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油价上涨短信疯传北京 司机排队加油致交通堵塞

  谣言滚雪球般传播,司机们互相转告相约赶往加油站,众多加油站曾因供油不足而告急。

  “加满油,明天油涨价。”

  据北京媒体报道,2月29日下午开始,一条谣言通过短信等多种渠道在众多司机中流传:“市内各加油站油价将于今日零时上涨”。


  谣言以滚雪球的方式传播,越来越多的司机赶往加油站加油。晚上6时多开始,市内多处加油站前排起长队,排队的车辆造成多处交通拥堵,众多加油站因供油不足而告急。晚上10时多,相关部门辟谣后,排队等候的司机们方陆续散去。

  2月29日晚上7时30分,京华时报记者在三元桥加油站看到,近百辆车堵在加油站的进口处等待加油。长长的车龙将京顺路两条辅路堵住,众多车辆只能从剩下的一条车道缓慢通行。

  随着时间流逝,越来越多的车辆蜂拥而至,这让加油站的工作人员变得手忙脚乱,加油过程中不时会有汽油从油管倾洒而出。

  三元桥加油站的工作人员见状称,虽然没有接到涨价通知,但他现在也开始相信油价可能要涨,“不然这些司机为什么都这么疯狂?”

  据一加油站工作人员称,当天的加油车辆是往常的数十倍。

  晚上9时40分左右,北京广播电台播出了油价不会上涨的消息。加油站工作人员和交警开始劝说司机们离去。各处加油站前等候加油的车辆开始逐渐散去。

  深度思考

  燃油涨价谣言为何能兴风作浪?我们的政府部门应怎样强化紧急预案机制?

  涨价谣言为何能“起浪”

  “我就想不明白了,即使涨价,把车内的油加满也省不了几十元钱,为了这点小利益,损失了那么多的时间,还给交通带来那么大的影响,更何况根本不会涨价。”当天现场值勤的一名交警说。

  这给我们一个警示:我们的政府部门再面对相似情况的时候该强化紧急预案机制。

  涨价恐慌宜疏导

  分析这次燃油涨价的谣言手机短信,是抓住了国际油价突破每桶100美元高位,以及北京地区从3月1日起全面提供符合国Ⅳ标准的燃油的时机。另外,国内CPI的涨幅也成为人们对“涨价”二字心存恐慌的重要原因,这导致很多人面对不确切的燃油涨价消息宁肯信其有的心态。

  从另一个角度分析,这次谣言短信使很多人上当也不是偶然的。此前,在国内成品油价格调整当天下午或晚间,在一些汽车论坛里曾有网友发布的燃油即将涨价的“预告帖子”,一些加油站也出现过提前排队加油的场面。这说明有关部门今后在公布油价变动信息前,应当考虑通过正当渠道巧妙引导消费者的行为,而不是任由小道消息填补这一微妙时间段。否则,类似的谣言事件很难杜绝。

  汽车社会要变通

  据国家统计局近日发布的《200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至2007年末,我国私人轿车保有量达到1522万辆,比上年增长32.5%。这组数字充分说明我国汽车社会主体向私车的转变在大幅加速。适应这种转变,与汽车消费、使用相关的政府部门的管理也应当逐步体现出越来越多的服务意识、引导意识。例如,北京市交管部门日前利用电子政务的手段,使北京车主在给新买的爱车上牌前,可在交管局官方网站上实时查询当日发放车牌的号段,根据自己的偏好来选择上牌时间。这种便民、利民、人性化管理的手段就是有利于汽车社会和谐的举措,体现了政府部门职能转变的思路。

  辟谣技术应升级

  另外,有关部门也应当反思辟谣手段的“技术升级”。目前,在交通管制、路面抢修等紧急情况下,一些政府部门会通过群发手机短信的方式告诫市民并请求配合,记者认为,这一手段也应当作为政府部门辟谣的紧急预案有所准备。

  近期,国家一再强调成品油价格要保持稳定,并一再告诫不许故意散布涨价信息扰乱市场秩序。对于这次燃油涨价谣言短信的源头,有关部门应当追查到底,并依法予以严惩。 (来源:深圳商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