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唐双宁:以两手抓的方式解决光大亏损问题

  唐双宁:以两手抓的方式解决光大亏损问题

  2008年3月3日,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前中国银监会副主席、现任中国光大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唐双宁做客新华网,就金融体制改革和光大银行重组等话题与网友进行了在线交流。

  主持人:光大改革重组方案在2007年8月5日已获国务院批准,那么光大改革已经进展到哪一步了呢?您能不能在这里跟大家介绍一下最新情况?

  唐双宁:光大集团是我们国家改革开放的产物,在上世纪80年代初和中信集团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两个窗口,中信集团是荣毅仁先生创办的,当时主要还是致力于改革;光大集团是王光英先生创办的,当时主要还是致力于开放(当时总部设在香港)。光大集团20几年来为我们国家的经济发展做出了很大贡献,但是也积累了很多矛盾。为了解决光大集团这些矛盾,使其进一步的发展,国家决定对光大集团进行改革重组,四年前就开始着手,一直到去年这个方案终于出台了。

  光大集团的改革重组非常复杂,因为它的历史很复杂、企业的现状很复杂、文化也很复杂,包括究竟有多少家企业有直接管理的、有控股的、有参股的、有代管的、有托管的、有境内的、有境外的、有子公司、有孙公司,究竟有多少家也很难完全说清楚,这些都是历史形成的。

  我过去负责监管光大,对它的复杂性有些理性认识,但是感性认识还不够,来了以后我感觉光大就像一个联合国,像光大银行、光大证券,还有保险、大的实业公司这些就像联合国的常任理事国,我就像是这个“联合国”的秘书长,还兼了常任理事国的总统,因为很多子公司我还兼任董事长,所以企业状况很复杂,我的身份也很复杂,称谓也很多。

  我来了以后,经过调查研究,提出了一些工作思路,我把整个光大的改革分为四个战场:

  第一个战场是金融企业,包括银行、证券、保险;第二个战场是实业企业;第三个战场是集团自身,光大集团过去办成了一个行政管理机构,现在要办成真正的企业,变成金融控股集团公司;第四个战场是光大在香港的企业。这四个战场改革就好比人的四肢运动,要协调起来。人走路四肢协调才能把路走好,如果仅仅动一支胳膊、一条腿是走不了路的;同时,四肢的运动又要有先有后,如果四肢一个方向同时往前走也是走不好路的。

  第一个战场当中的银行的改革,我把它概括为三大战役,第一战役是方案出台;第二战役是注资到位,这些都完成了,现在要进行的是第三战役,有五场战斗,包括弥补历史亏损、处置不良资产、发债补充资本金、引进战略投资者和实现上市等,这五项工作都在进行中,总体上很顺利,但是弥补历史累积亏损问题也出现一些波折,但是也在解决中。因为光大银行长期以来积累了大量的历史亏损,前年、去年用利润弥补了一部分,到去年底还剩下37亿的亏损。按照原来商量的解决办法,包括股东大会同意新股东进来时达成的意向,准备通过新老股东共同缩股的办法来解决。但是,新股东也有新股东的难处,他要经过他的母公司的董事会讨论,还要层层报批,老股东也要各自召开董事会讨论同意。所以新老股东共同缩股的办法需要花费很长的时间。那么,现在两手准备,一手新老股东共同缩股的方式不放弃;另一手通过我们自身的努力,争取用上半年的盈利弥补。毛主席讲过一句话“我们希望有外援,但是我们不能依赖他,我们依靠自己的努力,依靠全体军民的创造力”。所以,我们两手都不放弃。

(责任编辑:王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唐双宁 | 矛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