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探秘人体模特的“隐秘”生活 竞争激烈报酬奇低

  他们从事的是很有艺术气息的正当职业

  他们的工作却常常连家人都不知道


  近年来,艺考持续火爆,艺考生增多的同时,一个特殊的群体——“校外人体模特”人数也在迅猛增长。从事这种可能给他们带来“名誉损失”的行业,人体模特在向他人提及自己工作的时候常常讳莫如深。
本报记者在征得了当事人同意后,走进高校画室,探访到他们的特殊生活。

  个案采访

  做人体模特家人不知道


  3日上午8点,山东大学艺术学院404教室,济南的下岗女工沈红(化名)马上要在几名少男少女面前展示身体,启发他们用画笔表达美丽的人体艺术。在学生们准备画具的空当,沈红和记者大方地攀谈起来。沈红告诉记者,她家是济南的,三年前从一家棉纺织厂下岗后,家里老人有病需要钱,怕家人不理解,背着他们就做了人体模特。“这个活看着容易,也是好汉子不愿意干,赖汉子也干不了的。你看,摆好姿势,有时候一站或者一坐就是40多分钟,也是个体力活,一堂课下来很累人。”“咱要对学生负责,不能乱动做大幅动作,否则画就画不好了。”

  沈红说,她认识很多做这个行业的人,大多是一些下岗或者没有正规职业者,他们都辛苦地在省内各大美术院校(系)之间“走穴”转场,几乎所有的美术院校都是他们在支撑着人体艺术的展示台。“不转场也不行,学生不能一个学期都画你一个人的体形啊。我皮肤白一些,所以圈里面的朋友给介绍了这个活干。要找到活,也需要学校老师的认可才行。我和山大的老师关系不错,感觉这个活很自由,老师给打电话,就出来了。算是出来玩吧。”

  第一次出场紧张得吐了

  3日下午,记者见到了40岁的男人体模特老李。昨天是他第一次全裸,第一次接受采访,周围第一次全是20岁左右的国画专业的小女生,她们也是第一次画人体,紧张的空气在画室里蔓延。

  老李告诉记者,他干这个有两年了。2006年美术专业研究生入学考试,第一次脱得只剩内裤上台被画的时候,他“紧张得全身冒虚汗,最后哆嗦,跑到厕所里呕吐起来”。后来慢慢习惯了就好多了。“我就想,没有什么啊,这是我的工作,自己不过是一个教学道具啊。你看山艺,就把我们这些人体模特归到教学设备科管理,哈哈哈,我们就是个会喘气的教学设备而已,就是个石膏像。这样想,就克服紧张了。很多人第一次干这个都紧张害羞,慢慢会习惯的。”老李给记者讲了个小故事:一名挖沟的民工怕累,而且一天也才30元收入。尝试着干模特一天挣50元钱的活,结果干了一次就不愿意干了,他说,干人体模特,还不如去挖沟呢!

  深入调查

  年纪大的有90岁干得好的一月挣一千


  老李告诉记者,这个行业干的人越来越多了,人体课的总课时在那里摆着,于是竞争也越来越激烈。这职业社会上很多人不理解,然而报酬却出奇地低,不像这个艺术行业其他岗位上的人那么高。

  据了解,驻济设美术专业的高校都是按照课时费支付人体模特报酬。建工、山师付给人体模特的课时费最高,每课时20元,山艺、山大15元,美专等12元。济南以此为生的职业、半职业人体模特群体大约有二三百人,年龄从十多岁到九十岁都有。老李说,他认识的最老的人体模特是长清区一位90岁的老人。

  无论是沈红还是老李,都认为这样的收入难以养家糊口。“就是在学生家教市场,一小时也比这拿得多。也许干这个太简单了吧。”据他们了解,他们的同行中,干得最好的,就是找的活最多的,一个月也就是1000元收入,一年再扣除两个大假期不能干活,年总收入很少。干得不好的,一年也就是三四千元。老李说,干这活最好的地方是潍坊,那里的美术院校课程比较集中,人体写生课连续上10天,每天8个课时,去一次很划算。老李开玩笑说,“我担心你报道了以后,我们这个行业干的人更多,活更难找了呢。”

  记者注意到,老李下午额头上一直在冒汗,原来他感冒了。只要和学校里的老师联系好,做模特的就要按时来“上课”,很多在各个学校转场的模特就是耽误了吃饭,也不能耽误了学生的课,这也许就是他们的“职业道德”。

  “交钱可画裸模”人体模特竟成招生噱头

  山大艺术学院老师王鹏告诉记者,包括北京、上海等地的学校,都存在校外模特。省内很多学校和任课老师都有自己的模特队伍,包括人体模特和肖像模特。但是,学校里和老师个人掌握的,都是一个队伍或者群体在互相调用。

  据艺术院校老师反映,一些非正规的艺术类招生培训机构竟然开始打出“人体模特”的噱头,这是社会对人体模特存在误解的一个例证。“他们为了办艺考培训班,多招几个学生,竟然一开始就给高中生说,交上钱就先到哪里哪里去画裸体模特……这明显是把人体模特当成吸引学生、多招点学生的噱头了!”

  老李他们在记者采访中,一直强调的是:“稿子里不要把我的特征泄露出去呀”“拍照不要拍到我的面部”“拍了照片我先看看”。

  在他们面前的老师和学生眼中,人体模特是个很有艺术气息的正当职业,理应获得社会更多的宽容和尊重。也许用不了多久,他们就会愿意更多、更主动地和社会分享自己这个职业的酸甜苦辣。
(责任编辑:廖恒)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沈红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