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民生警务”从倾听民声始 海安警方六项服务民生制度的实践调查

  海安警方六项服务民生制度的实践调查

  本报记者 丁国锋

  2月20日,来自江苏省海安县雅周镇的居民陈峰因为到出入境办证窗口排队超过了半小时,向窗口民警提出了抱怨:“出国的人越来越多,而窗口总是人挤人,怎么不多装几台电脑、多安排几名民警?让人等得太久了!”然而,令陈峰没有想到的是,一句不经意间的抱怨却改变了公安出入境管理多年不变的服务作风。


  两天后,江苏省海安县公安出入境管理部门的办证窗口由原来的3个增加到5个,工作时间也从8小时延长至9小时,即上下班时间各提前和推迟半小时。

  就在这项措施推行前不久,因为县人大代表陈文凤提出:私家车越来越多,而给车上牌照还要去南通,县车管所要是也能给汽车上牌照,就方便了购车市民。很快,普通汽车上牌照业务就“前移”到了县城,至今已办理了600多个上牌手续。

  公安的为民服务意识为何会产生如此变化?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这个变化主要是海安公安推行的警务活动“民生观”起的效果。

  服务民生要重视“民声”

  “街头路面盗车、诈骗、抢夺等案件高发,而公安机关现场发现和抓获能力欠缺已成为影响群众安全感的一大不容忽视的问题。”一年多前,县政协委员刘俊青的一份《关于在县城开放式小区安装监控设施预防盗窃犯罪》的建议触动了海安县公安局的领导。

  “人大代表、企业主、乃至群众,在日常生活中遇到的问题,往往就是我们工作中研究不够、发现不及时的问题,”海安县公安局长严卫飞说,“要让我们的工作获得群众支持,我们首先要改变观念,服务民生。”

  经过向县委、县政府报告,公安经费增加投入了1000余万元,城区安装的小区道路监控设备达800多套,形成了覆盖县城区主要道路、重点部位的实时监控系统,同时招聘专门人员实行全天候“网上巡逻”。“监控系统安装不久,一名犯罪嫌疑人在银行门前抢夺现金6万元就被监控系统锁定,两天后即被抓获归案,而另一名犯罪嫌疑人在医院前盗窃电动自行车后,即被监控系统接力跟踪,5分钟后即被抓获。”一位民警肯定地说,“案件破案率明显提升了。”

  正是尝到了重视“民声”的甜头,海安县公安局很快向社会征集“民声”建议,4个月共征集到了532条,经逐条梳理研究采纳的有465条。“公安机关获取人民群众要求、期待的信息源和传递渠道也变宽了,为警务工作更好地贴近实际、改善民生提供了"风向标"。”局政治处彭主任介绍说。

  局长解读服务民生六项制度

  2007年10月8日,海安公安制定出台的“民生警务”六项制度:向群众报告制度、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定期联系制度、信访投诉办理联席分析制度、案件当事人回访制度、全警联企制度、窗口意见征询制度。这六项制度出台的当天,好评如潮。

  人大代表陈文凤对六项制度的出台啧啧称赞:“每一个制度,都与警务公开、司法为民、重视民生息息相关。我们600多名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都确定了联系人,保障了我们的建议畅通、反馈及时。”

  记者注意到,“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定期联系制度”规定了县局领导每人联系一名县内的省人大代表或政协委员,各部门、单位负责人负责每人联系一名县内的南通市人大代表或政协委员,而县级代表委员则落实到了普通民警。而在“信访投诉办理联席分析制度”中,则明确了政工、督察等部门和涉访涉诉单位负责人共同召开联席会议的时间为受理投诉后一周时间内。另外,为了力求使工作落在实处,杜绝流于形式、走过场等现象的出现,还通过开展“向群众报告工作”制度,将基层所队的群众评议落实到了村和社区。

  “事实上,向人民群众报告公安工作,并没有降低我们的执法权威,反而赢得了群众评议者以诚相对,群众对公安工作也更加理解和支持了。”严卫飞认为。

  服务民生不能空喊口号

  据介绍,在推行“全警联企制度”中,无论是局领导、单位部门领导还是社区民警,都依照企业规模大小实行了“一对一”分层挂钩联系,加强与企业之间经常性互访互动,密切了警企关系。5年来,海安公安累计为企业上门办理出入境证照265次389人,办理投资兴业户口468份,上门办理身份证、驾驶证等其他证照1276次23230余人,开展送法下乡、进企业活动60余次。海安县公安局还以“农村警务室”建设为抓手,在全国率先推行民警驻村工作制,全县209个行政村已村村建成警务室,配备驻村民警148名、兼职保安联防队员296名,警务室成为公安机关服务农村、服务群众、维护稳定的前沿阵地。有群众的充分支持,海安也创造了13年以来命案全破的纪录。

  “增强服务意识和服务能力,是公安工作的突破口,不仅有力拉近了干群距离,更重要的是,强化了民警的责任意识,推动了队伍建设。”严卫飞说。警务活动中注重民生,不能停留在简单空洞的口号上,要落实责任重视实效,获得老百姓真正的认可。

  这,才是对民生警务的最好诠释。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