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湖北通山200公顷森林起火 大火映红半边天(图)

昨日下午,通山县部分地区仍在遭受山林大火的威胁 本报记者 孙辰摄
昨日下午,通山县部分地区仍在遭受山林大火的威胁 本报记者 孙辰摄

  本报讯(记者 孙明 杨扬)2月29日,通山县大畈镇发生森林火灾,过火面积约200公顷,已造成1人死亡。此后两天,通山县护林防火指挥部统计到的火情共达14起,涉及该县大畈、黄沙等6个乡镇。事发后,湖北省林业局、咸宁市及通山县有关部门领导赴灭火一线指挥扑救。援鄂武警内蒙古森林总队呼伦贝尔支队40名武警官兵紧急增援扑救。据通山县护林防火指挥部工作人员介绍,大火已经于昨日上午8点得到控制,部分地区仍有余火复燃,当地正在采取措施进行处置。

  大畈镇过火面积200余公顷

  昨日下午2时许,记者赶至通山县大畈镇,该镇此次灾情严重,据统计,全镇过火面积达200余公顷。在遭山火肆虐多日的隐水村水泥路上前行,沿途山坳连绵,空气中隐约传来焦糊味,时常有白色灰烬从山上飘落下来。远处群山间,弥漫着一层淡淡的烟雾。

  一村民告诉记者,山火在2月29日晚出现,远处的天空都被映红了,当地村民立即报了警,村里也组织力量上山灭火。

  另一村民介绍,3月1日下午,山上的火势非常猛,一个100多亩的山头不到半个小时就被烧完,“60多年来第一次见到这样大的火。”

  当地组织千人上山灭火

  大火出现后,当地政府立即组织人员上山灭火。据了解,通山县境内林场众多,为了应对山火,该县林业部门专门成立了扑火队,下辖30名专业扑火队员,隶属于该县护林防火指挥部。同时,该县还组织了上千人参与灭火。

  昨日下午,记者与扑火队朱队长取得联系。他回忆说,大畈乡境内山火起来后,扑火队就接到县防火指挥部指令驰援。3月1日早上5时许,他召集30名防火队员,带上打火把、铡刀、灭火弹等设备,奔赴大畈镇。

  扑火队赶到火场时,山火火势正旺,火焰飞腾数米高,周边村民已经在当地政府组织下,开展了前期的扑救工作。但风势较大,加上气候干燥,山头草木易燃,因此山火蔓延十分迅速。扑火队到达后,同当地村民一起,一边使用工具,在未着火区域开辟出隔离带,另一部分人则深入火场,使用工具扫打火焰,阻止火势蔓延。

  驻鄂专业灭火森警参战

  据通山县护林防火指挥部人员介绍,援鄂森林武警官兵于前日由黄石赶赴通山。该部队受过专业森林灭火训练,带有专业灭火器材,今年刚刚离开江西,驻防湖北。

  根据当地参与灭火村民介绍,赶来的武警官兵非常专业。昨日,在下洋村附近的山上,武警战士很快扑灭当地山火后,又赶赴另一着火地点驰援。

  当地已成立防火指挥部

  3月2日,咸宁市政府发布森林防火戒严令,规定此令发布之日起到5月1日止为全市森林防火戒严期。咸宁市护林防火指挥部已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各地把森林防火作为当前农业工作的大事来抓,严格执行森林防火戒严令,杜绝一切野外用火;科学组织扑救,确保人员安全。

  人员伤亡

  防火烧毁油茶地 一村民遇难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本次大火中,已有一人遇难。遇难者为大畈镇隐水村遇难村民郑传雨。

  昨日,郑传雨的三儿子郑捷介绍,3 月1 日当天,大火借助风势向隐水村后背山扑来,救火人员见到火势凶猛,为防止发生危险,陆续从山上撤离。

  郑家承包有十五六亩油茶地,位于附近的山坳中。为防止大火将油茶地烧毁,3月1日下午2时多,63岁的郑传雨独自一人上山,来到油茶地旁,想在油茶地旁开辟出一条防火隔离带。正当郑传雨在砍伐油茶地附近的茅草时,远处火场内的两团火球,借助风力腾空而起,跳过一个山头,砸向郑传雨所在的山坳,一个落在山头,一个落在山下,很快火势起来,将郑传雨包围。郑传雨未能逃脱,不幸遇难。

  ■火情监测

  两日14起火情半数为卫星发现

  根据通山县《2008 年3 月1 日至2008 年3 月2 日火灾火警统计表》显示,起火原因有“烧地边导致”,有“临处过火”导致,两天内共有14起火情,其中半数标注为“卫星发现”。

  据该县护林防火指挥部一工作人员介绍,火情信息的来源可分为三种。一是起火后,当地村民直接拨打防指电话报告;二是村民通过110报警,由警方转接;再就是接上级部门的火情通报,将卫星探测到的火情信息传来。该工作人员还介绍,由卫星监控到的火灾信息准确,也比较及时。由于种种原因,失火地情况有时上报比较晚,通过卫星监测到的信息,可以直接采取具体措施灭火。

(责任编辑:赵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