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2008年美国总统选举 > 2008美国大选消息

奥巴马竞选亚裔顾问:奥巴马重视中美关系(图)

“奥巴马主张美中全面接触”
“奥巴马主张美中全面接触”

    专访奥巴马竞选团队亚裔顾问薛海培

    尽管奥巴马尚未直接接触过中国,但其亚裔顾问薛海培认为,奥巴马非常重视中美关系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王薇发自华盛顿 已创下11连冠的奥巴马如今气势如虹,一些原本支持希拉里的亚裔选民也出现一丝犹豫。而作为奥巴马竞选团队亚裔事务顾问的薛海培,正在与其他竞选志愿者一起走进华人社区,并通过拨打电话的方式,为这名非洲裔总统竞选人拉票。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第一次看到奥巴马对亚裔社区的争取,是通过一封农历新年贺信,而起草者便是薛海培。身为“美国华人全国委员会”主席的薛海培,在2004年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克里团队中崭露头角,深谙美国国会事务和竞选运作。

  组建“美中工作小组”

  薛海培近日接受《国际先驱导报》专访,谈到奥巴马的对华政策时,他特意向记者透露了一个鲜为人知的背景:2006年1月,奥巴马出任参议员第二天,便与共和党参议员科尔曼组建了一个“参议院美中工作小组”,打算通过全面美中接触和对话发展两国关系。尽管小组成立后不久,奥巴马便投入竞选总统的准备工作,但薛海培表示,这一举措说明他对中美关系的重视。

  薛海培说:“这符合奥巴马竞选纲领的外交政策核心,即如果他当选总统,将把重心转向包括中国在内的亚太地区。其一是由于这一地区的经济增长态势,其二是由于他认为这里存在不少美国外交政策中面临和潜在的热点问题。”

  奥巴马对亚洲的重视有迹可寻。薛海培指出,奥巴马去年在美国《外交》杂志上发表其外交政策概述时写道,“随着中国崛起,日本和韩国也崭露头角。我将致力于在亚洲形成一个更有效的框架,不仅限于双边协定、不定期峰会和诸如朝鲜问题六方会谈这样的特别会谈,我们需要和东亚国家建立一个综合机构,促进稳定和繁荣,帮助解决跨国危机。”

  认为中国是竞争对手

  在薛海培看来,由于奥巴马外交经验不多,与中国还没有过直接接触,所以在竞选演讲和辩论过程中,确实没有在中国问题上多作文章。不过,记者注意到中国玩具安全曾引起奥巴马特别关注,他曾反复强调要加强对进口玩具质量的检验。此外,他还敦促提高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等。

  薛海培说,奥巴马在一次电视辩论中曾这样说道,“有目共睹的是,中国正在崛起,他们不是我们的朋友或者敌人,而是竞争对手。尽管如此,我们还是要确保与他们拥有足够的军事联络,并在其他方面建立足够联系,以便我们保持(亚太)地区稳定,而这也是我担任总统以后的计划之一。”

  年少时就接触到中国文化

  据薛海培向《国际先驱导报》介绍,奥巴马出生于拥有大量亚裔群体和亚洲文化特点的夏威夷,又随家人在印尼度过少年时期,从小受到亚洲思想和氛围影响。其亲戚朋友中也有不少亚裔人士,因此奥巴马自称“亚裔中的一员”。

  就这一点,奥巴马的华裔妹夫吴加儒拥有发言权。他在接受美国《世界日报》采访时说,奥巴马少年时期在印尼接触到中国、马来西亚和印度文化,深受亚太和其他多元文化熏陶。为了帮助奥巴马得到亚裔选民了解和支持,吴加儒夫妇还在网上开博客,用中文介绍奥巴马政见。

  从政治理念上看,奥巴马强调团结两党,改变华盛顿政治大环境,符合大部分在政治上持温和中间立场的亚裔选民观点。此外,他希望通过国际间合作重建美国声誉和政治地位的看法,也与亚裔人合拍。

  尚未优先动员亚裔选民

  薛海培认为,如果一名非洲裔总统候选人当选,“入主白宫的种族藩篱便会被打破”,对于华裔提高社会和政治地位也有积极的影响。包括薛海培在内、来自全美各地的几十名亚裔幕僚,已经组建了奥巴马竞选全国亚裔顾问委员会,并正在积极向奥巴马提议面向亚裔做一次竞选演讲。

  “在竞选过程中,我发现,奥巴马被竞争对手称作‘幼稚’的外交政策观点,反而成为在亚裔社区的最大卖点。以实力而非武力、以合作而非战争解决国际争端,格外受到他们的欢迎。”薛海培说。此外,奥巴马在伊利诺伊担任州参议员时,凭借促成通过保护和改善移民权益的法案,也争取到更多亚裔选票。

  薛海培也承认,由于竞选时间和资源有限,奥巴马的竞选团队并未将经费和人员优先用于动员亚裔选民,毕竟他们在民主党参与投票的选民总数中不到1%。然而,他强调,半数以上属于民主党选民的亚裔,依然不失为一张重要“王牌”。

(责任编辑:刘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薛海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