬亮图
蓝老先生和他珍藏的吉祥物。早报记者王炬亮图

  早报记者 储静伟

  吉祥物很少到国外发行,蓝先生不得不转弯抹角地托国外的亲戚朋友去寻找、购买,这其中有被骗的经历,有吉祥物丢失的经历,还有各种求告的辛苦和无奈。

  78岁的蓝翔老先生如今成了各种奥运宣传活动的“热门人物”。因为收藏奥运吉祥物,他早就在收藏界出了名,今年他又成了许多奥运讲座、展览的常邀嘉宾———主办方希望他给观众讲讲奥运知识,还有他的奥运情结。

  20多年的吉祥物情结

  说起奥运吉祥物的收藏,蓝翔老先生深情地告诉记者,他现在认为更多的是责任,是义务。
随着北京奥运会一天天临近,他愈发感觉到他的收藏在向普通市民宣传奥运时的作用,而当初选择收藏奥运吉祥物,却纯粹是出于爱好。

  1984年夏天,蓝翔正在家里观看转播的洛杉矶奥运会的比赛。一场球赛结束后,电视机前的蓝翔发现球场上居然出现了一只活蹦乱跳的“老鹰”,它头上戴着由美国国旗和五环组合的帽子,腰系鲜红的围裙。蓝翔一下子对憨态可掬的“老鹰”着迷了。

  他查阅了很多资料,了解到鹰是美国国鸟,球场出现的那只叫“山姆鹰”,是洛杉矶奥运会的吉祥物,代表着主办国对奥运会的祝福。奥运会后他想方设法地寻找吉祥物“山姆鹰”。自此后,他对奥运吉祥物的收藏爱好一发不可收。

  吉祥物收藏“第一人”

  在蓝翔位于多伦路的收藏店中,从首次出现吉祥物的第20届德国慕尼黑奥运会到第29届中国北京奥运会的所有吉祥物应有尽有:来自德国慕尼黑的猎狗“瓦迪狗”,来自加拿大蒙特利尔的海狸“阿米克”,来自前苏联的棕熊“米莎”,来自美国洛杉矶的“山姆鹰”,来自西班牙巴塞罗那的“科比”狗,来自美国亚特兰大的电脑造型“伊西”,来自澳大利亚悉尼的鸭嘴兽“赛德”、针鼹“米利”和食鱼鸟“奥利”,来自希腊雅典的“雅典娜”和“费沃斯”……

  在蓝老先生收藏的300多件奥运吉祥物中,数量最多的还是北京的吉祥物福娃。除了常见的贝贝、晶晶、欢欢、迎迎、妮妮的毛绒福娃组合,还有各种各样的福娃“副产品”:唐三彩、挂件、纪念币、茶壶、邮票、笔筒……现在已经有近百件,蓝老先生说,“因为这是我们自己的奥运吉祥物。”

  而今,蓝翔已经成了中国奥运吉祥物收藏的“第一人”,在民间体育收藏界他也享有很高的威望,当选为中国收藏家协会体育品收藏委员会副主任。从1993年参与筹办第一届“全国体育收藏展览”以来,一直到去年在苏州举办的第八届展览会,每一届的展览都少不了蓝翔,更少不了他的奥运吉祥物。

  宣传北京奥运义不容辞

  第29届奥运会是中国举办的奥运会,是我们“自己的奥运会”,这对蓝老先生这样的收藏者却有着不同寻常的意义,“我可以在自家的家门口买到奥运吉祥物,想买多少就买多少,这种感觉是以往从来没有的。”

  以前,因为版权问题,吉祥物很少到国外发行,蓝先生不得不转弯抹角地托国外的亲戚朋友去寻找、购买,这其中有被骗的经历,有吉祥物丢失的经历,还有各种求告的辛苦和无奈———仅仅为买1972年、1976年的奥运吉祥物“瓦迪狗”和“海狸”,蓝老先生就花了十几年的时间。

  现在,在各种宣传奥运的民间体育收藏展览中,蓝翔收藏的“奥运吉祥物”常常扮演举足轻重的角色。今年5月,江苏境内奥运火炬传递的城市南京、苏州、南通、泰州、扬州等,准备办“体育收藏品展览会”宣传北京奥运,而作为展览一个重要部分的“民间体育收藏展”,有关举办方就想请富有经验的蓝老先生来参与和主持,蓝翔爽快地答应下来。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蓝翔 | 山姆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