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刚满14岁已是帮会头目 新疆乌市郊区盗抢“少年帮”令人震惊

  新疆乌市郊区盗抢“少年帮”令人震惊

  本报记者 潘从武 吴亚东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市民赵东国家里终于没有了讨债的人。赵东国的债,皆因他的“孽障”儿子赵小超所为。就在春节前,赵小超因涉嫌持刀盗窃、抢劫被刑事拘留。


  案发时,赵小超不过14岁。然而,他已经是乌鲁木齐市仓房沟路“少年帮”的头目,与他一起被抓的,另外还有4人,他们年龄最大的16岁,最小的不过13岁。

  这些“少年帮”成员胆大妄为,白天破窗盗窃,晚上拦路抢劫,短短几个月时间里,作案三十余起。有了钱之后,他们买名牌手机、剪时髦发型,甚至去吸K粉、找“小姐”……

  网吧相识 相约“一起闯天下”

  赵东国在乌市市区摆了一个菜摊维持生计,儿子赵小超从12岁小学未毕业就辍学了,整日在外惹事生非。

  赵小超有几个小“兄弟”,他们在网吧相识。在这几人中,阿立16岁,比赵小超大,但也是赵小超手下的“马仔”;军军16岁,本地人;东东15岁,四川人,父母在乌市做生意;乐乐只有13岁,父母离异,乐乐跟着父亲以卖水果为生。赵小超曾经对他们说:“跟上我,大家都是兄弟,有吃有喝有玩,一起闯天下。”

  作恶多端 “少年帮”终被抓

  几人在一起,并无经济来源。赵小超是本地人,点子多,他说,去偷那些租房住的人,来钱快。为了怕别人反抗,他们还买来了砍刀和钢制甩棒。不久,这些凶器就派上了用场。

  一天深夜,他们盯上了一名下夜班的女工。没费什么劲就抢到女工的小包。到了亮处几人打开一看,包里只有十几元零钞。“是个穷鬼!”他们把包砍得稀巴烂。

  对于“穷鬼”,这些少年们很有意见,他们在行窃时,如果没有大收获,便会在房间里肆意破坏。在一户新婚夫妇的家里,因为没有偷到值钱的东西,他们就在各个房间大小便,把窗户玻璃砸烂,把饮料倒在被子上……

  经过讯问,这些少年交代,半年多的时间里,他们共作案三十余起,其中民警已经核对18起。赵小超、阿立、军军被刑事拘留,乐乐被呈报少管,东东在逃。

  而乌鲁木齐市仓房沟路的“少年帮”并不是惟一的例子,记者从乌鲁木齐未成年人管教所了解到,近几年城郊地带的未成年人犯罪率在上升。那么,在他们滑落的灰色轨迹上,有着什么样的诱因?谁又该为他们树起人生的标杆?

  问题少年 独生子女占九成

  “现在的孩子,和以前不一样了。”乌鲁木齐未成年人管教所教育科科长王维民叹着气说。王维民在乌鲁木齐未成年人管教所工作了28年,对于未成年人犯罪有着深入的研究。

  在家庭出身分析这一项,90%的未成年人学员是独生子女。“这与父母的教育有直接关系,孩子从小就养成了惟我独尊的习性,在遇到不顺心的事情时,就往往心理扭曲。”王维民说,未成年人往往容易形成“小团体”,而具有不良行为和倾向的人员一旦混迹于其团体中,便会诱使成员之间互相交叉感染,逐步导致犯罪心理的形成、强化和共同犯罪案件的不断发生。(注:文中五名犯罪嫌疑人均系化名)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赵小超 | 赵东国 | 王维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