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血肉之躯铺就百万旅客回家路———记广州火车站春运安保战斗中的几名公安民警

  ———记广州火车站春运安保战斗中的几名公安民警

  2月28日,广州市公安局召开的春运总结表彰大会,对2008春运安全保卫工作中的45个先进集体和3310名先进个人进行表彰。广东省公安厅为广州市公安局申报集体一等功。
广州市公安局局长吴沙说,广州警方共投入各警力16.8万人次,这些在春运战场上做出突出贡献和巨大牺牲的民警们,没有轰轰烈烈的战斗功勋,却用血肉之躯为百万旅客铸就了一条平安的回家路。

  “漫长”的11天

  自1989年参加工作以来,他参加了广州火车站广场的每一个春运保卫工作。采访中,他不时咳嗽。朱永章笑称那是春运“漫长的11天”执勤留下的“后遗症”。说起年前那场春运,作为越秀分局春运指挥部的副指挥长朱永章一下子把记者带回到了人潮汹涌的广州火车站广场。

  1月26日开始铁路大面积停运,他意识到接下来可能将有大批旅客滞留在火车站广场。于是,次日凌晨就在流花地区的交易会馆等疏散场地实地观察旅客容量,制作了旅客分流路线图,再赶到火车站中广场,带领民警对人流进行切割、分块。

  他的声音渐渐沙哑,可是却没人知道从当天下午开始,他的老毛病痔疮已经发作,破裂,鲜血一直在流淌。硬撑到次日凌晨2时,血,已经把皮肉和裤子粘连在一起。即使如此,朱永章却坚持不上医院。

  3月2日的凌晨4点,朱永章接到分局局长李杰才的命令:强制睡觉。这时他才惊觉,自己已经如同机器般连续运转三天三夜没有合眼了。可他却毫无睡意,紧张到了亢奋的状态。朱永章说,大家都在劝说别人睡觉,其实谁也不肯去睡,几十万广场上候车的群众令谁都放心不下。

  “铁汉”的泪水

  面对南北铁路线的受阻,焦急心痛的不止是那些翘首以待回家过年的百万滞留旅客,广州市公安局民警同样也承受着无法和家人团聚的遗憾。在整个春运过程中,有69名民警直系家属去世没能见到亲人最后一面,有256名民警在直系亲属重病住院时无法守候在病床边,还有191名民警无法照顾临产的警嫂。

  水上分局基层派出所的李世雄就是其中的一位。春运保卫期间,父亲病情突然加重,从原来的半身偏瘫加重到全身瘫痪,但他一头扎进春运保卫的战斗中,没向组织提任何要求。

  2月4日中午12点半左右,李世雄突然接到家里打来的电话:“爸就快支持不住了,你要马上赶回来。”李世雄将工作交接完毕立即往家里赶。还未走出广场上等候的人海,他就接到家里的电话:“老人家已安详地离开了。”他不禁涕泪俱下,险些站不住。

  李绵勇,地铁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地铁分局春运保卫工作现场指挥员。在春运保卫现场一起工作的人会发现,他每天都会接到几个特殊的电话,他总是用同事们听不懂的汕头话作答,而简短的几句通话之后,他的脸上都会有一丝不易察觉的愧疚。

  原来,春运前,李绵勇的母亲已是病危,由于担心母亲病危的消息影响到工作安排,他与家人的通话都用汕头方言讲。等圆满完成保卫任务后,他才换下制服赶回汕头,陪母亲走过了弥留的几天……

  邓新建 邓君 张毅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朱永章 | 李世雄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