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八旬老太吃垃圾 被远房亲戚“软禁”小黑屋(图)

昨日下午,中堂镇蔡祝年拾荒吃垃圾,85岁的蔡阿婆被远亲锁在幽暗的小黑屋里。本报记者梁清摄
昨日下午,中堂镇蔡祝年拾荒吃垃圾,85岁的蔡阿婆被远亲锁在幽暗的小黑屋里。本报记者梁清摄

  阿婆吃垃圾 被禁小黑屋

  85岁的中堂镇槎滘村蔡祝年(村民称三婆)孤苦无依,经常拾垃圾堆满居住的小黑屋,有时甚至将捡来的食物垃圾放进嘴里吃。老人为数不多的远亲黎先生和熊姨夫妇迫于无奈用绳子绑住三婆,但仍不能阻止她吃垃圾。为了防止三婆“吃到混有老鼠药等的不干净的东西”,夫妇俩只好将老人“软禁”在小黑屋里。中堂镇政府负责人表示,随时欢迎三婆入住中堂敬老院,并将帮助老人申请政府养老金等补助。

  日前,东莞阳光网上一个名为《[求助]代言:一位八旬孤寡老人的呐喊》的帖子引起了网友热议。

发帖者称,在中堂镇槎滘三坊七巷的巷头,有一位衣衫褴褛的老婆婆坐在门前,不时把手中垃圾往嘴里送。

  大学生发帖称老人吃垃圾

  据悉,发帖者为广州某重点大学的保送研究生,目前正读大学四年级,前些日子到槎滘村访问老同学时看见这一情景,因此将见闻发到网上,希望能引起关注。该帖发布后,本地网友对老人的身世表达了极大的关注。

  发帖者在跟帖子时称,帖子出来后,“村委会派了数辆垃圾车清理了婆婆的小屋子,当天有几名妇女给婆婆打扫。可是第二天起,婆婆便被日夜‘软禁’在小黑屋中!!!”帖子称,婆婆被人用一根铁杵锁在小屋中,两扇小门中间只留出一道缝,每天都有人按时给她送饭。“可以看到婆婆在门缝中苦闷、无奈地揪着一头稀疏蓬发的样子,到了夜里,婆婆就成了小孩子口里说的‘可怕的阴森森的一团’!”

  据称老人丈夫已在香港过世

  该帖所说的老婆婆是否存在?老婆婆是否遭人虐待?昨日上午,记者来到中堂镇槎滘村寻访被锁老人。一位正在看人下棋的村民一听说记者是过来寻访“三婆”的,就扬起手指向附近池塘对面的一座小砖瓦房,“你是说被锁住的那个三婆吧?喏,就在那。”在村民的带领下,记者来到这座发帖者所说的“小黑屋”,坐在门口晒太阳的老太太也聚了过来,问记者是不是三婆的亲戚。其中一位姓黎的老太太告诉记者,三婆现在由丈夫的堂侄夫妇黎先生和熊姨照顾,此外再没见过其他亲戚来探望过她。

  记者辗转找到了村民所说的黎先生和熊姨。据熊姨说,三婆从三个半月前开始,就会到村里捡别人用过的纸尿片、塑料袋和吃剩的东西带回家,堆在屋里使得人也走不进去,床都摆不下,厕所也堵塞了。此时凑到门口的邻居也伸出手来比画,“堆得最多的时候有一个人那么高”。

  这时三婆的堂侄,熊姨的丈夫黎先生也从建筑工地赶回来了,他证实了发帖者的说法,承认曾经花500块请人把垃圾清出去,总共用拖拉机拉了九车。黎先生告诉记者,三婆原名蔡祝年,祖籍佛山,十多岁时嫁到槎滘村务农,一直没有子嗣。后来三婆的丈夫因战乱去了香港,只在三十多年后回过一次家乡,呆了一个晚上就走了。一直到十多年前在香港过世,三婆的丈夫再也没有回来。

  夫妇无奈关老人“禁闭”

  “我们怎么说,她都改不了这习惯(捡吃垃圾),还常常神志不清的,估计有点老人痴呆。”熊姨说,去年曾经去咨询过一位医生,因为支付不起“每次几百块的医疗费”,她让医生给三婆开了一些口服药片。熊姨说,这些售价5元/片的药片确实让三婆“脾气好了很多”。

  黎先生告诉记者,在2007年1月16日曾经将三婆送到中堂镇敬老院,敬老院按照规定没有收任何费用。然而,三婆只吃了顿中饭就闹着要回家,被护理人员拒绝后就吵着要砸窗户,黎先生只好让在村委会工作的儿子借了辆车把老人接了回来。

  在随后的日子里,黎先生夫妇俩还是腾不出时间守在老人身边。去年11月开始,老人在无人看管的情况下到处捡拾垃圾。熊姨说,村里有人下鼠药,为了防止老人出事,她用一根四五米长的军用帆布带把老人绑起来,另一端系在门上,以保证她只在小屋周围活动。但夫妇俩一离开,老人就总会有办法把布带解开,继续去捡垃圾,“我们把她关起来也是没办法。”黎先生说。

  ■各方说法

  [亲戚]

  照顾数十年没有骗钱

  “有的人以为我拿着三婆的低保金存折捞到了钱,事实并不是这样!”据熊姨说,她1979年由新塘嫁到中堂镇槎滘村来,因为是远亲又住在旁边,所以她就负起照顾三婆的责任。

  “我每个月都能代三婆取到110元低保金,过年前我就一次性地给她拿出900块低保金过年,其实每个月110元就算是吃饭都不够,我如今管三婆吃喝,怎么会是骗老人的钱呢?”当记者告诉熊姨,政府部门另外有200元的养老金支付给三婆时,熊姨向记者透露,“养老金我们从来没碰过,听说是由三婆亲弟弟的媳妇保存,但是他们都住在佛山,只是2007年大年三十那天买过一桶花生油过来看望。”说完,熊姨双手作揖对着记者请求:“如果你们能帮到三婆,我给你们跪下道谢了!”由于蔡婆婆不肯去养老院,熊姨建议政府“能多补贴点钱”,这样她可以请一个人来看护,或者自己不工作专门照顾三婆。

  [政府]

  承诺安置八旬阿婆

  中堂镇政府的相关负责人说,从社会事务办的记录上来看,政府确实每个月都已经将150元的低保金打到三婆的账户上了,而每个月的200元养老保险则由社保部门发放。截至记者发稿时,中堂镇政府方面再次致电本报,称已经联系了村委会,责成调查和妥善安置三婆。此外,镇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无论何时都欢迎三婆入住中堂敬老院,“敬老院有专人看护,对婆婆照顾也是好事。”该负责人建议三婆尽快申请补助,经审查符合条件后,政府将竭尽全力救助。

  三婆的小屋

  也许是听到了外面的动静,屋子里的她走过来把木门扒拉开一条缝,刚好能够在两个门神年画中间露出半张脸。记者看到,她头顶的白头发已经很稀薄了,她豁牙的嘴巴里还嚼着一块生胡萝卜。十分钟后,熊姨赶回小屋,她拿起挂在小黑屋窗户下的钥匙把锁打开,屋子里弥漫着不新鲜的味道,橱柜和桌子上随处可见被染黑了的卷筒纸。阳光射进不足十平方米的房间,打在一米来宽的床铺上,密集的尘埃在空气中飞舞。

  爱漂亮的三婆

  在记者采访时,三婆一直在嚼着嘴里的胡萝卜,还时不时摆弄着手上的六七个“戒指”。这些“戒指”有的是塑料圈,有的是陶瓷套,还有一个是用粗实的铁丝环绕而成的。据说都是她拾回来的宝贝。“三婆也爱漂亮啊。”一位邻居这样一说,三婆就更频繁地用手指“把玩”起来。在众人建议下,熊姨劝三婆将手上的“戒指”取下来,以免伤到自己。但三婆却难为情地笑着不愿解下。这时熊姨从米缸里抽出那条军用帆布带,“不想被关起来,那就用绳子绑着好不好?”三婆把布带推开,说:“这样被人看到很肉酸(难堪)的。”

  统筹:本报记者 许愿坚

  采写:本报见习记者 黎明 实习生 杨洋

  摄影:本报记者 梁清

(责任编辑:廖恒)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蔡祝年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