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周恩来要求革命后代不要成潦倒没落的八旗子弟

  中新网3月3日电 周恩来侄儿周尔均撰文《把所有的心装进你心里》以怀念伯父。文章称,周恩来对亲属要求十分严格,他要求所有革命后代,切不要像因为有“吃不倒的铁杆庄稼”而最终潦倒没落的“八旗子弟”。

  周尔均在文章中写道,周总理深深地爱人民,人民也深深地爱他。
他对人民的爱有如高山大海、博大无涯,又如涓涓细水、点滴入微。周尔均在文章中记叙了自己亲身感受的事情:

  就在几天前,我们家乡江苏淮安纪念周总理诞辰110周年座谈会上,聂荣臻元帅的女儿聂力大姐深情地回忆了一段往事。她说:这是她第二次来到淮安,上一次是六十二年前的1946年。她从小因战乱被寄养在上海乡下,爸爸妈妈非常想念她。是总理千方百计地打听到她的下落,又特地派人通过党的地下交通线,把她接送到苏北解放区,第一站就是淮安。经过辗转跋涉,她终于到达张家口与爸爸妈妈一家团聚。聂力大姐流着泪说,如果不是当年周伯伯的关怀,就没有今天的我。

  聂力同志一席话,使在座许多老一代革命家的后代湿润了眼眶。他们中间的很多人,都同样得到过周总理无微不至的亲切关怀。

  在座的我,也深深地陷入了对往事的回忆。

  同是在六十二年前的1946年,同是在苏北与上海,我与当时素昧平生的聂力大姐,有着一次同样难忘的不同的际遇。

  周总理是我敬爱的伯父。他在兄弟辈中的大排行位于第七,我父亲周恩霔排行十四,是最小的一位。抗日战争期间,父亲随七伯在重庆八路军办事处任秘书,我和母亲生活困窘,寄居在江苏高邮的外祖父家。1946年抗战胜利时,我初中毕业,没钱升学。这时正好听到,伯伯为国共谈判的事来到南京、上海。我和哥哥便想方设法,从高邮找到了上海思南路的中共代表团办事处。早在上世纪二十年代和三十年代,伯伯和伯母曾不止一次地到过我家,看到我俩,他们格外高兴,亲热地拉着我们的手问长问短。当时我还不满14岁,初生牛犊不怕虎,和哥哥一起,直截了当向他俩提出要求:跟随他们去延安干革命。伯伯和伯母亲切地说:你们的志向很好,这件事我们商量一下。期间,伯伯和伯母还专程到我寄居的亲戚家看望。几天后,伯伯和伯母把我俩找去,慎重地说:我们商量了,现在形势不稳定,你俩还是留在上海读书,看看情况再说,以后会有机会参加革命的。伯伯和伯母还给我俩留下了一些钱和衣服。我们当然按照伯伯和伯母的教导办事。就这样,我到1949年6月高中毕业、上海解放后参加了人民解放军。

  有一次,我同伯伯的义女、孙炳文烈士的女儿孙维世谈起这段往事。维世大姐感慨地说:“爸爸、妈妈对烈士子女、战友子女和对自己的侄儿女们,在感情的天平上是一样的。但他们对烈士与战友子女的照料,更加周到。在战争年代那种恶劣的环境中,他们把能够找到的烈士与战友子女,大都送到延安与苏联学习,不少人还是派人从敌占区找来后送去的。抗战胜利后,你们到上海找到伯伯、伯母,在内战即将全面爆发的情况下,他们却把你们留在了当地。从这一点可以看出,他们对革命后代的爱,实在是一种光明磊落的爱。”聂力同志的亲身遭遇,对这一点再次作了生动的证明。

  人们都知道,周总理对亲属要求十分严格,他不希望我们依靠任何“关系”与“照顾”。这既是他高度原则性的表现,也寄托着他对我们的热切期望:自强自立,做对人民有用的人。他也本着同样的精神要求所有革命后代,切不要像因为有“吃不倒的铁杆庄稼”而最终潦倒没落的“八旗子弟”。聂力大姐与我当初虽然际遇不同,但总理给我们灌注的是同样的爱,是对后辈最深沉、最负责任的爱。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聂力 | 周尔均 | 周恩来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