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8年全国两会 > 2008年全国两会提案议案

重庆政协委员建议国家为农民评职称 已势在必行

  长期以来,尽管不少农民有丰富的生产实践经验,成了“种粮大王”、“种植大户”、“养猪能手”、“花卉专家”等等,但皆和评职称无缘。

  本届全国两会上,来自重庆的政协委员谢德体拟提交一份名为《给农民评定职称已势在必行》的提案。
提案认为,国家应出台为农民评定职称的具体办法和制度,以提高农民地位,促进农村人才流动,也便于农民致富就业。

  信报特派记者周季钢 彭光灿 北京报道

  委员建议

  给田坝秀才定名分

  “让农村实用技术人才评职称,是对农民个人价值的肯定,也是对农民的一种精神褒奖。”谢德体说,新农村建设的主体是农民,需要更多有知识、有理想、有文化的新型农民。为农民中有一技之长的优秀分子评职称,是无形在农村中树立“标杆”和发挥“导向”的作用,激励更多的农村青年“见贤思齐”,勇于上进。

  除此之外,在中国不断推进城市化进程的今天,大量农民工进入城市,并成为城市建设的生力军。一些优秀的农民工在乡里坊间往往其本事为人所熟知,一旦进城却落得个“酒香也怕巷子深”,招工单位也苦无人才可用。谢德体认为,如果农民有了政府部门颁发的职称证书,就可能更容易获得用工单位的信任,让其本事得以发挥。

  提案希望,国家劳动人事部门及省级人民政府因地制宜,拟定《农民技术职称标准》、《农民工技术职称标准》;每年由国家劳动人事部门及省级人民政府组织农民、农民工相应工种的技术职称评定。

  国内扫描

  各地试点遍地开花

  事实上,从去年开始,重庆、甘肃、河南、江苏、吉林、安徽等不少地区已经展开了为农民评职称的“试验”。

  比如,今年1月,铜陵市启动了农民专业技术职称评审活动。凡在该市农村生产第一线从事种植业、畜牧业、农副产品加工业和农村经济管理等专业技术工作的人员,均可申报农村实用人才专业技术职称。职称等级分别为技术员、助理技师、技师、高级技师。去年8月,吉林市“职称评定大门”向全市农民敞开。

  社会调查

  农民为啥“不感冒”

  从全国政协委员的动机来看,给农民评职称是开了历史的先河,体现了对农民的尊重和肯定。但是,从实际的情况来看,为农民评职称却难免有“自娱自乐”之虞。

  据记者了解,海南省在2005年就曾组织过农民进行高级技师评审。但是,80多名农民技师的“席位”,却只有4人申报。

  重庆市荣昌县仁义镇的廖少华在当地有养猪状元户的美誉。在记者问及他是否愿意由政府为其评定职称时,他说,他每年近10万元的收入才是“真资格”的,职称是虚名,弄一个还可能会被乡里笑话。

  “农民评职称的热情不高,是因为他们认为评出来的职称没有用。”一位乡镇官员对记者表示,与单位员工不同的是,有职称的农民既没有工资、没有福利,也没有直接的待遇享受,因此他们对评职称“不感冒”。

  对此,有专家分析认为,要使农民职称真正发挥作用,一方面要完善配套政策,提供一些更具体更直接的待遇;二要采取针对性措施,引导农村人才利用好职称,发挥出作为“土专家”的优势,走上致富之路。“否则,这个农民职称不评为好。” 时代信报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最新消息  

胡锦涛对新政府提出要求:干干净净为人民工作

  ·[经济] 温家宝:今年恐是经济最困难一年 美元贬值何时见底
·[台海] “入联公投”得逞将改变台湾大陆同属一中现状
·[西藏] 同达赖对话的大门始终敞开 灭绝西藏文化是谎言
·[副总理] 李克强:拥有博士学位的最年轻副总理(图)
·[副总理] 回良玉:“农”副总理促成一号惠农文件(图)
·[副总理] 张德江:大省执政经历丰富的副总理(图)
·[副总理] 王岐山:善解难题的“救火队长”(图)
·[新面孔] 国务院组成人员14张新面孔 于幼军未现表决名单
 

两会视频

 
温家宝接受记者采访
·温家宝:为民族我愿献出全部心血精力
·温家宝:抵御通货膨胀是政府重要任务
·依法维护西藏稳定 达赖集团分裂之心昭然
·温家宝:任何分裂台湾的行动注定失败
·温家宝谈当前困难 物价过快上涨通胀压力
·温家宝:对话大门始终敞开望达赖回头
·温家宝谈今后5年 要解决5000万人就业
·事不避难勇担当 抑制通胀3月份见分晓
·温家宝谈台湾 引诗“相逢一笑泯恩仇”
胡锦涛主席讲话
 

两会热点

 

 

两会图片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吴小莉提问
吴小莉提问
 

媒体合作

 
两会你最关心什么
两会你关心什么
提案议案排行榜
提案排行榜
两会科举
两会科举
寄语省市领导
寄语省级领导
网友建议上两会
网友建议上两会
春风三月起
音频:春风三月起
“网民办报”
网民办报
部长脸谱
部长脸谱
总理今年记者会引用什么诗歌
向总理献诗
央视新闻专题部专区
央视新闻专题部
《柴静两会观察》征集
柴静两会观察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建议”征集
《大家看法》征集
泉灵看两会
泉灵看两会
cctv2
cctv2专区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