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日中友好会馆:开辟中日友好新天地(图)

日中友好会馆

  2003年,我从驻大阪总领事的岗位上离任回国后不久,又奉外交部之命东渡,出任财团法人日中友好会馆中国代表理事。在那里,我和我国文化部、教育部和对外友协派驻的职员一起,与日本朋友共事三载,留下了许多美好的回忆。

  日中友好会馆是中日两国政府合作的事业,是两国开展人员、文化、教育交流和友好活动的平台。根据中日邦交正常化10周年时达成的协议,两国政府在伪满洲国留学生宿舍的地皮上,建起了包括写字楼、美术馆、后乐宾馆、后乐寮、日中健康中心和日中学院在内的宏大建筑群。
会馆地处东京都中心的文京区后乐地带,为东京的一大景观。会馆筹建时,除两国政府出资外,日本财界和友好人士还积极捐赠30亿日元。

  会馆的建成,开辟了中日友好的新天地,开创了中外合作的新模式,其共同运营方式在世界上独一无二。会馆的理事会由日本政界、财界、友好团体的代表和中国政府指派的人士、华侨代表组成,体现了两国共管的原则。

  理事会选举产生的首任会长是曾被周恩来总理称为"中日友好掘井人"的古井喜实先生,他曾任内阁大臣和日中友好议员联盟会长。"中国是个难得的邻居,是日本之宝。斗则俱伤,合则俱荣。"这是古井先生一贯的"中国观"和"日中关系论"。第二任会长后藤田正晴先生曾任内阁副总理,他一再强调"中国的发展和繁荣会给日本带来繁荣和安全"。现任会长林义郎先生曾任内阁大臣和日中友好议员联盟会长。

  会馆创立20多年来,为增进中日间的相互理解和友谊,促进两国人民的友好交流与合作,发挥了巨大的作用。

  就拿后乐寮来说,这座闻名遐迩的"中国留学生之家",迄今已为我国3000多名留学生提供了优惠的居住条件。据会馆的村上立躬理事长说,除西藏、青海外,中国其他省区市都有学子在此住过。后乐寮的宿舍是每人各居一室,饭店式管理。设施齐全,有淋浴室、运动室、阅览室、会议室,自助理发室,还有食堂,我国外交部专门选派去两名厨师,为学生们烹制可口的中餐。业余生活丰富多彩,每周或有卡拉OK舞会,或放映电影,还举办各种讲座。每逢中国国庆和春节,后乐寮门口红灯高挂,会馆还拨款为中国学生举办庆宴,大家在一起包饺子,载歌载舞,欢度佳节,让学生们身居异乡,却有回国、回家的感觉。在物价高居世界前列的东京,此处房费之便宜,简直令人难以置信,难怪住进寮的学生,都感到十分庆幸。

  虽然花了不少钱,但一提到这个后乐寮,村上理事长的自豪之情就溢于言表。他说,"从后乐寮走出的3000人中,有1000人拿到硕士、博士学位,他们大部分回国了,活跃在中国的各个领域。想到会馆能为中国培养人才尽一份力,我深感欣慰,也感到自豪。"

  我听到他此番话,赞扬说:"孔夫子是弟子三千,七十二贤,你比他还荣耀有加,可谓天下桃李,悉在公门呀!"他听后非常开心。

  会馆作为介绍中国文化的窗口和中日文化交流的舞台,在中日两国文化界都有很高的知名度。会馆的美术馆每年都举办几十次中国和日本的书法、美术、文物、典籍、工艺展,其中不乏顶级大家的作品,也有日本的老人和家庭主妇师从中国老师的习作。

  每年中国国庆节,会馆还举办"中国文化节"。来自中国各地的传统、经典节目表演和展览,每次都受到日本男女老幼的热烈欢迎。因为会馆全额负担邀请演出团的费用,免费招待观众,常常是开场前好几个小时,就排起了长龙。我在职的三年里,分别有泉州的提线木偶、河南的年画制作、贵阳的原生态"傩"舞和四川的变脸表演,演出场场爆满。会馆还常常带领中国来的团组走出去,到学校、农村演出和联欢,在推介中国文化的同时,与广大日本民众进行交流。

  会馆里的中国茶艺苑"馥"和中国料理"豫园"独具魅力。那里不仅是中日友好人士聚会和日本寻常百姓品尝中餐的好去处,而且常有政治家专程前来光顾。2006年安倍当选首相前夕,其夫人昭惠身穿在中国定做的旗袍,偕安倍麾下的国会议员,在"馥"茶艺苑里设宴,招待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副理事长林丽韫一行。那可是一场引人注目的宴会。当宾主举杯之际,安倍突然驾到。他径直走到林丽韫的身边,热情地欢迎来自中国的客人,并对安倍夫人夏季访华期间受到的盛情款待,表示诚挚的感谢。当时,安倍问鼎首相的大局已定。他的到来,使宴会的气氛更加热烈。在场的议员们不约而同地举起酒杯,祝贺安倍即将登临首相宝座,有人高呼"安倍首相万岁!"这时,安倍却笑着说:"不要说安倍万岁,应高喊日中友好万岁!"在场的中国人立即悟到,这句话意味深长,它是在日中友好会馆这个特定的场所,面对中国客人,发出了一个重要的信息,预示了他上任后的对华政策。果不其然,他上任后不久就踏上中国的土地,进行"破冰之旅",把宴会上的口号变成了实际行动。

  会馆内的"日中健康中心"是首任会长古井喜实为纪念周总理当年对他的关照,也为了让中国传统的健康之术普惠于日本国民而设立的。如今,日中友好会馆内的太极拳教室依然门庭若市,成了蜚声东瀛的中国太极拳传播中心。

  日中学院原为仓石中国语教室,成立于1951年,是战后日本进行中国语教育的发轫地。现在作为会馆的一个组成部分,专门进行汉语教育。中国改革开放以后,为适应形势的发展,还开设了日语科,向来自中国的学生教授日语。汉语教学分设全日制、为期二年的本科;全日制一年、培养翻译人才的本科研究科;还有为在职者和家庭主妇设立的别科,早、晚、上午、下午去上课均可,70多堂讲座涵盖了从入门到翻译的内容,学生可根据自己的需要选择。除此之外,还为学习者在企业内研修汉语和单独授课提供方便。

  从事人员交流是会馆近年来的主要工作。根据两国政府的协议,双方教育界的交流已形成机制,每年都有以教师为主的教育界代表团互访,而高中生的互访近年来从几百名迅速增至几千名。会馆受日本外务省的委托,作为交流的窗口,承担了派出和接待的任务。这是一项增进了解和友谊的浩大工程,任务繁重。

  会馆人员辛勤工作,浇开了友谊的花朵。两国的高中生或在中国、或在日本的校园里观摩、联欢;访问学生家庭,同吃同住,体验异国生活;在欢迎会上,互相交换礼物,同台演出,同桌交谈,很快就交上了朋友。只要听一听他们在欢送会上发自肺腑的感言,看一看他们访问后写的文章,就会知道中日两国青少年之间这种面对面的交流,对于了解对方的国家,培育友谊的情感,起到了多么重要的作用。(王泰平编辑:周盛平) (来源:半月谈)
(责任编辑:张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