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浙江首个“淑女班”艰难前行 课程像水果拼盘

  “淑女班这个学期不开了……”新学期第一周,创意分院(筹)艺术设计专业学生尹敏打开电脑,期待新学期还能出现淑女班课程,结果令小尹一脸遗憾。记者了解到,浙大城市学院省内唯一的淑女班,已经办了三年了。从当初想与“少帅班”、“太太班”一样依靠收费办班到去年成为学校的公选课,一方面一直广受质疑,另一方面却受到了学生的追捧,“录取”比例达1∶6。
由于淑女班拼盘式教育费用较大,使得三年免费上课的它前行艰难。

  “平价”淑女班课程像水果拼盘

  对照各大城市各高校开设针对“白领女性”、“女企业家”、“企业家夫人”的高达2000元到4000元一节课的培训班,浙江大学城市学院“淑女班”,也就是“白领女性塑形班”,已经“平民化”一学期。一城市学院学生为记者算了笔账,“淑女班”公选课为两个学分,如果以学分价格算,300多元,比起2000元一节课的“白领女性”、“女企业家”、“企业家夫人”班,那肯定是“平价”班了。

  与其他选修课一位老师负责到底不同的是,“淑女班”绝对是一门“拼盘大课”,分“女性职业规划”、“艺术鉴赏”、“化妆服饰”、“烹饪基础”等模块……先后共有10多名老师参与了这个课程,由校内外老师共同参与,而这些老师多数都是“淑女班”负责人王艳通过个人关系搞定的,她不但耗了大量精力还贴了不少工资进去。

  让女生们记忆犹新的是一堂“化妆服饰”主题下关于饰品搭配的课,这次,30岁的女老师顾杨丽被王艳“逮”到了,因为顾老师的日常饰品搭配在学校里口碑很好。“耳环、戒指、毛衣链、发夹、胸针、发簪……”顾老师对记者说,当时为了备这个课,她兴冲冲把积攒的宝贝都搜出来,又跑到工联(小商品市场)去淘了一批时下流行的饰品,还向朋友搜刮了一批宝贝,花了两周做PPT,恨不得把平时的搭配心得都抖出来。

  还有一节课叫“闻香识女人”,王艳从外面请来了香水师,告诉女生如何选择适合的香水。

  “中国女红”和“烹饪艺术”这个学期来不及上了,王老师觉得挺可惜,“人我都已经打听好了,准备到"都锦生"去请个退休老师傅教女红,还打算联络一个酒店的高级厨师,原来打算教女同学们做糕点……”

  淑女班暂定一年一开

  为了保持“大拼盘”的美轮美奂,除了平时要到处当“猎头”,王老师说她的代价是每周四晚上吃不好饭,因为每周四晚是“淑女班”上课时间,“什么都有可能发生,老师可能被晚高峰交通堵在了路上,或者突然有事不能来了……”“外援”老师的讲课费很微薄,有时候得托老朋友、研究生同学帮忙请人,这一点,相比社会上的高价学费支撑女性培训班,是一种弱势。而高价老师,自然是请不起的。

  对话“淑女班“老师(城市学院传媒与人文学院副院长张兰欣;传媒与人文学院教师王艳)

  记者:在各类女性教育项目都是高价的背景下,为什么学校把“淑女班”纳入公选课?

  王:“淑女班”的教学内容应该属于“性别教育”,最需要这类教育的应该是即将步入社会的大学生,性别教育不应该是光对女白领、女企业家“锦上添花”,而是“雪中送炭”,应该在大学里普及才对。

  记:为什么只有“淑女班”、没有“绅士班”?

  张:如果“淑女班”能摸索出一套成熟的经验,完全可以开“绅士班”,现在的大学里对专业知识非常注重,却缺少“性别教育”。这种教育对于女大学生来说,更迫切一些。我所能做的,就是让女孩子做好职业人生规划,认清女性在工作中的优劣势,比如,如何处理工作、结婚、生育、升迁的矛盾,等等,这些是女孩子将来都会面临的问题。

  记:现在社会上“干得好不如嫁得好”、“门当户对”、“急嫁族”的舆论对学生有影响吗?你是否在课堂上与女生讨论恋爱问题?

  张:这些舆论对学生是有影响的,包括“淑女班”在内的许多课堂上,我都与女生讨论过这样的问题,我的观点是不要羡慕全职太太,10年后,一个成为附庸的全职太太肯定没有拼搏奋斗成功的女子风光。再说“门当户对”,学生当中也有因为“门第悬殊”问题被父母阻挠恋情的,比如男生是干部子弟,而女孩子是普通家庭出身,男方父母嫌弃女生,女生很痛苦,我就对女生说,如果对方真喜欢你,必定会为你去争取,女孩子需要有自己的尊严,这段感情就算再难割舍,你也要勇敢走开。

  记:“淑女班”是否继续开班?

  王:学生希望这个课程能一学期一开,但还有许多课程模块需要改进、更新,把成熟的模块固定下来,可能一年一期比较适合。“淑女班”毕竟是一次教改,还需要一个艰难的摸索过程,这次“淑女班”结束,想召集成员开座谈会,讨论哪些课程需要补充内容,哪些课程可以缩减内容,是否需要增加新的模块等等……比如“理财”内容,这是以前没有的。除了学校对“淑女班”的支持外,更希望社会对“淑女班”的支持。(作者:杨影) (来源: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