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日本强硬姿态无助解决问题(图)

  2月28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在例行记者会上回答关于中国输日水饺中毒事件的问题时表示,这是一起个案,是一个局部问题,相信双方会妥善处理好这个问题,我们不希望这个问题影响两国关系。刘建超说,中方高度重视这个事件,希望中日双方能够继续加强合作,争取彻底查清有关问题,这是解决问题的关键。中新社发张勤 摄

  中新网3月3日电香港《文汇报》发表题为《“饺子事件”的反思与解决之道》的文章说,妥善处理“饺子事件”,日本政府和高官需要的应是大局智慧而不是“强硬姿态”,根据的应是事实而不是所谓的常识。
日本政府应从对“饺子事件”发生发展过程的反思中,寻求到科学而公正的解决办法,妥善而圆满的处理结果。

  文章原文摘录如下:

  近一个月以来,日本千叶县等地发生食用中国河北天洋食品厂生产的饺子中毒事件,在日本引起轩然大波,被炒作成“中国毒饺子事件”,沸沸扬扬喧嚷至今,真相仍未大白。所谓“中国毒饺子事件”闹到如今,如何实事求是地处理好,给日本政府出了个大难题,给出现改善转机的日中关系提出了挑战。日本政府应从对“饺子事件”发生发展过程的反思中,寻求到科学而公正的解决办法,妥善而圆满的处理结果。

  对于致力于改善日中关系的福田政府来说,面对一系列棘手的内政问题,内阁支持率每况愈下,“政权危机说”四处扩散;处理好“饺子事件”,维护日中关系发展的良好势头,实现胡锦涛主席4月圆满访日,是日本政府和执政党化解危机的重大对策和举措之一。但要处理好“饺子事件”,日本政府应反思那种先入为主、自以为是的“强硬姿态”。日本政府的高层官员,如内阁官房长官町村甚至在记者招待会上武断地断言:“根据常识,疑犯是中国方面,不会错。”事实证明,日本政府采取这样的态度无助于问题的解决,反而给走火的媒体和民众火上浇油,从而加深日中的不信任感,恶化两国民众的感情,如果任其发展下去会动摇日中关系的稳定。妥善处理“饺子事件”,日本政府和高官需要的应是大局智慧而不是“强硬姿态”,根据的应是事实而不是所谓的常识。

  或许可以说,日本政府及其高官的上述武断言论和强硬姿态,似乎受到了日本媒体情绪化的、臆断性的报道影响。中国饺子引起的中毒现象一发生,日本媒体便为之哗然,近一个月来,中国食品有毒的报道和文章充斥日本各大媒体,连篇累牍大做文章,责难之声,铺天盖地。在警方尚未查明原因的情况下,包括共同社在内的日本媒体就居然煞有介事地臆测断定:中国毒饺子事件的疑犯是中国河北天洋食品厂的职工,并找出他们犯罪的原因:“过酷的劳动条件,低廉的薪水,对公司与社会的不满”。事实已证明这纯属子虚乌有。这种无中生有编造假新闻报道究竟意欲何为,难免令人心生疑窦。这不是明目张胆地嫁祸于人吗?这不是在误导日本政府、社会舆论和广大民众吗?在维护和发展日中关系的敏感时期,编发这种假新闻,这不止是职业操守问题,更是用心险恶的问题。

  “饺子事件”一发生,中国政府就高度重视,相关政府部门和警方即展开全面调查。当中国的初步调查结果遭到日方质疑是,中国警方就提出中日警方联合调查“饺子事件”,2月21日中国警方也已主动访日交换意见,洽商合作调查事宜,日本警方也将回访商讨。对此世人虽然很期待,也仍然很疑惑。在当前的情势下,中日警方能够真诚合作,达成调查结果的共识吗?人们只能拭目以待。其实,对“饺子事件”要想妥善解决,也可以请中立的相关国际组织或民间组织进行独立的调查,其调查结果因为其公正性、科学性、权威性更易为中日双方所接受。这也不失为“饺子事件”的一种解决之道。

  总而言之,中日双方都应从维护和发展刚刚转暖的中日关系大局出发,慎重而适切地处理“饺子事件”。在真相大白之前,中日双方的当事者、民众、媒体、警方、政府,都应本着对双方负责的精神,不应一味地把责任推诿给对方,更不应随便发表臆测的、武断的、强硬的言论,尤其中日两国政府更应鲜明地表达友好协商、合作调查,切实还原真相、圆满解决问题的态度。这才是解决“饺子事件”之正道。(蒯辙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智慧 | 刘建超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