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泰国前总理他信细说流亡与归国酸甜苦辣

  泰国前总理接受凤凰卫视全球独家专访 细说流亡与归国的酸甜苦辣

  他信:我会证明我的清白

  日前,泰国前总理他信抵达了阔别18个月的家园,他受到了支持者的欢迎,遭到了反对者的质疑。过去18个月中,没有人比他的生活更富有戏剧性。

一场军事政变,一夜之间将他推下泰国总理宝座,使他不得不流亡海外,尝尽了人生的大起大落。

  在他回泰国之前,接受了凤凰卫视《风云对话》的全球独家专访,他与主持人阮次山细数这一年多的辛酸,同时宣布他不再介入政坛。

  酸

  ——近乡情怯

  “我会抗争到底,证明清白”

  阮次山:作为一个普通人,而不是政客,您已经离开您所爱的国家有18个月了。之前离开过泰国这么长时间吗?

  他信:过去,除了做学生的时候,我还从来没有离开我的国家这么长时间。尤其是到我现在这个年龄,离家太久就会想家。怀念祖国、家人、朋友、食物、文化和一切所熟悉的环境。现在我可以回家了,我感到很开心。

  阮次山:此时此刻,当你回忆最初听到你被推翻的消息时,那时候你的感觉是怎样的?

  他信:我被推翻之后,我就去了伦敦。当时我不敢相信,很愤怒,为什么会流亡国外?我是讲体育精神的,我们如果输掉了,我们就认输。他们利用军事政变夺取了权力,那他们就执政、管理国家。我并不在乎,因为这就是政治游戏。

  我很难过,因为我深爱着我的国家和家人。我想和他们一起住在泰国。我本以为不用多久就可以回国,但他们却不断地中伤我,许多不妙的事情接二连三地出现,迫使我回国的计划直到现在才得以成行。

  阮次山:在即将回国的前夕,可否告诉我们你内心的真实感受?

  他信:我现在是两种心情交织在一起。过去18个月里,我一直都急切地盼望回国,每次准备回国却又不能成行。几经周折,现在我终于可以回去,但又想到自己在流亡期间被他们所妄加指控回国要面对许多麻烦,所以我很兴奋,也很谨慎。

  但不管怎样,倘若我需要打官司的话,我一定会抗争到底,以证明我的清白。

  辣

  ——

  回国自首

  “我会主动去法院接受质询”

  阮次山:你回到曼谷以后,他们会逮捕你吗?

  他信:我会自首,如果他们想逮我,他们必须来这里逮。但我回国后,我会主动去法院接受质询,并缴纳保释金。

  阮次山:你是否已提前通告他们?

  他信:我的律师已完成规定的行政手续和文件工作。

  阮次山:如果他们确实想逮捕你的话,当你身在国内时应该比你流亡海外时要方便容易得多。过去18个月,有没有迹象表明他们不想让你回国?因为他们担心若在国内逮捕你,会引发人民的反抗?

  他信:他们发动军事政变推翻一个当时仍受欢迎的政府,这在泰国历史上是绝无仅有的。过去的军事政变只是针对那些失去支持的政府,这次是首例。这也是为什么新的大选结果没有什么变化的原因,因为人民坚持他们的理念,爱憎分明。没有人能控制人民大众。也许你可以掌控一切,但你无法左右人民的想法。

  人民对如何来选择他们的代表和如何发展国家有自己的看法。我觉得这就是民主。如果你深悉民主,尊重民意,军事政变就可能不会发生。

  甜

  ——

  重拾信心

  “人民为我鸣不平,希望我回国”

  阮次山:新成立的人民力量党曾宣告他们会站在你这边,然后在去年12月23日赢得大选。你知道这个结果时有何感想和反应?

  他信:我很感激泰国的人民,他们了解人民力量党主要是由前泰爱泰的成员组建的。人民投票给人民力量党,正是因为该党在竞选期间表态如果他们获胜,将让我回国。

  这也正是人民的想法,他们希望我能回国,因为他们很同情我,他们知道我为了泰国人民做了很多贡献,但我现在却被严重地欺负。人民为我鸣不平,希望我回国以理抗争。

  阮次山: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之后,你领导你的国家走出困境,现在,你的宝贵经验对于新政府是很重要的。那你回国后,有何计划?你会不会努力帮助国家经济的复苏?

  他信:我唯一可做的是鼓励人民,为他们打气。市场经济的关键就是信任和信心,消费者如没有信心,就没有消费;投资者没有信心,他们就不会投资;商人没有信心,就没有交易。

  所以我们必须尽快将信任和信心重新带回到每一个领域。这将是我要致力推广的。

  阮次山:泰国新总理沙马先生在一个经济论坛上发表演讲时,鼓励外国商人重返泰国投资,现在你要回国了,如你所讲,那些外国投资者是否也会重拾信心,投资泰国呢?

  他信:我认为投资泰国潜力很大。举例来说,泰国的房地产价格在亚洲主要经济体系中可能是最便宜的,投资收益增长的可能性是存在的。

  泰国的商业规模仍较小,有很大的成长空间,泰国人民的购买力仍有待改善。但泰国须在政治上一致和稳定,稳定是繁荣的关键,如果没有稳定,繁荣是不可能实现的。

  苦

  ——

  退出政坛

  “我已为这个国家牺牲太多”

  阮次山:泰国人民盼你回国,那发动军事政变的颂提将军反应又怎样?将军是否在选举前或之后打电话给你?

  他信:事实上是我给他们打电话,他们大概是不会给我打电话的。我电话里告诉他们,让过去的事情都过去,我绝不想报复,我只想作为一个普通市民来为国家和人民做出贡献。他们不用担忧,如何他们愿意,我们还可以一起打高尔夫。

  国王陛下给全体泰国人民作了一次让人信服的演说,希望我们达成和解,我认为我可以为和解出力。我告诉颂提,如果你要击掌,只有一只手是不可能实现的,击掌必须用两只手。我会帮手,而且我也很愿意帮手。

  阮次山:过去的18个月肯定是你人生经历的特别阶段,你可以借此分辨谁是敌友,谁是有利于国家的,你觉得泰国人民会不会再次鼓励你重返政坛?

  他信:你不可能让每一个人都喜欢你,有些人可能喜欢你,有些人可能无所谓,还有的人憎恨你。但不必忧虑,你只要尽力做好,让人们更好地了解你。我知道很多支持者想让我重新从政,但我宣布将不会再搞政治,我只想和我的家人一起享天伦之乐。

  我太太已为我牺牲太多,我也为这个国家牺牲太多。我已59岁了,现在是时候退出了。生命是有限的,我至少应在余生多些时间和他们在一起,让他们开心。

  整理/本报记者王燕

  本文特别感谢凤凰新媒体支持

(责任编辑:刘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阮次山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