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江苏警方网上“灭枪” 枪贩不敢卖枪给江苏人

  陈金观虽是江苏省公安厅刑事侦查局副局长,讲起他刚破的枪案,脸上还是抑制不住刑警的快活。

  他说,那小子是重庆人,弄支左轮,嘉兴、杭州一路流窜,6天做下4起持枪抢劫案,从浙江窜到江苏,又在苏州干,他哪儿想到,第二天进无锡住店时,让守着的警察抓了个正着。


  想知道警察为啥反应这么快?那是因为江苏警方对枪案有个剿灭机制,枪案必破。其实那天,常州、南京、徐州的警察也准备好了,都在等他,他跑不脱!

  记者对江苏警方“灭枪行动”的采访,就是从陈金观讲的这个枪案开始的,随着采访的深入,记者感到江苏“灭枪”还真有不少新做法。

  枪案“零容忍”

  江苏不能成为涉枪犯罪“洼地”

  经过2004年的“治爆缉枪”,江苏社会治安环境虽说实现了平安,但这种平安是相对的。2007年全国再次开展“治爆缉枪”行动,这个氛围下,江苏只要有点儿松懈,涉枪歹徒就会跑进来,江苏就会成为涉枪犯罪的“洼地”。“酵头”发酵,“洼地”形成,剿灭必成难事。

  江苏省省长助理、公安厅厅长黄明常对手下的警察说:“枪到了歹徒手里是什么?是滋生黑恶势力和黄赌毒的"酵头",这些人有了枪,参与的抢劫、杀人犯罪就会升级,就会给老百姓带来更大的灾难。”

  由此,也就有了江苏警方对枪案的“零容忍”。

  江苏响枪的案件极少,但非法制贩枪支的问题没有根治,还有网络贩枪的新动向,省外有买主,有枪源,不打怎么行?2007年5月至10月,江苏警方开展了全省“灭枪行动”。

  江苏省公安厅刑事侦查局政委葛夕芳告诉记者,江苏的“灭枪行动”与以往的“缉枪行动”不同:枪案破了不算完,要打掉源头,消灭制贩枪支的窝点,摧毁制贩枪支的网络,从根子上治理枪患。

  为此,江苏警方提出:枪案必破、枪线必追、枪源必查。涉枪案件的“三个环节”:发案环节、非法买卖环节、非法制造环节全部查清才能结案,实现从“缉枪”向“灭枪”的转变。

  网上“灭枪”

  不论根子在哪里都要坚决灭掉

  陈金观把“灭枪行动”的战法总结成“网上清、落地查、全国追”,履行警察天职,主动出击,不论这制贩枪支的根子在哪里,都要坚决灭掉!

  网上贩枪咋治理?江苏民警先从互联网上搜出16万条涉枪信息,梳理成有价值的线索238条。“灭枪行动”指挥部就将这238条线索逐条交办给各地公安机关,组织警力侦办。

  针对网上有明确对象、联系方式和交货地点的重点线索,“灭枪行动”指挥部组织了19个查证组,分赴青海、广西、广东等16个省区市,经工作破获涉及外省市的涉枪案件84起,缴获各类枪支118支、子弹936发,并查封涉枪网站14个,抓获网站成员86名。

  苏州市公安局工业园区公安分局主办的杨雄杰、吴量、刘健制贩枪支案,就是一个典型的利用网络制贩枪支大案。

  办案民警告诉记者,犯罪嫌疑人杨雄杰、吴量喜欢枪支,更喜欢枪支带来的利润,他们通过非法渠道买来一支制式气动步枪,只需1200元,但卖出去就是12000元至15000元。

  枪卖给谁?如今,一些富人钱烧的学会了“野战休闲”,穿迷彩服,持运动步枪,跑进深山老林,追个兔子,打个野鸡什么的。这些人明知法律禁止私带枪支,也要想方设法去弄。怎么弄?就有了网上的枪支交易。

  杨雄杰、吴量知道市场的需求,便经常登录某轻兵器网站,与购枪人交流,默契后,买卖双方就改在另一网站进行贩卖枪支的交易,买家通过QQ与卖主谈好价格后,汇款支付,杨等人再通过快递公司发货给买家。

  杨雄杰不是法盲,琢磨过制贩枪支犯罪,很少在家中或加工点存放整枪。他们通过伪造介绍信从正规工厂买来枪管,再从网上下载枪支零件的图纸,能自己造的零件自己造,造不了就把图纸交给民营小厂让他们照着图纸造。卖枪时,也是分批将零件通过物流公司寄给买主,然后再在网上通过视频教买主把零件组装成枪。

  枪是他们生产的,长短全听买主的,要长有长,要短有短。这些枪的威力很大,虽说是气动枪,但能打二百来米,子弹虽是铅弹,但二三十米照样伤人。据办案民警说,在江西有人买了这种枪,进山里把野猪的肚子打个大洞,人的皮能比野猪皮结实?枪有了,子弹怎么来?有物物交换来的,比如,江西有个买主,自己也开个军品店,他用手里的枪弹换杨雄杰、吴量的枪;有的火药弹干脆就是找偏远地区的非法火药厂生产的。

  警察面对的是这样狡猾的对手,要抓他们,必须抓“现行”,才能做成翻不了的铁案。经过近3个月的侦控,警察等到了抓捕的最佳时机。

  2007年4月27日晚,侦查人员当场抓获正在装运枪支准备出售的杨雄杰,缴获各类枪支15支。几天后,又将吴量、刘健抓获,缴获了大量气动长枪、手枪,各类子弹、枪支零件、制枪工具等。

  破案后,警察又兵分6组,辗转上海、浙江、江西、安徽、山东等地全力追缴枪支。截至目前,专案组共追缴整枪38支,经鉴定具有杀伤力的枪支35支;缴获各类子弹1.5万余发、枪支零件670余件、制枪工具85件,赃款20余万元;查获涉案嫌疑人29名,依法逮捕5人。

  此后,江苏警方又破获了一系列枪案。

  2007年5月30日,常州市公安局侦破了“天朝军品网”非法销售枪支案,抓获刘某等4名犯罪嫌疑人,缴获仿真枪30支。6月28日,无锡市公安局通过网上查证,先后抓获许某等两名网上贩枪犯罪嫌疑人,缴获仿真枪10支、气枪弹1万余发。7月初,南京市公安局通过对玄武区沈敏贩卖枪支案涉案的“世纪军品”网站进行侦查,在广东东莞查封了“世纪军品”和“天空军品”两个贩枪网站,抓获了犯罪嫌疑人侯某等人。

  强化监管

  网上再没人敢卖枪给江苏人了

  “灭枪行动”共破枪案241起,其中主动查破的233起,占96.7%;抓获涉枪犯罪嫌疑人635名;缴获各类枪支7240支、子弹30.77万发。记者采访的所有参战民警都说过同一句话:“网上再没人敢卖江苏人枪了。”这是战果,也值得深思。

  杜建国是苏州工业园区公安分局刑警大队教导员,直接参与了杨雄杰等人制贩枪支案的侦破,作为一线民警,他可没沉醉于破案的喜悦里,通过这起案件,他看到了社会应对网络化、智能化犯罪存在的问题。

  杜建国对记者说,这个案子中,枪贩利用了网络,而网络的虚拟性和犯罪的隐蔽性的确给网络监察带来很大难度。但是面对网络犯罪,网络监察部门必须拓宽监察的范围、加大管理的力度,对有犯罪特征的网络信息要逐个收集基本情况,密切关注其现实活动,及时控制掌握。

  加强外来人口管理是老生常谈,可这老生常谈“谈”不好就要出问题。杨雄杰、吴量自2006年6月入住某小区到被查获,一直在暂住地从事枪支零部件拼装、储藏、改装等犯罪活动。杜建国说,他们的屋子真像个小兵工厂,成品、半成品、零件、工具啥都有。他俩没挪过住处,也都没有正当职业,可杨雄杰买了私家车,这经济反常长时间没能引起外来人口管理部门的注意,是不是有管理上的漏洞?因此,外来人口管理工作在做好登记和信息输入的基础上,还要把“无固定职业、无固定经济来源、经常变更暂住地址、经常昼伏夜出”的外来人口纳入管理视线,掌握其动态。

  加强货物运输的监管和查控,也是需要强化的。此案中,速递、物流、货运公司均为杨雄杰、吴量等人运输过贩卖的枪支。托运前,杨雄杰、吴量先把枪支、零配件包装好,并在包上注明枪支以外的货物名称。在办理手续过程中,货运公司人员也曾发现包上货物名称与包内物品有明显不符的现象,但没有重视和警惕,致使枪支通过快运公司运输。

  怎样落实快运公司治安责任制?杜建国说,应该加强运输物品的检查,严防涉枪涉爆、管制刀具等危险物品藏匿其中;发现的可疑物品、可疑人员要主动报给公安机关,为打击犯罪提供线索。

  还有,卖给杨雄杰和吴量枪管的正规工厂,怎么就不按制度办事?接他们的图纸为他们造枪零件的民营小厂,给钱就干,连生产的是什么都不问,难道这还不发人深省吗? (记者张亦嵘) (来源:法制网-法制日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金观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