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国专家再次向温总理建议将环保总局升格(图)

杜丹德博士(Daniel Dudek)

  英文《中国商业周刊》3月3日报道:编者按: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于2月4日新春佳节到来之际,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了部分在华专家。美国环保协会的首席经济学家、中国外国专家友谊奖获得者杜丹德博士(DanielDudek)是受邀专家之一。杜丹德博士结合当时中国部分地区所遭受的冰冻雨雪灾害,重申了他2006年向温家宝总理提出的将国家环保总局升格为环境保护部的建议,同时又提出将扶贫与气候变化挂钩,把生态补偿政策把气候变化内容涵盖进去。
英文《中国商业周刊》在3月3-9日的一期刊登了杜丹德博士独家提供的他作为代表在会见时所做的发言。全文如下:

  尊敬的温总理,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首先我代表美国环保协会的60万会员向正在遭受冰冻雨雪灾害的中国人民表达问候。温总理在此过程中对您的人民民生福祉的关注、关心和关爱使我深受感动,在此,请允许我向您表达我的敬意。这种带有很大不确定性的和影响的恶劣天气情况正是科学家们所估计的气候变化将给我们带来的后果之一,如果我们不能有效地控制温室气体的排放,这种极端恶劣的气候现象将变成一种常态。

  中国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已经做了很多工作,并且得到了国际社会的肯定。然而,中国所面临的情况在不断变化,同时紧迫性在日益加重。最近的一些研究报告以及中国政府自己所做的评估都为气候变化将给中国所带来的影响描绘了一个严峻的未来。到2010年,美国将会采取行动控制温室气体排放。在美国制定相关的法律过程中,中国的有关行动也将成为热点话题。

  现在正是中国制定相关应对策略的时机。例如,我发现今年中央一号文件的关注点仍然是农村问题。我想提出一个新的建议:生态补偿政策可以把气候变化内容涵盖进去。中国可以将扶贫与气候变化挂钩。政府可以为中国为数众多的农民提供经济激励,鼓励它们采取新的耕种方式降低温室气体排放量,同时通过售卖温室气体的排放指标来增加收入。温室气体排放者会愿意向农民购买排放指标以抵消他们自己的排放。

  我所在的美国环保协会已经与新疆和四川省政府在这方面展开合作,不久以后我们还将在陕西开展类似的工作。

  政府部门在构建制度体系时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而企业却是决定环境产出的关键。企业能够对建立在硬性目标上的环境要求做出最好的回应。由灵活的机制和严格的惩罚措施构成的市场手段地能更好地驾驭企业在环境保护方面的表现。对于温室气体减排来说,中国可以从企业的自愿减排开始做起。

  当然,要实施上面所提出的这些建议以及中国共产党第17次代表大会提出的改革方案还需要一整套对环境有益的管理机制。

  也许您还记得2006年的时候,当时我领导了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的一个研究小组,我们向您建议将国家环保总局升格为环境保护部。我认为这项动议能够使环保的视角正式体现在政府的各项讨论中,从而保证重大的政策决定能将环境问题考虑进去。

  我所在的美国环保协会从1997年起在中国开展工作。我们的中国伙伴非常支持我们的工作,如果没有他们的开放的思想和精神,我想我们的工作也不会取得这么大的成效和贡献。

  外国专家局在其中也起到了关键的作用。如果没有他们帮助和鼓励外国专家到中国来,那么我们在中国做任何有意义的事情都将非常困难。

  温总理,您在2007年11月29日在中南海接见我们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代表时所说的“我希望能够成为一位环保总理”的话给我留下了强烈的印象并深受感动。它使我回想起1988年,作为总统候选人的乔治?布什宣称他希望成为“环保总统”。当时我正领导美国环保协会的一个小组,参与政府的二氧化硫排放交易体系的设计,我有幸参与和目睹了整个过程。当您告诉我们您决心致力于解决中国的环境问题,提升对于环境问题的重视和确保环保工作的优先程度,使您无愧于您所提出的“环保总理”的称号。您希望成为“环保总理”体现了您对中国人民福祉的深切关注。

  我想向在座的各位表达我深深的谢意,祝大家新年快乐,并祝北京奥运会取得圆满成功,我也会带着我的两个中国女儿参加这次奥林匹克的盛会。”

  (中国日报《中国商业周刊》总第23-354期 2008年 3月3日 星期 一)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杜丹德 | 温家宝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