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日媒体恶炒饺子事件 舆论导向影响中日关系(图)

邱炯/漫画
邱炯/漫画

  先驱评论:从饺子事件看日本媒体责任

  【作者】陈言(作者系旅日华人)

  当中国媒体呼吁国民应当冷静对待中日矛盾时,日本媒体却一个劲地煽风点火,现在该是它们自我反省的时候了

  国际先驱导报文章 一个多月过去了,但“日本国民食用中国冷冻饺子导致中毒一事”仍未划上句号。

  尽管2月28日,国务院新闻办特地举行发布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事件不是一起因农药残留问题引起的食品安全事件,而是人为作案,在中国境内被投毒的可能性极小。

然而,事件对中国食品以及国家形象造成的损害已经无法挽回,其中,参与炒作的日本媒体“功不可没”。

  违背新闻操守妄下结论

  1月30日下午16点11分,日本共同社率先播发快讯——“千叶县一家人食用中国产冷冻饺子后中毒”,此后,这家日本主流媒体一口气连续播发了13条相关新闻。

  第二天,许多平面媒体也加入“炒作战团”,报道用语也由“饺子中毒事件”升级为“毒饺子”。日本右翼媒体《产经新闻》不仅连篇累牍报道,还把驻京记者的博客放在了其网站的显要位置。而发行量最大的保守报纸《读卖新闻》则特别强调是“中国产饺子”,明显是把责任推给中国。而这天的共同社则继续发挥它作为通讯社的优势,接连播发12条相关新闻,包括一条“‘毒饺子’事件令人担忧北京奥运食品安全问题 ”的评论。

  接下来的日子,共同社开始有些“走火入魔”,在中日官方均未拿出正式调查报告前,该媒体已经做出了“‘毒饺事件’是不满厂方待遇的人蓄意作案”的报道。

  究竟是“投毒”,还是“食品中有残余农药”?很长一段时间内,日本媒体更愿意相信后者。很快,日本媒体又在中国包子和鲭鱼中,“发现”了“残余农药”。至于农药的浓度是多少,是否能引起中毒,这些他们并不关心,他们只关心食品中是否会有残余农药,似乎如果在中国生产的食品中找到其他例子,就足以证明饺子中的农药是在中国添加进去的。日本政府的有关部门与媒体也配合得非常巧妙,总能在媒体缺乏新闻的时候,找到相关的“证据”,让媒体再炒一番。

  炒作战团从右翼扩散到主流

  食品安全出现问题,媒体予以关注无可厚非,但在事实真相尚未查明的情况下,媒体不明就理,歪曲是非,一味将矛头对准中国就很难让人接受了。更令人气愤的是,过去制造中日对立的仅限于一些右翼媒体,而这次,包括共同社在内的一些曾被认为具有一定社会公信力的日本主流媒体也极尽煽动之能事。

  诚然,日本媒体中也不乏理性的声音。3月1日,日本《朝日新闻》发表社论《应冷静地消除对立》,文章指出,“希望中国方面继续调查,也希望日本警方在调查时不要放弃农药在日本混入的可能性,仅凭一国的力量事件是得不到解决的,日本人的餐桌离不开中国的食品”。类似的反省也在当天《日本经济新闻》题为《日中应冷静推进调查》的社论中出现:“日中双方当务之急是加强合作,科学地查明真相,事件已造成双方国民感情的恶化和相互间的不信任,并有可能影响日中关系整体”。

  可在日本媒体中,这样的理性声音实在太少了。

  舆论导向影响中日关系

  其实,这也并不奇怪,比如在中日足球比赛中,少数中国球迷对日本球员发出嘘声,日本媒体马上就煽风点火,大肆报道。反而中国媒体会呼吁中国国民应该冷静行事。当日本媒体一个劲儿地在批评中国的时候,它们却忘了自己其实更需要反省。

  日本报纸发行量动辄数百万份,其报道也就自然成为左右日本国民对华看法的关键。因此,在中日关系自2007年下半年开始逐渐好转的情况下,日本媒体更应该以中日大局为重,冷静客观地报道,在增进中日友好的努力中起到正面作用。

(责任编辑:刘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