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李金华:审计制度比风暴好 个别部门不愿公开

  李金华直言:制度比风暴好

  英文《中国日报》3月4日报道:在中国,审计署审计长李金华带领他的团队,在过去几年里屡次掀起审计风暴,赢得了广泛的赞誉。

  回首过去几年的成就,李审计长称,公开透明是医治腐败最好的疗法。


  “我们的财政收入主要来源于纳税人,这些钱都怎么花的,我们必须对他们有个说法,” 李金华说。

  在每年向人大常委会所作的审计工作报告中,李金华都要汇报政府各部门在预算执行和财务收支等方面存在的问题。

  几乎所有的审计结果,除了涉及国家机密的,都加以公开。

  李金华认为,政府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充分的公开透明,是建设法治政府的需要,也有利于提高政府的执行力。

  但是,李金华说,目前开展审计结果公告遇到的最大问题还是个别政府部门不愿意公开。

  李金华认为,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他介绍,与外国同行比较,我国的政府审计在审计的对象、程序和内容等方面,都和他们一样。但是最大的不同是中国政府审计对总理负责,国外审计多数对议会负责。对总理负责的最大好处是,我们不只发现问题,同时还能在总理的协调下,加强各部门的合作,迅速查处和解决问题。

  中国的审计部门同司法和纪检部门合作,在查处大案要案和打击腐败等方面,都取得了外国同行所没有起到的作用。

  有数据显示,在过去的五年里,审计部门共审计59.2万个部门,完成了对16.7万人的经济责任审计,促进增收节支1919亿元。同时,向司法机关移送案件2847件,涉及4370人。向纪检部门移送5509个案件,涉及7672人。

  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研究员王雄军认为,这些数据表明我们的审计体系不仅起到了抓贼的作用,同时还帮助追回款项,让责任人得到惩罚。

  这些公布违规用款的行为,即所谓的审计风暴,也有效地促使个别政府部门改正他们的不当做法。

  当然,审计的过程并非一帆风顺,也会遇到阻碍。

  面对工作中的困难,李金华说,支持他工作的最大动力是对人民的责任感,和来自于法律尤其是宪法的支持。

  “我小时候家庭非常贫困,包括工作以后的经历,使我非常了解百姓,” 李金华说。

  他认为,现在政府执政的大环境变了,更加重视依法治国,党中央和国务院非常重视和支持审计工作,这是审计工作取得成绩的重要原因。

  审计署作为这样一个受人瞩目的政府部门,开始于1999年。而审计被更多老百姓认识,是在2003年6月23日。那天,李金华代表国务院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提交了2002年度中央财政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报告。一大批中央部委的财经违规违纪案件被公开。

  以后的几年里,每到6月,李金华都会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提交审计报告。他的每一次露面,都会成为媒体追逐的热点。最初有相当多的部门对审计提出的问题作了抗辩。而现在,大部分部门都会认真提交整改方案。国务院常务会议非常重视研究各部门的整改措施。

  慢慢地,媒体称呼李金华为“铁面”审计长,称他的行为为“审计风暴”。

  但是,李金华认为,审计机关只是依法履行了自己的职责,并不是要刮所谓“审计风暴”。他说,“更重要的是形成一种制度,刮风暴是一种不规律的现象,风暴过去以后一切也都平息了,而审计应该是经常性的工作。所以我认为作为制度比刮风暴要好。”

  在本届政府即将到任的时候,李金华还是一如既往地用70分─—一个及格分,来评价自己过去10年的工作表现。

  (《中国日报》记者 吴娇)
(责任编辑:安世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金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