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奶奶担心百年后无人照顾自闭症孙子

  8岁的自闭症儿童龙龙父母早年离异,一直照顾他的奶奶向大伙求助:

  谁能帮我孙儿我给他磕头

  2月28日下午,从西岗区日新学校回来的路上,在奶奶王桂花和邻居梁素珍两位老人的“眼皮底下”, 8岁的男孩龙龙瞬间“消失”了!“如果他是个正常的孩子还能好找点,但他患有自闭症,跟谁也不说话,别人说话他也听不懂!”两位老人焦急万分。

当天晚上8点多龙龙被巡警找到时脏得像个泥孩。

  王桂花称,在龙龙只有两岁半时,发现孩子患有自闭症的儿媳和儿子离了婚,从此一个杳无音讯,一个对孩子不管不问。虽然听、说功能上有障碍,但行为上龙龙却活泼好动:嘴唇磕裂过,腿部摔折过,屋里的东西每天都被他折腾得七零八落。家人曾建议把龙龙拴起来,但王桂花觉得孩子已经够不幸,不忍心那样做。

  “谁能让我孙子和正常人一样的话,我愿意天天给他磕响头。”这是一位66岁老人的心声。

  孩子很自闭

  走得好好的突然跑不见了

  “被巡警找到时,他自己走了五站地!”

  西岗区日新学校,按照先前电话里的约定,龙龙应该是在3月3日被送到这里,但是为了能与老师先见上面,王桂花与梁素珍商量后决定还是提前去一趟。

  梁素珍是名退休的老教师,与王桂花是好朋友、老邻居,就住在王桂花的楼上,也是她们两家所在楼的楼长,多年来,一直关心和照顾着龙龙。“我很多事都得指着她!”王桂花说。

  2月28日,两位老人领着龙龙,在他们所居住的沙河口区常州街先坐车到青泥洼桥,然后再倒另外一趟公交车才到了日新学校。下午1时30分许,因为学校的老师们在开会,暂时无法接待他们。返回途中,王桂花与梁素珍领着龙龙进了一家商场,下午3时20分左右,三人乘滚梯准备从商场里出来时,却突然发生了意外:在还差三四米才到滚梯的尽头时,龙龙突然脱离老人的双手,“噌”地一下窜了下去。

  呼喊,龙龙根本就听不到!追赶,两位老人哪能赶上他的速度!很快龙龙就消失在两位老人的视野中。喘着粗气的两位老人根本就顾不上劳累,赶紧找到商场的播音室,通过广播和保安在商场里找人,可找了好几圈也不见龙龙的身影。“孩子没了!”两位老人赶紧向派出所寻求帮助,之后又回到商场找了两圈无果,只好回家等电话。在33路公交车上,王桂花的问话引起了司机的注意,经过询问司机告诉她:龙龙有可能在8区调度室。原来,不久前和王桂花的描述非常相像的一个小男孩,恰巧也是乘坐的这辆公交车。

  两位老人直接坐车来到了泡崖8区33路公交车的终点站找到了调度室。可龙龙却不在这里!“没能看住,跑了!”被司机托付照看孩子的那名调度室的工作人员称。

  接到两位老人的寻人请求后,管辖泡崖8区巡警开车挨条街道的寻找龙龙,而接到消息的王桂花的两个女儿和女婿也全部出动。晚上8点多钟,警方传来消息:龙龙找到了!龙龙身无分文,从调度室到泡崖水泥厂,他一共走出了五站地。

  再次见到龙龙,王桂花上前一把抱住他。“脏的像个泥孩似的!”回忆当时的情景,王桂花说她当时只顾了哭了,“都忘了感谢人家(警察)了”。

  奶奶很操心

  孩子行为不定她一刻不离

  “不能批评他,要是批评大劲了,他就哭了。”

  走进王桂花家时,梁素珍正在整理被龙龙弄乱的沙发上的垫套等东西,出门迎接的王桂花热情的说着“请进”,同时又不断为屋里的凌乱而道歉。

  精神、干净、似乎有使不完的力气,这是龙龙给记者的第一印象。“你好小朋友,你叫什么名字?”可是他却置之不理。王桂花再三召唤“龙龙”,他才来到跟前,低头发出了不是很清晰的“叔叔”两个字,算是回应了刚才和他打的招呼。

  王桂花称,在龙龙只有两岁半的时候,他的爸爸妈妈就离婚了,从此他的妈妈杳无音信,再也没有回来看过孩子一眼;而他的爸爸在外地工作忙而很少回来,回来的话也对孩子不管不问。从那时起,就只有王桂花在一直照顾着龙龙,她今年66岁了。

  “为了治病,中医、西医、综合医院、儿童医院、针灸、偏方等,我全都带他试过了,可还是现在这个样。”王桂花看着龙龙的眼神非常复杂。

  此时,龙龙拿了一个苹果跑到了记者跟前,看记者手中的拿的笔和记在本子上的东西。王桂花抬手给他擦了下嘴角及下巴上的苹果汁和苹果屑,第二下还没等擦,龙龙就扭头转身跑开了,粘在另一边嘴角上的苹果屑“啪嗒”掉在了地板上。王桂花说,她每天都给龙龙换一套干净的衣服,刚刚记者第一眼看到龙龙时,没有觉出他是个有病的孩子,是她一天中最大的安慰。

  因为龙龙一刻也离不开人照看,王桂花很多事情都要靠梁素珍帮忙才能腾出空来,“龙龙在别人跟前的时候都能老实点,但因为她一直惯着孩子,所以要是在她跟前闹起来的话,简直就没治了。”梁素珍告诉记者。

  前不久,王桂花的胳膊刚刚做过手术,现在还不能太用力。但龙龙有时候却不管不顾的窜到她身上又搂又抱,或者拉拉拽拽的,可即使疼她时,也不见她恼怒。

  “不能批评他,要是批评大劲了,他就哭了。”王桂花说,给龙龙治病的过程中她了解到,自闭症禁不住任何的惊吓。一次,她刚洗的床单被龙龙弄脏了,就说了龙龙几句,结果他真就被气抽了过去。

  他们很期待

  有人能将孩子变成正常人

  “谁要是能让我孙子变成和正常人一样的话,我愿意天天给他磕响头!”

  在记者与两位老人谈话过程中,龙龙一刻也没消停过,不停在在地板上、床上、沙发上来回的蹦跳,有时还会爬桌子或者上窗台。

  龙龙虽然不会说话,别人说的话,他也听不见或者听不懂,但他却对什么东西都好奇。“家里就没有他翻不到的东西,就连春节在屋里挂的红灯笼,他都要想法拽下来研究研究。”王桂花说。

  由于这个原因,龙龙的嘴唇曾经被磕裂过,现在还留有疤痕;腿曾经摔骨折过,但好了仍然不停的蹦跳,每天,家里的东西都被他折腾的七零八落。曾有家人建议过要把龙龙拴起来,但王桂花却更加的溺爱,她说:“孩子这个样子已经够不幸,不能让他亏的太多,尽量多弥补点吧。”

  如今王桂花说,她最近的希望是龙龙能够顺利上学,让她和老邻居都少操心点;最大的希望是有人能帮帮龙龙,让他回到正常人的世界,哪怕是尽可能多的向正常人的世界靠近一点。“要不然我死了,这孩子咋办啊?”王桂花说,“谁要是能让我孙子变成和正常人一样的话,我愿意天天给他磕响头!”

  记者 黄亮 摄影记者 朴峰

  记者手记

  一位老人,患有自闭症的孙子成了她全部的世界和牵挂,并希望在被黑暗吞噬之前,能为孙子争取更多的光明。说出心中期望的那一刹那,她的眼神中有如藏有利剑让人迅速躲避,她的声音话有如千斤巨石,装满整个屋子压得人想立即逃离!但真的能逃得掉吗?期待着好心人能帮老奶奶一把,帮龙龙一把,让他回到正常人的世界。黄亮

(责任编辑:赵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桂花 | 梁素珍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